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自媒体时代天主教传媒何去何从

时间:2017-06-05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天主教在线特约评论员 点击:

自媒体时代天主教传媒何去何从

        自媒体时代是指最近若干年以来在通讯传播业出现的以个人传播为主,借助现代化电子通讯手段,向关注者推送、传递和散播各类信息的媒介时代。此一时代的显著特征被形容为: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新闻传播者。

        自媒体时代出现后,迅速呈两极分化趋势。首先,因为发布信息者是所有人民,他们是处于社会各阶层人士,同时也是事件发生时的首要见证人或亲临者,能够第一时间传报信息。比如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对社会暴戾的曝光,抗震救灾等等。但同时,亦产生了种种令人担忧的弊端,特别表现在虚假、造谣、欺骗性信息,煽动、鼓惑、夸大、对骂等不良现象。

        社会上自媒体所产生的利弊,亦毫无例外的在教会内发芽滋长,甚至今天已经到了教会传媒人士和权威当局必须加以反省、督查的程度。本文将就近年来天主教会内自媒体的应用和发展做一个简单的梳理,然后客观的分析其影响,最后,笔者将试讨论教会内的自媒体发展如何才能步入正轨。

 

一、天主教会内自媒体应用的觉醒与发展

        伴随着网络技术和即时通讯工具的高速发展,论坛、分享、微博等平台的推出和逐步完善,网民随时可以将自己的意见、想法、动态、思想等以文字、图像或视频的方式通过互联网分享给其他人。理所当然的,天主教徒也学习利用这个平台来达到福传的契机,从这个基本理念出发,产生了第一批通过自媒体来福传的“新时代传教士”。这一时期主要以论坛和博客为主,直到如今,新浪和搜狐博客平台里依然有众多的天主教徒在辛勤的耕耘,有神父也有教友,有原创也有转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们对信仰的认识和接触信仰的机会,但也出现了一些明显的不足,比如信仰见证类文章的缺乏,视频讲道类的空白,观念的局限性,对敏感话题的集体失声,转载多于原创等等。而具有深度的学术性研究文章往往并不出自天主教徒的博客,反而多集中在教外研究者身上(学术界称之为“文化基督徒”),比如刘国鹏的博客中对一些教会史的深度研究,安希孟教授对希望哲学,末世论,世界主义等主题的研究等。

        微信公众号推出后将自媒体时代推向了高潮。以目前情况来看,一般教区、堂区都已基本上拥有了各自的公众号,甚至众多的神父、教友个人也都拥有自己的公众号。信息传播方式迅速从PC转到移动平台,借助推送技术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编写的信息发送给关注者。一方面,因为关注者群体的“族群”现象,使得推送的信息更有了针对性。有专门学习圣经的,有推送教会新闻的,有关注教会礼仪和灵修的,应该说,有些公众号推送的文章还是有一些深度的,能触及到教友生活的各个方面。另一方面,因为公众号推送的性质,关注者只有接收和阅读的被动身份,使得信息的的传播变成了单向传播,交互性的缺失不仅不能增加信息的丰富性,还存在着推送信息后无法纠错问题,而某些带有错误思想的信息经过层层转发而迅速扩散。

        最近这段时期,某些公众号所推送的文章“问题性”颇为严重,经常性的引发大规模的口水战。基本上,我们可以将这些问题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充满狭隘的信仰意识,排他性极强;对教会改革、新生事物充满敌意;在礼仪上特别表现为对脱利腾礼仪的怀旧与推崇,试图恢复脱利腾弥撒,过度高拔额我略拉丁圣乐等。第二类则与发布信息者的水平有直接的关系,这类人常以教会权威自居,经常发布一些无根无据的权威性“定断”,不仅相反教会的信仰,还对教友生活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二、天主教自媒体的现状分析

        1、随意性的潜在危险。无论是博客还是公众号,天主教自媒体一般来说都是个人性的,不具“教会性”,这就造成了信息发布的“随意性”。随意性是自媒体的一大特性,因为不受时间限制,亦无需审核,大大加快了信息的传播速度,这是传统天主教媒体所不能比拟的。然而,这一最大的优点也成了教会传媒内的最大短板,因为自媒体的发布与散播方式完全超出了教会的可控范围。

