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利伟豪神父:是时候重开教会的监狱吗?

时间:2017-04-0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欧洲两名娈童癖神父在被定罪之后,梵蒂冈信理部一直想他们还俗,但教宗方济各却「仁慈」对待他们而引起了争议。事件甚至为各个认真处理保护儿童的地方教会造成更多麻烦。

      教宗表示,与其废止他们的铎职(对于被定罪的娈童神职人员,这是一般、差不多强制的做法),倒不如让他们过著隔离、祈祷及忏悔的生活。

      据报他们当中一人其后再次犯罪。

      如何处理犯罪的神职人员及修会成员这一类似问题,将很快会在印度发生。在班加罗尔修院院长被杀案中,有多名神父受到牵连;而最近一名神父被控强奸,以致受害者怀孕生子;警方亦正通缉另一名神父及两名修女以「协助调查」,导致涉及串谋和隐瞒事件的指控。

      印度和罗马只是真正问题最公开可见的实例:如何处理犯罪的修道人或司铎。不过,两地呈现一个类似挑战,也是整个教会所面对的:如何处理及监管那些曾被定罪而已获释的人,甚至那些被发现行为不检而未被定罪者?

      要求神职人员还俗及解除他们的修道圣愿是简单的解决方法。这种做法可能令到教会高层舒服一些,因为他们可以与被定罪人士划清界线。不过,当从客观的角度来看,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性罪犯通常为惯犯,他们被困在这些病态行为之中使他们再犯,并在团体内造成更多带破坏的行为。

      不过,撤销他们铎职或驱逐他们离开修会,可以确保教会当局无需对这些天主教性罪犯的行为作出监管,更无需向他们所亏欠的社会承担负任何责任。

      教宗曾经受到抨击,被指责对神职当中的性罪犯过于「心软」。不过,这个不是对神职罪犯心软的问题。他严重高估了教会所需要资源,去处理不能靠判处终身祈祷及忏悔来解决犯法问题的司铎及修道人。

      宗座的行为在过往不是如此的。当游客横过台伯河,走向罗马圣伯多禄大殿时,给他们最深刻印象的就是多层建筑的天使堡。它现在是一座博物馆,但在多个世纪前曾是教宗用来囚禁罪犯的监狱。一八七零年,意大利立国,教宗国被这个新国家吞并,监狱也停止了运作。

      而大多数具有中世纪或更早渊源的修院,即使过去两世纪兴建的建筑物,一些的设计可追溯一千年前的隐修院模式,它们都有自己的囚室,监禁被院长裁定有罪的修士。

      这些严苛的措施并非今天所需要的。对罪犯判处监禁是世界各地法庭的工作。罪犯要为他们的罪行服刑一段时间。但那之后又怎样呢?这些被定罪的人通常都是老年人。如果他们在去世之前被捕,他们以前的祸害,在人生后期终被追究。

      只把这些人送回团体,是纵容这些危险人物继续在团体中造成祸害,而对于那些在他们犯罪时需要负上责任的人,这种做法让他们得以免除对这类预期会继续犯案罪犯的责任。

      在廿一世纪,教会对更广泛社会应蕴含的怜悯,那些已被剥夺行使圣职能力及不再被国家囚禁的已知被定罪者,天主教当局现时必须对他们作出监管及控制。

      教会不需要恢复类似天使堡的监狱或隐修院式的囚室,而是需要提供人手及地方,让那些性罪犯居住,并确保他们不再犯案。

      这类关注及监督不容易提供。教区及修会很少有人手能担任这项工作。更经常发现的是,教区及修会想做到的:是限制这些犯法成员的行动,但是这些人一般都是狡猾及欺诈的,他们的计谋足以胜过那些软禁他们的人。

      不过,失败不应意味着放弃。提供这类服务是教会基础建设的一部分,但这方面如此薄弱,就令人惋惜:人力资源管理也包括,不仅仅关注有力的人员,更要促进他们成熟发展及为教会的使命提供更佳服务的技巧。

      这也意味着,对于那些因为各种原因对教会作出破坏的人,提供封闭式管理:他们未曾成熟发展,有严重的人格障碍,永远不应让他们晋铎或发圣愿等等。

      任何缺乏这种发展的事情都使教会受到指责,并因为刑事疏忽而被谴责。这些罪犯都是教会所授权的代理人。当他们实际上充当教区或修会团体或教友运动的授权代理人时,他们把其破坏行为加诸无辜者及对他们毫不怀疑人士的身上。

      这要视乎教会如何确认她最先制造这个问题的责任,而不是沉迷于逃避现实的新层面。

────────

撰文:利伟豪(Michael Kelly)神父,澳洲籍耶稣会士,一九八四年晋铎,资深教会媒体工作者,二零零九年起出任天亚社执行主任。

【完】天亚社英文评论:

Time to reopen church prisons?

上一篇:对圣歌圣乐创作应该有危机感和使命感下一篇:中国神父与洋学者的一次相遇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