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谁能击败勒庞成为法国总统?

时间:2017-03-09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张竹林 点击:

 “这是一场政治暗杀”,在3月1日,当法国共和党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Franois Fillon)获知他将被预审法院传唤之后,他推迟了预先计划好参观法国农业沙龙的行程,紧急会晤党内重要人物。在众多媒体前,他以这句话向法国司法体制做出最令人吃惊的回击。

这离他因被媒体曝光成为“空饷门”的主角不过几周时间,此前,他被大多数法国人视为下一届总统的最佳人选。

滑铁卢的局面下,菲永在多个民调上已经跌至第三,位于极右翼的国民阵线党主席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和拒绝为自己贴上左派右派标签的前经济部部长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之后。这三驾马车的后两者处于交替领先的势态。

这次菲永的策略,是要让民众认为这是一次谋划已久的政治事件,他指责司法机构以及媒体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因为他认为自己被调查的时间,正好在大选的关键时刻。不幸的是,法国民众却不这么认为。有77%的受访者认为,即便在大选期间,司法也应该继续调查涉及政治人物的案件,而并非暂停。

菲永这点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大洋对岸的美国总统特普朗:所有的错误都是来自媒体的曝光和司法的不公。

尽管几个月以来的民调显示,勒庞在首轮投票中会始终位居第一,又不足以达到一轮即胜出的超过50%的得票率,但似乎很少人真正认为她会掌权。也因此,在几家调查机构不厌其烦的民调结果中,大家看到的都是在总统竞选的二轮,要么是菲永面对勒庞,菲永胜出;要么马克龙面对勒庞,马克龙胜出。

对于大多数法国人来说,极右翼入住爱丽舍宫将是法国的一大灾难。2002年的总统大选就是一个最具说服力的例子。

当时左派社会党候选人若斯潘(Lionel Jospin)是最热门的候选人,却因首轮投票中民众高达30%的弃权票,而令人震惊地就此止步,以一个百分点的微差败于极右翼的老勒庞。在法国第五共和国历史上,极右翼党首次进入二轮,这个选举结果当时震撼整个欧洲。

间隔一个多月后的二轮投票,大批原本对政治不感兴趣和失去信心的选民重新进入投票点,公民投票率达到80%以上,创下了法国历届总统大选的最高参与度纪录。而无论是马前失蹄的社会党,还是其他左派党如绿党等,都发动起来呼吁支持希拉克,以至于后者得票率高达82.06%,也在法国历史上创下纪录。

在选举中的第二轮集中全体社会力量堵截极右翼,是法国左右党派的共识。但在2011年的省议会选举中(Elections cantonales),时任总统萨科齐一反法国政坛长期以来形成的集中反对极右翼势力的共和国阵线(Frontre publicain)路线,以不干涉选民自由为名,提出极具争议性的ni-ni政策。也就是说,右翼党候选人在选举首轮中失利的情况下,既不呼吁投票给极右翼,也不呼吁投票给社会党。

ni-ni也在人民运动联盟党(UMP, 目前共和党的前身)中造成一定程度的分裂。与此相比,左派党要显得大度许多。在2015年地方选举中(Elections regionales),在社会党候选人选情落后的三个选区,时任总理瓦尔斯呼吁左派选民投票给人民运动联盟党候选人,目的就是围剿极右翼。

从目前看来,最可能面对勒庞的两位候选人中,菲永的情形已每况愈下。在他将被法庭传唤的消息确认后,越来越多人表示出对他的怀疑。其党内原本就举棋不定的几位次关键级人物,相继宣布放弃支持他,包含其竞选团队的外交事务发言人,前农业部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

中右翼政党独立民主联盟(UDI)也随即宣布暂时中止对菲永的支持。在越来越多人眼里,菲永就是另一个萨科齐,丑闻缠身,言行不一。而民众已经明确表示,厌倦了萨科齐。

另一方面,马克龙的支持阵线则得到关键性突破。2月22日,中间派党领导人弗朗索瓦·贝鲁(Franois Payrou)令人意外地放弃参加竞选,转而支持马克龙。

虽说贝鲁所能得到的选票介于5%至7%之间,但他的加盟进一步巩固了马克龙所标榜的非左派非右派的政治立场。更重要的是,在法国社会受到普遍尊重的贝鲁,将大力改善社会上对马克龙阵营缺乏执政经验的担忧。

马克龙本人也将贝鲁的支持称为“竞选中的转折点”。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马克龙被更加严肃地视为是面对勒庞的最佳堡垒。

截至3月3日,在民调的第一阵营中集体缺席的左派:社会党候选人博努瓦·阿蒙(Benot Hamon),和极左的让-吕克·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是否有可能因菲永事件受益呢?答案是否定的。

两者各自的得票率在10%至12%之间徘徊,尽管阿蒙取得了环保党的支持,但因无法与梅朗雄取得共识,再加上其在社会党中左翼的立场,以及奥朗德五年任期经济不景气的社会党遗产,和法国本身就是一个偏右的社会,都使得这次左派将面临无力崛起的颓势。而放弃支持菲永的右派选民中,他们的政治立场和期望与左翼社会党相差甚远。  

2月26日,丹尼尔·科恩·本迪特(Daniel Cohn-Bendit),这位法国绿党的标志性人物之一说:我不做意识形态的投票,我投票为了反对马琳·勒庞。和他一样,这个社会中的越来越多人在思考同一个问题:谁是在第二轮中最能击败马琳·勒庞的候选人?

政局千变万化,唯一可以预见的是,在4月23日的首轮投票结果出炉后,任何一位和勒庞一起进入5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的候选人,都将是第25任法国总统。

作者是法国《世界报》集团,《国际邮报》记者

上一篇:反对改革的枢机希望教宗辞职下一篇:再谈「宗教事务小组」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