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中梵共同为地球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时间:2016-10-2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读到二零一六年十月份教会内外的报章报道中国代表团到访梵蒂冈出席宗座科学院主办的《愿祢受赞颂》通谕会议,实在使人感到眼前一亮。笔者乐意见到的,不但是教宗收到中方代表团团长胡德平所送出的很有意义的礼物,更重要而有里程碑意义的是,是代表团本身的参与,这是中国政府的官式代表团自一九四九年的首次。

  在环球的生态保育这课题上,中国与天主教会的合作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而他们双方今次的互动,亦可以说是正面地回应了民间的呼声。

  早在一年之前,笔者已在香港教区中文周刊《公教报》的「义笔容辞」专栏中提出,「环境保护」是众多社会主题中最适宜选作中梵之间的互动。

  在该文中笔者提到,「中梵之间虽然未有外交关系,但亦不妨优先在环保方面合作,为人类及地球的福祉,携手成为世界环保的火车头。」

  本人在这篇题为「中梵合作环保地球可见曙光」的文章中提出,「眼见人类的贪婪及私欲泛滥已深深地威胁到我们生存所依托的地球,教宗方济各于二零一五年六月十八日发表《愿祢受赞颂》通谕,这是任何关心地球大自然生态的人士所不能忽略的。」

  笔者多次在其他场合提及,中国与天主教会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人类实体,他们两者谁也不可能忽略对方的存在。

  在上文中笔者也谈到,「现代中国拥抱的两大思想根源是中华文化及共产主义;前者崇尚天地人的结合;后者涵盖有深厚的人性价值,均能促使国家正视环境生态。」

  在上述文章的结论部份,笔者写道:「说到尾,环保主要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价值观的问题,中华民族与天主教会在这方面,绝对有充分的交谈及合作空间。」

  诚然,笔者实在无法知道我们这些民间的卑微呼声对中梵双方的生态保护政策曾经起过甚么作用;可以肯定的是,即使这篇文章未曾刊登,中梵双方亦会本着世情的需要而走上合作的坦途。

  不过,笔者仍想申明,本人的小小建议,一如民间社会及知识份子的其他众多呼声一样,能激发思想的火花,而世上许多满怀善意的领导层,亦会充分正视民间的意念。

  如今,中国的代表团已经顺利完成访梵之旅;我们亦理所当然地期待梵方的代表团有机会接受邀请,到中国出席相类似的国家级论坛。双方这些长期的互动,能促进彼此了解到,大家可以放开既有的成见,充分合作为全球谋福祉而又不会丝毫损及他们各自的国际身分。

 

附录:

中梵合作环保,地球可见曙光

《公教报》2015年8月23日

  中国国家主席与教宗方济各有一项共通点,两人都崇尚简朴节约,而且强烈谴责社会上种种浮奢腐败风气;换言之,两人都在向人们心中的贪婪及私欲宣战。

  在决心方面,两人没有异致;但在实践方面,看来习主席的成效较显著,在中国(特别是官场方面)浮奢的风气已经有很大程度上的收歛。回看教会内部,似乎只有教宗方济各一人在努力,尽管他撤换了德国林堡教区一位舖张浪费的教区主教,但整体上能做的革新仍有待推动。

  眼见人类的贪婪及私欲泛滥已深深地威胁到我们生存所依托的地球,教宗方济各于今年六月十八日发表《愿祢受赞颂》通谕,这是任何关心地球大自然生态的人士所不能忽略的。

  《愿祢受赞颂》从十三世纪圣方济各亚西西所主张的人类与天主的一总创造物和谐共存入手。《愿祢受赞颂》发表之后,受到西方列强的强烈批评,这更反映出通谕击中了西方物质主义的要害。

  在中国方面,习近平主席在上任后也全力推行国家的环境保护,致力改善中国的自然生态;中梵双方在环保及地球的守护方面实在可以努力合作,以形成钜大的环球社会力量。甚至牵头成为宗教与国际政坛之间的合作平台。

  在环保方面,中国是最有潜质的国家,具有足够的动员力量,政令通行,体制完整;中国在经济及资源方面是尚在发展中,有机会避免一系列西方社会在发展过程中过度重商主义及物质主义的谬误。

  当然,中国在改革开放方面,也曾走过不少冤枉路,有些地方是先牺牲了环境利益去换取经济成效,到头来要耗费更多的资源去挽救受损的生态。而且普遍人们及商界对对环境保护及生态安全意识并不重视,所以动辄发生伤亡惨重的事故,最近的陕西省山阳县的严重大滑坡,以及天津化工厂的大爆炸,都说明了问题的所在。

  不过,这一切安全事故及隐患,更提醒我们要在当下立定决心,致力提高国家的生态及环保标准,确保中国能走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

  现代中国拥抱的两大思想根源是中华文化及共产主义;前者崇尚天地人的结合;后者涵盖有深厚的人性价值,均能促使国家正视环境生态。中梵之间虽然未有外交关系,但亦不妨优先在环保方面合作,为人类及地球的福祉,携手成为世界环保的火车头。

  说到尾,环保主要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价值观的问题,中华民族与天主教会在这方面,绝对有充份的交谈及合作空间。

__________

撰文:林瑞琪博士,香港教区圣神研究中心执行秘书。

上一篇:马达钦主教:多姿多彩的教会下一篇:董关华私圣行为带来的思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