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天主就是上帝

时间:2017-05-23  来源:彭鉴道的博客  作者:彭鉴道 点击:

当我第一次随着母亲到我们村一户教友家祈祷时,这家女主人劝我母亲的第一句话就说:“你们别信神了,信天主吧!”当时我听到这句话就感到别扭,难道天主不是神吗?难怪不信天主教的人,把天主教徒视为不敬天、不敬祖的“洋鬼子”、“二毛子”。中华民族向来以“敬天祭祖”为荣,并且成为中华文明的精髓。天主教传教士利玛窦神父当时采用“天主”为所敬之神的名称,完全是一个偶然的现象。那是因为利玛窦神父将自己举行圣祭的用品,委托给一位青年店主,去澳门取经费回来后,那位青年在利玛窦神父的用品上写下“天主之位”以示敬重。利玛窦咨询了当时的士大夫后,觉得将“天主”定为基督教所敬之神的名字甚为妥当。因为,当时闭关自守的明朝政府对“基督教”思想和文明是相当无知的。为了使中国人便于理解天主教所信之神,利玛窦神父在《天主实义》上明确地说:“天主何?上帝也”。

作为一个宗教,制定一系列自己的宗教术语或者说将自己所敬之神有一个统一的称谓,应该说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若是只允许自己的教民称神为“天主”,而不允许称天主为上帝,那就显得太狭隘了。在马来西亚,我们天主教将圣经上的“天主”翻译成“安拉”印刷发行,遭到伊斯兰教的反对,甚至不允许天主教《圣经》发行。若是我们天主教自身不允许天主教徒称“天主”为“上帝”,那与极端的伊斯兰主义又有什么不同呢?基督新教传入中国,将所敬仰的神翻译为“上帝”,此“上帝”之名,是中国古人对神明的称谓,不仅为中国人接纳,也为社会所接受,这有什么不对呢?为了推进普世基督徒的合一与共融,罗马教宗方济各于20161031日,竟然去瑞典参加由信义宗和天主教联合纪念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年。我相信,教宗方济各一定不会因为圣经翻译所信之神为“上帝”、“天主”、“真主”而去争辩。

利玛窦的继承人龙华民,曾经连“天主”名词都认为是不对的,他直接就用音译“陡斯”来表达所信仰的神。在龙华民之后的传教士,唯恐我们天主教的神与外教人的神混淆,就将神的概念视之为“泛神论”的神,将“上帝”解释成“多神论”的主神,这种错误的主观意识蒙蔽了单纯的中国基督徒,难道还要继续蒙蔽下去吗?这种狭隘的宗教思想,只能创造出宗教极端主义,为天主教的发展,以及普世基督徒的合一,不会带来任何裨益。

为中国教会带来伤害至深的“礼仪之争”,本身就阻碍了天主教在中国的发展,如今仍有些人还在拿着冠冕堂皇的棍棒,说什么“郑重提醒:请不要称天主为上帝”。请问写这篇文章的大师:你是谁?谁给你这么大的权力来吆五喝六地发号施令不让我们称天主为上帝?天主本身就是上帝,我们为什么不能称天主为上帝呢?我喜欢称我们的神为天主,我也愿意称我们的神为上帝。

彭鉴道司铎

2017523日星期二

上一篇:我愿意称天主,亦喜欢叫上帝下一篇:本笃致中国信函仍铿锵有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