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荣休教宗本笃XVI | 教会仪礼在可靠的手中

时间:2017-06-1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我第一次读了安提阿的依纳爵(Ignatius von Antiochien)书信,此后他的以弗所书信(Epheser-Brief)中的一句话便一直萦绕我心头:「与其说而不践(nicht sein),不若静默践行(schweigen und sein)。言出必践时,教导便是件善事。就有这样一位老师,祂说过的就实现了,甚至祂静默而行的也荣耀天父。真正拥有耶稣之言的人便能听闻祂的静默,如此这人便能成全;如此这人便能借他的言而行,并借着他的静默而被认知(erkannt)。」(15, 1f)听闻耶稣的静默并借其静默而认知祂——这是什么意思?从福音书中我们可知,耶稣总是独自一人「登山」,在祈祷中、在与天父谈话中度过许多个夜晚。我们知道,祂的话、祂的言源自静默,而且只有在那里才能成熟。如此看来,理所当然的,若想正确理解其言,就必须同样地进入祂的静默;就要学会从祂的静默中听闻其言。

当然,为了解释耶稣的话,帮助我们理解那个时代与语言的历史知识是必须的。但是,只靠这些来理解主的讯息的深意是不足够的。今天一个只是阅读越来越厚的福音书注释的人,最终必定会失望。这人会学得很多对理解那个时代有用的东西以及多种假说,但这些最终对理解文本却毫无裨益。在这洋洋洒洒的千言万语中,人最终还是觉得缺少了什么重要的东西:即进入耶稣的静默中,因为祂的话就是从其中而生的。若无法进入这一静默中,我们就只能听闻其言表而不明就里。

在阅读罗伯特.萨拉枢机(Kardinal Robert Sarah)的新书时,这些思想再次穿越我的灵魂。萨拉教导我们静默——与耶稣一同静默,真正的内在平静,他以这种方式帮助我们重新理解主的话。他当然绝少提及自己,但还是有几处地方让我们窥见其内在的生命。在回答Nicolas Diat的问题:「在您的生命中,您有时是否曾想过,言辞变得太繁琐、太累赘、太喧嚣?」他说:「在祈祷中,在我的内在生命中,我常常会感觉到一种对更深更完全静默的渴望。……在静默、孤独、完全禁食中的日子对我大有裨益。这些日子是不可思议的恩典、一种缓慢的洁净、一种个人与神的相遇。……在静默、孤独、完全禁食中的这些日子,只以神的话作为唯一的食物,让人只依赖必要的东西生存。」(Antwort [回答] 134, S. 56)这几句话显示枢机的生命源泉,这也是给予其言辞内在深度的源泉。从这高处,他才能看到那些危险:它们一直威胁著灵性生命——包括神父与主教们的灵性生命,并进而威胁到教会本身。在教会中,圣言往往会被饶舌赘言替代,圣言的伟大因而被稀释。我只想引用一句话,作为每个主教的自我省察:「可能发生的是,一个虔诚的好神父,一旦升至主教荣品,很快就会陷入平庸以及对俗世事物的关注中。在肩负责任的重压下,在对权力、威信,还有他的职位之物质需求的重重挂虑中,不堪重负的他会慢慢地枯萎。」(Antwort Nr 15, 19)

萨拉枢机是一位灵性导师,他的话出自与主相处的深度静默,出自与主的内在合一,因此他的话对我们每个人都有意义。

我们必须感谢教宗方济各,因为他委任这样的一位灵修导师来领导负责教会礼仪庆祝的部门。一如对圣经的解读那样,在礼仪方面专业知识也很重要。不过同样的,如果其根基不是与祈祷中的教会合一,那么最终这种专业知识也有可能错失重要的东西,因为是教会一直从主那里不断更新其对敬拜(Anbetung)的理解。有萨拉枢机这位静默与内在祈祷的大师,教会礼仪是置于可靠的手中。

2017年复活周
梵蒂冈城

荣休教宗
本笃十六世

【编者注】

罗伯特.萨拉枢机去年(2016年10月5日)出版了La force du silence,英译本The Power of Silence则于今年四月刚面世。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的这篇序言将出现于日后的出版中。

有关La force du silence,可参牛稚雄的〈喧嚣中的静谧力量〉 一文(iQuest.hk,2016年10月17日)

__________

翻译:牛稚雄,一位专业翻译工作者。

【完】来源:iQuest-hk。

上一篇:关于丁松筠神父生前和死后的两则公告下一篇:一个具中国特色的中国天主教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