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香港教务统计数字 凸显培育家庭牧民圣召的挑战

时间:2017-02-24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新出版的《2017年香港天主教手册》刊载了最新的教务统计数字1(至2016年8月31日),当中罗列总教友人数、年内领洗人数、神父和修女等人数。本专页整理最新一年的数字,以及过去四十多年的相关数据。
统计数字虽有其局限,但亦能让教友对教会现况有一初步和概括的了解。数字背后,实质是教会生活与牧民挑战,邀请教友在各自岗位中更好活出福音精神。——编者
新领洗者每年逾六千
持续信仰培育需求增
每年教区六千多名新领洗者中,成人约占一半。教友总会多年来为新领洗者提供持续培育课程,教总执行秘书区冰心二月十六日向本报指出,新教友人数逐年稳定上升,惟主日参与感恩祭人数却未见显著增长;她认为要让新教友投入堂区,除了推动个人培育外,慕道期间导师可多鼓励慕道者加入信仰小团体。
区冰心得悉有堂区每月为新教友举办聚会,并邀请其非信徒亲友参与,借此加深新教友与堂区关系,她期望教会团体持续「向新教友带出自我培育及建设教会的重要」。她指出,好些参与培育的新教友也会热心服务堂区,或自组信仰团体持续信仰生活。
--------------------------
牧者谈教友人数:
加强培育减少流失
服务堂区的李志源神父二月十六日对本报说,教友人数攀升未必能代表堂区教友数目实质增长,堂区当加强培育以减少流失率。
对于教徒人口逐年攀升,司铎人数却未有增加,牧养比例是一名神父照顾一千三百多位教徒,李神父指若堂区流失教徒,数据便未能反映出牧养实况。
他引述教理中心二○一四年的调查说,「只有四成新教友每主日参与弥撒」,此现象提醒堂区须加强培育。这位沙田圣本笃堂主任司铎说,他要求慕道者参与主日弥撒后,新教友参与弥撒情况随之而改善。
虽然司铎人数保持平稳,但李神父指他们平均年龄趋年长,近年回归天乡的甚至较晋铎的多,令人关注到圣召情况。
-------------------------
八成属混合婚姻
论者吁加强婚后培育
教务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共一千一百对新人在圣堂举行婚礼,当中约八成婚姻为混合婚姻(只有一方为教徒),有从事婚姻与家庭培育的信徒指出,面对现今混合婚姻情况普遍,婚后持续培育更形需要,以让夫妇在婚姻与家庭路上可以深化并活出信仰。
公教婚姻辅导会婚姻及家庭培育中心的家庭生活教育社工梁芷凌建议,最理想是把婚后培育推展至堂区,透过消闲轻松的活动,吸引混合婚姻的夫妇参与。
她二月十六日对本报说,公婚会近年提供消闲的夫妇活动,从中带出教会价值和训导元素,例如当分享夫妇沟通技巧时可加入天主慈悲与宽恕的内容;谈论夫妇亲密感时则带出身体神学理论等,这皆有助提醒信徒一方持守公教婚姻价值,亦能向非信徒灌输教会教导。
-------------------------
圣召委员会执行秘书
鼓励信徒推动圣召文化
教区圣召委员会执行秘书陈美容修女二月十六日对本报说,修道人的角色对教会不可或缺,平信徒只能分担他们使徒工作中的一些实务;她鼓励信徒一同负起推动「圣召文化」的责任。
「目前教区有二十四位修生、男女初学生二十八位,即平均每个修会不足一位。」陈修女表示「陶成神父修女需要很长时间」,数字或反映将来会青黄不接;她又关注到部份规模较小的修会正面对成员老化及缺乏圣召等困难处境。

陈修女指教会期望透过建立圣召文化,让每位教徒参与去推动圣召,其中圣召祈祷运动参加者已增至二千人;而于本年五月庆祝圣召月期间,圣召弥撒将融入堂区主日的恒常弥撒,让广大信徒都能加深认识圣召。 

上一篇:圣人也有过去 罪人也有未来下一篇:世上再无“山雨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