        2、分化现象带来的破坏性。正如每个社团都存在其固定的缺点,社会文化也有不同的思想流派一样,天主教会内部也是多元而统一的,是“至一”而非“划一”。为教友来说,接触到的教会训导往往是官方的、权威的、一致的。对于不同的思想流派,诸如解放神学、女性神学等也大多停留在学者们的研究范畴。在自媒体时代,“一致性”在逐渐的被打破,教友会接收到大量的异元思想,比如对伦理问题的激进和保守看法,对礼仪问题的“怀旧”情结,对新兴神恩团体的褒贬,过于超前的神学意识等等,但无论是神学的,还是体制的,无论是礼仪的,抑或教友生活问题,都会在自媒体时代展现的淋漓尽致。教会目前面临的一个困境就是:如果要保持多元开放性,容纳不同的声音,容许自由的表达观点,那么,势必造成对教会传统教义礼规的冲击,但若加以监管,又难免陷于“现代性异端裁判所”的历史循环里。

        3、真权威的缺失带来的失序与混乱。天主教会内的自媒体与社会自媒体相比,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相同之处就是人人都有传播权,不同之处则在于天主教内的自媒体大都人人自诩为“权威”。所谓的“权威”是指有些人拿着教会训导或天主教法典等条文为自己的观点站队、做基础,但同时却忽略了教会训导的整体性,以及教会训导的时代性和发展性。而另类“权威”则是对教会训导的盲目遵从,譬如教会对额我略圣歌的推崇,在中国教会内竟有很多无知的主教、神父也原样照搬,殊不知中文配上拉丁曲调会改变中文语言的四声特性,有违作曲原则;但若以拉丁文咏唱,又有几个教友能听懂!故此,港台教会自始就没有尝试过本地化额我略圣乐,而选择了创作中文圣歌的道路。这个事例同样可以用来说明近年来在自媒体上颇为争论不休的咏唱天主经时的手势问题,口领还是手领圣体问题,站立还是跪着领圣体,对礼仪舞蹈的排斥等等问题。总而言之,自媒体里的“权威”往往都是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的作祟,着眼于片面真理而忽略全局,以及浅尝辄止的研究方式,不明真相的教友看到作者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不免会倾心认同。

 

三、天主教自媒体的出路

        从以上分析来看,天主教自媒体的发展不容乐观,其展现出来的效果带有相当大的负面性。但既然自媒体的出现和发展是教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象,再加上自媒体亦属于教会传播的一部分,我们也就有理由做出一些可能和可行性建议,以使天主教的自媒体在应有的轨道上发展。

        1、教会权威当局的责任。首推主教,因为主教是对受托管理之信徒的本有牧人,他们应训导信徒负责任的与教会权威当局合作,使大众传播工具的运用,能充满人性和基督的精神(参阅:天主教法典822条2项)。同时主教亦应明白,除非为保持信仰的真理和道德的完整而保持必要的监督、审查和谴责之义务与权利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要训导信徒合作精神而非让信徒在所有观点上与主教划一,或者褫夺其批判的权利(参阅:天主教法典823条1项)。此一基本精神应在教区会议中明确申明,并由堂区神父在堂区不偏不倚的传达,一定要非常强调既不左又不右的客观精神。

        2、教区或堂区每年应该组织教友传播大会。学习教会对传播的相关训导及相关的传播技术,理顺教友自媒体传播跟教会传统及权威当局的关系,交流传播经验并尽可能系统性的合作和发展,若有可能,应成为教区性的传播委员会或类似组织。

        3、自媒体传播者的自强与自律。此处的“自强”并不仅仅指技术方面的成长,也包括神学知识,特别是灵修生活的深度发展。天主教自媒体的传播不能仅局限在教规教义散播上,也应该成为天主教徒信仰意识和生活的活见证。“自律”是指天主教徒应该积极培养谦逊、温和、节制等美德,杜绝攻击、谩骂、诽谤、造谣等反见证言论的出现。要和善的探讨交流,避免片面的看待问题,过激的批判或者使用侮辱性词汇。要以爱德的语言相互劝勉,负责的发布信息,以教会大局为重。

        总之,天主教自媒体的发展既充满了美好的前景,但也展现出了令人极其担忧的一面。教会权威当局要非常重视,客观的对待教区内自媒体的使用,善为引导,勤加劝勉,避免造成内部混乱,沦为互相攻轩的工具,成为教外人入教的绊脚石。

上一篇:感恩祭里“平安礼”的尴尬的尴尬下一篇:圣尼古拉的合一使命在俄罗斯存争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