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强拆十字架的幕后?

时间:2016-02-29  来源:投稿  作者:王振江司铎 点击:

 

继去年强拆风波之后,最近国内外新闻媒体又有报道称,温州地区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包括天主教会在内的二十多所教堂的十字架遭强拆,教堂甚至也遭到被强拆的威胁,不仅如此,包括多名维权律师在内的信徒、教会神职人员被非法羁押。真可谓“一波未平,余波又起”。强拆的理由颇有些牵强,更多的是荒谬非法违建。既然是未被宗教部门注册审查的,为何教堂都落成两年多了这个例才破?既然是违建的,为何教堂都投入使用多年了才被定性为违建?是失职还是公职人员“真违法”?

强拆之所以阴魂不散,窃以为目的只有一个试水!无论是从政治层面,还是从宗教层面。

 

强拆在政治层面的“试水”

强拆之所以阴魂不散,因为强拆的背后自有另外一幅黑手,即以宗教为牺牲品而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拿宗教的软肋开刀又最为经济实惠。

无论强拆还是强押,都沾不得一个“理”字,更没有其“合法性”,从根本上也与习主席“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初衷和执政纲领背道而驰。2014226日,习近平曾在北京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难道主席也就这么一说? 国事、政事岂可儿戏?如若政令并非出于中央,那肯定另有他人别有心机。前不久习主席又提出不许“妄议中央”,既然连话都不许你乱说了,强拆,甚至强行羁押维权律师、教会人员又全无法理依据,可犯得上 “违法”、“违宪”两条政治纲领?违背中央而行事,那岂不是“妄动”?轻举妄动,有几个意思?那不就是要造反吗?造反给谁看啊?温州那些“违法、违宪”强拆十字架的官员,你们如此一意孤行,中央知道吗?

众所周知,在过去的几年,正逢习近平主席新君初立,按照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厚黑学,重新上演了一出“改朝换制”的风云演绎。习总一手集权的同时,也大刀阔斧地推进改革,权且可以聊慰民心的莫过于轰轰烈烈的 “打虎反腐”行动。权力的更迭导致政治上的重新洗牌和站队,利益得失的背后,自然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人高呼“效忠”,有人暗箱“拆台”;有人坐山观虎,也有人针锋相对地违例而行。温州那些执意强拆十字架的官员们,你们到底是在拆哪个?

 

强拆在宗教层面的“试水性”

强拆的另一目的或许就是要为多年苦心经营的宗教统战一探究竟,毕竟呕心沥血搞了近半个世纪的宗教统战工作,谁都不容易啊。如此,在侧面打压宗教、信仰自由的同时,也反向地给习总粉饰的理想“美梦”一种现实的骨干。难得的一手好棋啊一石二鸟。

无论强拆的目的作何,受苦的毕竟是教会,受迫害也还是教会,“被迫反省”的机会为我们真可谓得不偿失啊(无论是与基督新教的对话,还是天主教会自身内部的团结),但愿圣神帮助我们在“阵痛”之后也收获应有的喜乐。且不谈耄耋之年的主教偕同教区神职弟兄的和平请愿无忌而终,就算以教区名义正式撰文向兄弟教会求援,其结果也还是骨肉相识不相亲的哀羞,或许是主教年事已高,底气不足吧。在风烛残年之际老牧人依然为守护主的产业不遗余力,是否主教也会感叹世事弄人?历史的重演?文革的一代过去,无疑地,也就意味着当今国内教会旗帜性的一代过去;可如今文革的鬼魅又暗中作祟,信仰的尊严和底气又去哪里追寻?不得不说,革命尚未成功,吾辈自当勤而奋勉。

 

当国内教会的教堂和十字架遭强拆之时,国外的伊斯兰恐怖组织也在肆无忌惮地践踏着人类文明。伊斯兰极端势力泯灭世界文化遗产的同时,也摧毁1400年的隐修院;迫害基督徒的同时,也拆除教堂、亵渎墓地的十字架。面对这些丧失理性,非人性行为,难道我们要说仅仅是巧合或个别现象吗?我愿意引用薛恩博枢机的话来与大家共同反省:“二十世纪才刚刚过去,许多人竟仍然怀疑圣经称之为‘魔鬼’的恶势力的存在。难道希特勒灭绝种族的仇恨,仅仅出于人心的邪念吗?一九三年代,斯大林在乌克兰制造人为的大饥荒,导致数百万农民被活活饿死,难道这只是病态想象力的结果吗?其实,有一个更高的邪恶势力在背后作祟。”恶的背后有大恶,诚如保禄提醒我们的,“要穿上天主的全副武装,为能抵抗魔鬼的阴谋,因为我们战斗不是对抗血和肉,而是对抗这黑暗世界的霸主,对抗天界里邪恶的鬼神。”(弗6,11-12

 

 

从撒玛利亚妇人“心神和真理的崇拜”,到本主日(丙年四旬期第三主日)福音悔改的信息;从耶京圣殿的覆灭导致撒杜赛人信仰的迷失,到当前教堂,十字架遭强拆的悲剧,不正也催促我们努力建设内心的圣殿吗?

 

上一篇:当罗马教皇和东正教大牧首跨越千年会晤时,普京笑了下一篇:是什么分裂和团结中国基督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