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分歧叠现的天主教家庭观

时间:2015-11-03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周少青 点击:

  日前,天主教主教会议在梵蒂冈落幕。会议在一向分歧严重的家庭问题上达成了妥协性的最终意见。在对待离婚、再婚问题上,大会的立场有所软化,但在对待同性恋的问题上,立场还是没有多大改变。一般认为,此次大会的结果是,自由派在离婚和再婚问题上取得了胜利,而保守派在同性恋议题上取得胜利。

  天主教认为,婚姻是神创的,象征着神的爱护和祝福,是美好而神圣的;婚姻不可解除,是基督与教会结合的实践,代表基督对教会的爱。婚姻是一个盟约,它是由造物主所建立,并为造物主的法律所约束的夫妻生活及恩爱的密切结合,凭借婚姻盟约,即当事人无可挽回的同意而成立。在天主教看来,婚姻具有不可解除性。家庭作为婚姻的结果和载体,具有神圣不可侵犯性。

  然而现代社会,家庭面临巨大的挑战。婚姻解体和离婚高发产生“新关系、新情侣、新结合和新婚姻”,导致产生复杂的家庭环境,为天主教徒及天主教会带来了难以克服的问题。

  在看待家庭问题上,天主教面临两个绕不过去的议题,一个是如何对待离婚和再婚的信徒,另一个是如何对待同性恋问题。

  关于第一个问题,会议认为,上帝对婚姻的不可撤销的盟约是婚姻永续的基础,夫妻之间完整而深刻的爱情并不仅仅建立在他们作为人类所具有的能力基础之上,维系这种婚姻盟约的还有上帝神性的力量。鉴于人类易犯错误的脆弱性,会议重点强调神职人员在帮助夫妻理解天主教教义、加强信仰和分享福音方面的作用。会议“最终意见”援引“梵二会议”精神指出,“负责任的父母是人类良心形成的前提条件,而良心是人类最私密的核心和避难所,在那里,他和上帝单独在一起,上帝的声音在他的内心深处回荡”。“夫妻越是在良心上服从上帝及其诫命,在做出决定的时候就越自由地免除外部的压力”。

  对于“误入歧途”陷入离婚和再婚的天主教徒,会议强调要“审慎地进行引导”。教宗方济各提出,“要多想解决问题的办法,少作判断和指责”,在问题的处理上要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有主教指出,会议报告里的一个最重要的关键词是“明辨力”。他说,“在家庭问题上,没有黑白分明的答案,不是简单的‘是’和‘不是’,必须要明辨每一对夫妇的具体情况”。会议报告对此明确建议,神职人员要帮助正在经历转化和悔罪的离婚和再婚教徒,以便最终决定这些人是否具有领取圣餐的资格。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首先区分“那些无端遭到抛弃的人”和“那些犯有严重错误破坏合法有效婚姻的人”。会议报告认为,“一件事的归罪和追责可因具体的情势而减轻甚至消除”,暗示离婚和再婚人群可因具体情势而免除责罚,或获得领取圣餐的资格。

  在对待同性恋问题上,教宗方济各本人一向持平衡态度:一方面,他认为同性恋者不应受到社会的排斥,“同性恋者也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另一方面又对同性婚姻持否定态度。教宗的这一态度,在此次大会上也得到反映。会议一方面坚持“上帝对同性恋人群有爱,人们有义务尊重他们的尊严”,另一方面强调“同性的结合不能被视为婚姻”,并谴责同性婚姻“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在这场以家庭为主题的主教会议召开前夕,一名波兰籍神职人员公开宣布其同性恋者的身份,并说自己已经发生了同性恋行为,而不仅仅是只有同性恋倾向。这位神职人员还公开表示他想挑战教会的“偏执”。梵蒂冈当天回应并谴责这名神父“是非常严重且不负责任的行为”。

  总之,围绕“家庭的重要性”这一主题,会议在如何对待离婚、再婚以及同性恋问题上充满着分歧。这种分歧是如此之大,以至于教宗说,“在一个地方的主教看来是很正常的事情,在另一个地方则会被认为很奇怪甚至是丑闻”。他呼吁“通过公开讨论,了解家庭的真正需求,并且无畏地直面这些问题,而不是把头埋在沙子里”。教宗强调,天主教会首要的任务不是谴责和诅咒,而是宣扬上帝的恩赐;对教会来说,福音书仍然是永恒新奇的鲜活之源,而不是将它灌输进“死的石头”里用来相互投掷。他认为,“真正捍卫教义要做的不是捍卫它的字面意思,而是它的精神;不是它的想法,而是人;不是它的程式,而是上帝的爱和宽恕……上帝不是根据我们的优点甚至我们的工作来决定如何对待我们,而是仅仅根据他无限的慷慨仁慈。”

  可以说,这次会议是为调和“神圣的教义”和“纷乱的婚姻世界”而作的一次努力。为了在一个充满离散的感情世界维系婚姻的神圣性和牢固性,天主教会打出了家庭是“忠贞、信任、希望和爱”、“夫妻相爱是最美的奇迹”等触动人内心最柔软部分的口号。然而世界在变,人心和价值观在变,许多天主教徒可能再也难以回到那个把婚姻视为“圣事”的时代。

上一篇:在天主教学校的新课框下宗教科应如何自处?下一篇:当汤汉枢机盛赞林郑月娥 —— 论香港天主教会与政府关系之前世今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