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对浙江强拆十字架事件的一些思考

时间:2015-08-11  来源:个人反省  作者:若望 点击:

    浙江自去年三改一拆名义开始整改,发展到专拆教堂十字架,至今拆毁了全省1200多座基督教和天主教教堂上的十字架。这样的事件发生,引起社会及教会很多人不同的声音。作为教会的一份子,看了一些报导后,有了一些不太成熟的思考。总结几条,姑且先当作“胡侃”吧!

 

1、此种事件的发生,应该有中央的指示或支持,至少有其默许,不然的话,谅它地方政府也不敢如此猖獗。现在党员八千多万,有数据说现在中国基督信徒有一亿多。当任何社团组织的成员超过党员,就会有些运动,例如十几年前的“法轮功”。

2、自解放以来,整个基督教会在中国大多时候属于逆来顺受的群体,沉默了太久,以致成了习惯,直到现在也很难发声。即使发声,也很微弱。

3、官方主流媒体为政府之喉舌,对此事件的报导基本上是维护政府正面形象,善良的中国公民很难从主流媒体听到教会的声音。

4、在这个伟大的国度,任何一个事件都有可能被当成政治事件去对待。例如:除四害(蚊子、苍蝇、老鼠、蟑螂),有个时期把麻雀也不放过,打狗运动隔一阵就会喊喊。试问,搞这些运动真把那些灭了吗?国民心中无信仰,就很容易陷入集体无意识。

5、“治大国如烹小鲜”。政府的不作为有时比乱作为更好。

6、浙江政府的此种作为是否在掩盖什么?让我想起了罗马的尼禄。他想改建整个罗马城,就把罗马一把火给烧了,然后把罪名推给基督徒,制造了持续许久的教难。但最终结局是公教会成为罗马国教。

7、我们的教会是行走中的教会。我们在自身的罪恶与软弱中、在外在的迫害中,但也在天主的安慰中,直到那日的来临,是一直走向天国的朝圣之旅(这是借用荣休教宗本笃十六的话,原话记不起来了,原意是这样)。

8、有时可能天主借着外在的力量净化其教会,就像《旧约》中,天主借埃及、巴比伦净化以色列民一样。

9、我们的教会要避免以“凯旋式”或“皇后式”的姿态站在世人面前。盖大教堂、建大十字架、举行大型聚会活动就彰显天主的荣耀了吗?这让我想起耶稣对撒玛利亚妇人说的话:“你相信我罢!到了时候,你们将不在这座山,也不在耶路撒冷朝拜父。那些真正朝拜的人,将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因为父就是寻找这样朝拜他的人。天主是神,朝拜他的人,应当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他。”

10、一个从枪杆里出来的政权,虽然有关宗教的法律逐步健全,但法制的路还有很长,祈愿不会停留在“喊口号”的阶段。希望此次事件,为国家的法制建设往前推进一步。

11、虽然外在的十字架拆除了,那就让内心的十字架升起吧!每个人都有其不同程度的十字架,即使TA没有基督教信仰。耶稣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那些一直想拆十字架的人的十字架,可能会更难背,拆十字架本身就会成为其十字架。

12、因着此事件,官方教会与非官方教会联合,基督教各派联合,基督教与天主教联合,虽然不太成型,但也能算作教会合一的先声吧。

13、虽说许多方面浙江是全国学习的典范,但此事件波及全国的可能性很小。因政府若这样做,那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会把这么多年很努力树立的“良好”国际形象搞砸;现在网络如此发达,虽有十几万网络警察,但也很难管住全国八亿网民,社会舆论影响力很大;敢和一亿善良的公民叫板,势必造成社会的动乱,西藏、新疆等势力会待机而动,那后果不堪设想!

14、退一步讲,此事件即使席卷全国,作为基督徒也不必害怕。从灵修角度讲,天主会在弯曲的路上划直线,祂面对此事绝不会坐视不管。迫害来临之日,亦是教会复兴之时!主席说:“人民无信仰,国家没希望。”也就借此事件,让更多的公民了解什么是信仰!?什么才是真正的信仰!?

15、有人鼓吹基督徒在面对政府执法时成为“暴徒”。那么我要问,当手无寸铁的基督徒面对荷枪实弹的人来拆自己的“家”时,究竟谁是暴徒?

16、作为中国公民,在这养育我的这片热土上,我怎能不爱我的祖国?但我也绝不会闭着眼睛爱!我祝愿我们的祖国在强大、繁荣的同时,亦能够尊重每个公民的尊严,尊重公民的信仰自由!再次引用主席的话:“人民无信仰,国家没希望。”

17、最后,引用神学家卡尔•拉内神父的话,表达我对教会的感情:“教会就像一位老妇人,虽然满脸皱纹,但她却是我的母亲,谁都不可以攻击我的母亲!”有时感到力不从心,凭借自己微弱的力量好似保护不了她,但教会是基督的净配,祂已用其“爱的十字架”战胜了这个世界!

 

 

上一篇:历史巨轮不逆转,强拆反道而行必失败收场下一篇:庆祝圣母升天节:谈女性在教会的角色和地位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