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甚么是司铎职?

时间:2017-04-2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在圣周四,我和居住在罗马的几百名神父,与教宗方济各在圣伯多禄大殿共同主持了「圣油弥撒」。

      正如在圣油弥撒通常出现的情况,世界各地的神父会在他们的主教面前,重新宣发他们的司铎圣愿,这是他们晋铎当天所宣发的誓辞。

      正当我准备在四月廿五日庆祝自己晋铎十九周年的时候,能够在教宗面前重新宣发我的圣愿,这是何等的祝福!何等的恩宠!

      我对自己的司铎圣召所蕴含的真理感到高兴,因为我是出自天主个别的选择、天主的爱及仁慈,祂从永恒中拣选了我,我又相信我的受造、蒙召及领受司铎职,是为了一些比我自己更大的事情、一个比我自己更大的计划、我是为教会及人类被祝圣为神父。

      「行使司铎职」是甚么意思?我问这个问题时,意识到事实上这要在修院科目中修读至少一个学期的圣秩课程,才能解答这个问题。

      其中一个解答这个问题的方法,是从学术角度对「事效性」(ex opere operato )及「人效」(ex opere operantis)之间作出分别,这个分别是我的圣事神学及铎职教授花了很多时间争论,以带出在圣事及神职其中一个最奇妙的洞悉。

      「事效性」的意思是指圣事产生它们本身的恩宠,独立于施行者、神父的圣德或为人。

      这个原则是教会给予的,以灌输这个真理,不管这个施行者在天主面前的神修状态、不管这名神父有多大罪恶,这些由他主持的圣事都是合法及有效的,因为只要他以正确的方式并根据教会的旨意主持这些圣事。

      这些圣事本身的有效性是基督的保证,他会在这些圣事中发挥作用,独立于代其施行者的为人。基督的信徒追求的圣德并不受到这名神父的圣德所支配。

      简单而言:基督徒团体透过圣事对圣德的追求,并不倚靠其神父的圣德、任何神父对这种事的圣德,因为神父的作为及他们的圣德不会产生这些圣事的效果,而是靠基督的力量。

      事实上,当我们基于灵修、礼仪及牧民的原因质疑教会神职人员的圣德时,这就是「人效」原则所确认的,但神学教导我们,教会的圣德并不倚赖及永不倚赖其司铎的圣德。

      为何是这样的呢?随着我在铎职生涯日渐年长,我已经意识到及更加确信,复活的基督对他门徒许诺,他会时常与他们一起──并且透个教会的延伸──直至时间的终结,是以一些奥妙的方法,在司铎受祝圣的圣职中得以满全。

      这些圣事及圣事礼仪达到「事效性」,是向我们保证,教会的生活从未出现过一段被剥夺天主恩宠的时期──天主持续、治愈及圣化的恩宠──因为就算是软弱、卑劣、有罪及不配的司铎,天主也会选用他们作为祂的工具及器皿,把恩宠传送到教会及世界;甚至当司铎自己有罪时,甚至在罪恶的状态,天主会继续透过他们有效地主持的圣事,将恩宠赐予教会,从而圣化教会及她的成员。

      被祝圣的司铎职事实上是其中一个最有效的方法,复活的基督可以透过它继续满全祂对教会的许诺──祂会与她一起,直至时间的终结。

      这是何等美妙,我们作为神父一直被纳入天主的奇妙计划当中,祂是透过我们的微小成就大事的天主,祂能够透过我们的卑劣身分而作出奇蹟,祂能够透过我们本身的曲线而为其他人的生命划出一条直线。

      我多么谦卑地知道,尽管我有罪及不配,天主仍使用我,并继续使用我,好使祂的子民在他们的圣化过程中可以继续成长。

      在最后,它告诉我们只有一样事情是关于我们神父的:我们的司铎职并非为了我们,而是为了其他人;天主召唤我们作为神父,并非仅仅或甚至主要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圣德,而是为了教会的圣德。

      我们可以说这也适用于教会的其他圣职。在最后的分析,我们确实是教会的仆人、基督徒团体的仆人,而当我们从深远的角度了解这种观点时,我们将会实质上完全受到其他人、教会及人类的支配,使他们一起追求圣德。

      就像我们所追随的上主,我们被祝圣为神父是去侍奉而不是接受侍奉。因此,当神父经常把自己的事务放在所有其他事之上,或把他的需要凌驾于他的团体之上,因而未能满足教友的牧灵及灵修需要,这种做法是自相矛盾的。因为在他接受培育的全部时间及付出的代价中,他没有明白到他「行使司铎职」的基本要素、意义及含义。

__________

撰文:萨尔瓦多.小阿加拉达(Salvador Agualada)神父,他是菲律宾籍圣母圣心爱子会神父,目前是罗马宗座额我略大学教义神学的博士生。

【完】天亚社英文评论

What priesthood is all about

上一篇:郭爸诤言──天主堂里台湾神父在吗?下一篇:对时下年轻人「偷尝禁果」的反思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