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香港教友可从南韩教会回应朴槿惠丑闻中学习

时间:2016-12-1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南韩人民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他们要求总统朴槿惠下台的意志,已维持了好一段日子,并寄望为国家共同撰写一页崭新的历史。

  自朴槿惠二零一三年就任,黑暗日渐笼罩,人们的痛苦日益加深,至一六年十月中爆发政治危机后,情况更为严峻。她十一月廿九日透过公开讲话,表示交由国会决定自身的命运,摆出可能快将离职的姿态。

  然而,从讲话内容可见,她只是在推卸责任,并力图延续政治乱局,使得本来已有共识的朝野党派因此出现分歧,原打算十二月二日提出弹劾的计划被打乱。

  紧接举行的第六次「全民倒朴行动」,参加人数再创高峰,全国合共二百三十万人参与。民意的力量不但再次团结在野党,更促使近半数属执政新世界党的议员倒戈。国会终于在十二月九日通过弹劾案,朴槿惠随即被停职。

  这段日子里,我看见南韩教会一直与民众站在一起,时而安慰他们,时而谴责不当行为,时而提醒大家保持希望。

  我来自香港,并因香港持续恶化的处境而感困扰,这时却从教会在南韩社会的角色,获得相当大的启发和鼓励。

  率先揭露被称为「崔顺实门」干政丑闻的《中央东洋广播公司》电视新闻,再次公开了一份国家情报院于二零一四年中呈交总统的报告。内容把「正义具现司祭团」在内的天主教团体定性为「宗教界批判势力」。

  该报告呈交两年后的今天,不只司祭团在批评政府,就连属于不同教区、修会和团体的教会领袖,都相继举行时局弥撒、示威和发表声明,高喊「朴槿惠下台」。

  另一边厢,首尔总教区廉洙政枢机和两位被视为亲政府的基督教牧师接受朴槿惠的邀请,十一月七日在总统府青瓦台进行闭门会议。当局发言人表示,总统此举为听取意见。但实际上,她听到的是安慰说话。

  「南韩普世青年协进会」联同三个基督教青年联合会公开批评三位教会领袖。他们在声明中说:「耶稣站在穷人、受压迫者和因不义而受苦者的一边」,那么「你们还可以被称为神职人员吗?」

  正义具现司祭团十一月廿一日在清州教区就当前形势举行紧急会议后发表声明说,在倒朴集会的烛光人海里,深感人们对「新生活」的盼望,听到「我们不能再这样生活」的声音。他们强调,要有超越倒朴的眼界。

  声明续说:「若要剪断过去七十年来捆挷着我们的压迫性枷锁,我们必须把众心团结。」

  遥望我家,香港也处于类似危机。我们又何尝不是从来没有享受过「正常」的社会生活?而自一四年雨伞运动以来,香港人经历著中共政权越来越多的政治干预、人权状况恶化、社会撕裂。

  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一月七日为了剥夺两名倡议香港独立的立法会议员资格而第五次解释香港《基本法》,再度动摇「一国两制」的基础。

  当人们为之愤怒和沮丧时,香港教区正义和平委员会继续发挥其一贯角色,发表声明回应社会危机。

  委员会的声明引用已故香港教区胡振中枢机在一九九九年颁布的《天主是爱》牧函,当时香港也面对释法的挑战。

  胡枢机说:「关于香港特区自治范围内的条款,人大常委授权特区法院自行解释,更是贯彻『一国两制,高度自治』之重要安排,奠定香港特区法治的基石。香港作为六百万人的家园、世界的国际都市、祖国的重要窗口,保持这块法治基石完整,至为重要。」

  他在总结时鼓励说:「各位兄弟姊妹,此时此地,感到无奈?可以理解!束手无策?别忘信仰!加强祈祷,开放自己;坚定信心,『自助天助』,因为『祂能照祂在我们身上所发挥的德能,成就一切,远超我们所求所想的。』」

  我看这牧函的意义,不仅在于当中的社会分析,更是在提醒大家,要忠于基督徒力量的泉源,以及持守的价值观。

  这次释法后的第六天,现任教区主教汤汉枢机被记者问及其看法。他拒绝评论,认为这问题应由法律专家分析,并表示自己是宗教人士,主要宣扬和谐、沟通与爱。

  我从《圣经》和教会社会教训,明白到「和平是正义的果实」(依32:17)。至于「和谐」,按中国的国情,是被理解为在独裁者面前保持沉默。

  汤枢机的回应,纯粹反映其个性,还是无知,或是他远离羊群的倾向?又或者,他有其他的考虑?

  近年,尤其是雨伞运动后,越来越多教友被唤醒,参与追求社会革新的民间运动。

  另一方面,宗教和修会团体致力发展国内的福传事业,因而对香港社会问题发声,会被视为一种阻碍。

  见证著南韩教会,由教友、神学生到神长,从修会到主教,他们都团结一致,手持烛光站在一起。反观香港,教会的正义和平工作者走在迈向正义的崎岖路上,倍见孤独。

--------

撰文:清。一名旅居南韩的香港教友。

【完】天亚社英文评论

Hong Kong Catholics can learn from South Korea scandal 

上一篇:非暴力的小步骤抵抗战争的庞大计划下一篇:梵蒂冈的圣诞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