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中梵即使破冰,大陆教会就可马上复兴?

时间:2016-11-0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近期很多天主教徒都在相互传阅著关于中梵谈判的事情,各个网站和公众号也在不断地关注和推送著这方面的资讯,好像中梵马上就要建交了,大陆的天主教徒马上就有好日子了,大陆教会马上就复兴了。

  其实,媒体已报道过,教廷国务卿帕罗林曾向教廷驻外的外交官表明,如果是天主的意思,谈判才会讨论建交之事。这不就是侧面否认了如今的谈判是为了建交?而国际媒体《路透社》七月和十月两次吹风式的报道就更明白地指出,建交不是这次谈判的目的。

  中梵之间的谈判即使达成协议,是否能改善中国教会的问题,我一直不看好。梵蒂冈与中国大陆关于主教任命的谈判,重要的是保障教会的圣统制。这合法合理的权益本就应该满全,只是大陆政府一直以来的错误政策及制度,以及执政党过于偏执的意识形态,阻碍了教会本来的合法权益。破坏教会合法权益的,在于中国政府及执政党单方面的错误。当局不改变政策和态度,把大陆教会权益寄望于一纸协议上,是自我麻痺。

  自从习近平上台后,大陆执政党的意识形态一直在锁紧,并把这种意识形态强加于非本党派的大陆公民身上,其目的无非就是要把本党派的意识形态进行全民化,实现全民思想一统化,也就是相当于朝鲜一样,每个公民的思想都如同复制的一样。只有实现了全民思想一统化,才能够达到全体愚民及高度集权。

  在这种形势下,任何有神论都将会成为大陆执政党的炮灰,即使不能灰飞烟灭,也要成为他们集权统治下的傀儡摆设。前一阵涉及宗教方面的官员王哲一落马,就已经暴露了执政党的政治图谋,那就是一个有神论的道教中怎会由一个共产党员任秘书长,还设有党支部?道教中有这样的机构及管理人员,其他宗教也是不可避免的,天主教亦不能逃脱。

  在此时,大陆天主教会不仅没有好好审视自身问题,及看清当局的政治意图,还在臆想着美好的明天,无异是痴人说梦。

  如果大陆天主教会把争取自己权益的希望寄托于外力,尤其是在目前大陆的政治局势下,完全是不可能的。要知道,一个没有民主、不讲人权的国家,任何权益都没有保障。大陆有那么多的民主人士为了民主及人权,都被投入了监狱,或者被消失了,乃至为他们辩护的律师都被投入监狱或者被消失,被限制人身自由,他们甚至都去求助于美国和联合国人权组织,但都没有改变。

  大陆天主教徒想借助中梵签署甚么协议来解决教会问题,其实还不如先解决一下自己在大陆的公民权益,如果连自己的公民权益都没有,何来其他权益?或许他们还不知道,现在大陆已经是不允许使用「公民」二字,也就是说,天主教徒想要拥有信仰自由,先要确定自己的「公民」身分才对。

  目前很多的神职人员及教友都有一个口头禅,那就是「不谈政治」。其实,这是他们不懂「政治」,以为只讲信仰,不谈政治,就是最好的自我保护与选择了。其实不然,信仰是建立在社会基础上的,没有社会的各种组成,尤其是没有人的存在,信仰体现在哪里?

  有人存在的社会,就必然与政治有关。每天上班下班,每天吃饭穿衣,买房买车,生孩子养孩子,这都与政府政策施政息息相关,本身就是政治;所以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政治的存在。哪怕只谈信仰,但教会要盖教堂,要传教,要发展,能不能有十字架放堂顶,能不能到街上传教,能不能开祈祷所,宗教场所是否由爱国会登记,这些都必然涉及政治,想要与政治摆脱干净,是不可能的。所以与其像鸵鸟一样的自我欺骗,还不如主动地去争取自己的权益。

  即使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最起码也需要人权,这是作为人的最低保障,何况作为自认为置身于至一至圣至公教会内的天主教徒,更要争取作为人的权力,没有作为人的权力,就没有信仰自由的权力存在。

  很多人还期待着中梵之间的那一纸协议,而中国大陆执政党何时把那一纸协议放在眼里?中国大陆与很多国家,乃至联合国都签署过协议,但如今他们在人权方面却没有任何改进,相反是更加压缩人权。难道中梵之间的协议就可以改变这一切,令一个集权的流氓政府改变自己?

  即使达成了在主教任命上的协议,也不能够改变目前大陆教会的现状,我很希望那些讨论中梵关系的教会人士能站在大陆的整体政治环境下来看这一层意义。这等同于很多人在为神舟飞船上天而欢呼兴奋一样,即使再多的飞船上天,也不能够改变为此而欢呼者的人权问题,欢呼兴奋没有任何意义,一个没有人权的国家,不值得为它而骄傲。

  至于有些人提出,只有中梵建交才能够让大陆教会与普世教会合一,这完全是一种异端的说法,因为这样说的前提就是承认大陆目前的教会为非普世教会,在走与普世教会不一样的路。其实,即使中梵不建交,也不能够否定大陆教会与普世教会是合一的,因为天主教会就是至一的,除非大陆教会是异端教会。

  所以,与其费那么多精力去关注中梵是否要建交,是否要签协议,还不如多从自我做起,争取原本属于自己的最起码的人权,这才是作为一个天主教徒应该去做的。

__________

撰文:江南行,大陆天主教徒。

上一篇:为教宗方济各即将开始的基督徒合一之旅祈祷祝福下一篇:纪念首批六位中国籍主教获祝圣九十周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