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从南韩农夫之死到朴槿惠政治危机看天主教会

时间:2016-11-0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十月十日晚上,在南韩首尔光化门广场有一台千人弥撒,单是共祭的神父,就有一百五十多位。合办团体包括了十五个教区的正义和平委员会、女修会会长联会、男修会及使徒生活团长联会、正义具现司祭团、韩国天主教农民会,以及本地农村复兴运动。

  弥撒是「为不义政权的悔改、为安慰民众」,这类就当下的社会处境而举办的,称为「时局弥撒」。在南韩举办过无数大大小小的时局弥撒,但像今次般,几乎是教会最具代表性的关社团体的总动员合作,近年尚算罕见。

  在弥撒中发表的声明说:「朴槿惠执政三年八个月,韩国的民主主义窒息了。」声明并罗列政府仍欠市民合理交代和诚恳道歉的事件,包括近期成为焦点的崔顺实权力舞弊、世越号惨剧、与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草率达成协议、统一编订历史教科书、部署美国「战区高空导弹防衞系统」、国会大选中的非法干预,及培植基因改造米等。当中,触发这次大型弥撒的,是农夫教友白南基之死。

 

朴槿惠警权下的牺牲者,朴正熙军权下的通辑犯

  南韩公民社会在去年十一月十四日发动「民众总崛起」示威,居于全罗南道宝城郡的农夫白南基来到首尔,参与其中。那本来是一场和平集会,但警察称之为非法,图以水炮驱散示威者。透过电视新闻画面,公众目击白南基被水炮在短距离直射头部倒下,后脑着地昏迷。他被送往首尔大学医院,昏迷三百一十七天后,在九月廿五日离世。

  和平示威演变为暴力事件,当局要求组织者负责,结果工会领袖韩相均被控多项罪成,被重判入狱五年。然而,警察对白南基的受伤以至死亡,没有一声交代或歉意。更甚的是,警方要求强制验尸以确定死因。这要求遭家属拒绝,因为过去在警权下牺牲的历史告诉大家,这只是编造脱罪借口的手段。白南基的灵柩要在民众的护送下,由病房移送至灵堂,也幸得民众的坚守,警方最终被迫放弃尸检。

  韩国的丧礼一般在两三天内完成,白南基的丧礼进行逾四十天,可惜还是等不到当局的合理回应。白南基是教友,天主教农民会在他昏迷期间今天下午四时,在医院正门外举行弥撒,在他过身后仍然持续举行,只是地点换了在灵堂内外,参与者也多了,当中包括主教团主席金喜中总主教及几个教区的主教。

  白南基生于日治结束后,朝鲜半岛走向南北分裂的时期。他入读大学时,正值朴正熙(即现任总统朴槿惠父亲)的独裁统治,他积极参与争取民主化运动,曾因被指参与示威及加入全国大学生联盟而两度被开除学籍。他经历过六年被通缉的生活,期间(1974-75年)藏身于明洞主教座堂,认识了天主教信仰,领洗成为教友。

 

良心的守护者

  在异见被严厉打压的七、八十年代,宗教场所是社运人士的庇护所,不少如白南基的青年,都曾走入天主教堂躲避当局的追捕。曾几何时,明洞是社会运动的热点,圣堂外几乎每天在举行各种示威集会,因为教会在韩国的民主运动中,担当过重要的角色。

  一九七四年,白南基藏身明洞圣堂的那一年,更是具关键性的一年。当时常就劳工问题和社会正义发表评论的原州教区主教池学淳,于七月被韩国中央情报局拘捕,被判监十五年,激发教会的抗争。同年九月,神父、修女以及教友在明洞圣堂举行祈祷会后,领导了一场要求释放池主教和废除《维新宪法》的示威,同时成立至今一直站在抗争最前线的「正义具现司祭团」。

  自此,教会与司祭团在公民社会与民众并肩,追求正义实现于韩国。教会成为社会的良心,要求结束军人专政、停止监控民众、释放良心犯及揭露贪污的声音,分外响亮。当然,这换来的,是更多的神长被拘捕和教会出版被禁制。然而,教会由朴正熙执政下的黑暗日子,走过多场民众运动,踏进民主化时代,都未见有妥协或退场之意。

  在朴正熙被暗杀身亡后,被称为「汉城之春」的八零年三月,白南基回到校园,继续参与推动民主化之际,在同年「五一七全国扩大戒严令」下被捕和被判监禁。他在十个月后的「三一节」特赦时获假释,虽然选择了回乡务农,却未有离开追求公义的行列。

 

最小兄弟的同行者

  白南基于八六年加入天主教农民会后,除了多次担当重要职务,怀着对小麦种植的关心,领导「本地小麦复兴运动」。他去年十一月参加「民众总崛起」示威,是为了反对输入食米和争取政府保障食米价格。

  面对六十年代开始的高速工业化,韩国教会除了维护劳工权益,也关心在发展中不断被边缘化的农民,韩国天主教农民会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到了八十年代,城市发展也起了变化,大规模的拆迁式重建项目陆续推行,促使首尔总教区成立「贫民司牧委员会」,与被迫迁的居民同行抗争。大规模拆迁的时代已成过去,贫民司牧圣堂在今天继续以平凡民家的模样居于贫民区,如同耶稣生活于人间。

 

黑暗重临,教会将展现怎样的面貌?

  朴槿惠就任后的首个十二月,韩国铁路工会发起大规模罢工,反对私有化。期间当局下令逮捕罢工组织者,工会领袖到首尔曹溪寺寻求庇护,这预示了专制统治的再次来临。去年的「民众总崛起」示威后,工会领袖韩相均也是藏身于曹溪寺,警方一度要胁强行进入寺院进行逮捕,最终在廿三天后,韩氏在法师的陪同下离开寺院。宗教界似乎再次被时势催迫,为其在社会里的角色定位。

  近年抗争现场遍布南韩各地,正义具现司祭团及关心社会公义的修女、教友从未缺席。他们站在受苦者的中间,时而给予安慰,时而向当权者作出谴责。韩国主教团虽然间中会就不公义问题表达教会立场,但在公民社会怒吼,哭诉民主与人权大倒退的这一年来,教会当局似乎相对地沉静。

  白南基将于十一月六日安葬光州民族民主烈士墓园,为他讨回公道的运动将进入另一阶段。与此同时,十一月一日主教团正义和平委员会以「和平是正义的果实(参依32:17)」为题,就最近的政情正式公开表态,呼吁「总统负起践踏国民主权和法治的全责」和「严正调查所有相关人士以查明真相」,同时重申「天主教会燃亮实现公义之灯火」的使命。

  水原、釜山及仁川的天主教大学神学生也分别发表时局宣言。这是自一九九五年,韩国电讯工会罢工期间警察闯入明洞圣堂以来,神学生再次就社会事务公开发言,打破了二十年来的沉默。

  这会否意味着教会在社会事务的参与上,正在揭开新的一页?而这次经验,会让教会,特别是教会的新一代,重新体会教会的先知角色、更敏锐地辨识时代的征兆、为民众带来新的希望吗?

────────

撰文:清。一位旅居南韩的香港教友。

上一篇:摸著石头过河的门徒班下一篇:教堂见喜,喜见慈悲──论圣堂的婚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