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生态通谕善用新颖词汇 帮助世人认识环境议题

时间:2015-07-09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天美社讯)教宗方济各不时借助鲜明的词汇去抒发他对信仰的见解,例如他曾以“蝙蝠基督徒”(bat Christians)去形容那些不敢向人展示信仰的信徒。他在新通谕 《愿祢受赞颂》中亦借助了多个新词汇去探讨生态与气候课题:

 

整体生态(Integral ecology

教宗在通谕里所带出的中心思想,是环境危机不限于土地、水与空气受污染,更包括其他危害人类与环境的经济措施。他提出从“整体生态”这角度去解决问题,唿吁人们把关注焦点扩阔到环境生态,从中保护人类;陪伴贫苦者;经济活动要保持道德操守,城市规划当促进社区关系等;并在这个充斥媒体资讯、不少旧有特质消散的时代,保护人类的文化遗产。

 

生态债务(Ecological debt

教宗说,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相对较贫穷的国家负起更多“生态债务”,富国有义务去偿还,如北半球与南半球之间的债务是源于环境影响,以及某些国家长期不按比例滥用天然资源,造成商业上不平等。教宗称,工业国的财富大部份来自于发展中国家所开采的矿产及砍伐的树木,穷国不健全的环境保护法例与廉价劳工亦遭利用以谋利。

 

表面生态(Superficial ecology

通谕指出,很多人面对“强烈危机”时会试图说服自己:“表面上,除一些较明显的污染恶化,事情不似很严重”,世界仍会如此运作。但教宗提醒,这种托辞成为“人们延续现有生活形式及生产、消费模式的通行证”,这种态度无异于“自我毁灭”。

 

创造天地的福音

Gospel of creation

教宗于通谕中指出,很多关心环境的人没有宗教信仰,有些甚至反宗教。通谕就是要鼓励无宗教信仰的人,与宗教信徒彼此对话。信仰教晓基督徒“人的生命来自三个基本及缠结的关系──与天主,与邻人及与地球”。

创造天地的福音是要信徒照顾并守护他们的弟兄姊妹,尤其是那些贫苦及未能自我保护的,以达到正义与和平。

教宗说:“因为天主是为每个人创造世界。”而为基督徒而言,耶稣道成肉身是天主救恩计划的证据,所有受造物的终向必与基督的奥迹相连,“所有事物都是藉着祂并为祂而创造”。

 

生态文化(Ecological culture

教宗于通谕表明,只作循环再用以至推行国际减碳协议并不足够,世界需要全面的“生态文化”,包括以独特视野、政策、教育计划、生活文化及灵修,以抗衡科技为尊的思维之负面影响。

 

强迫的消费主义

Compulsive consumerism

生态灾难的核心,是普遍人都相信他们“有所谓的消费自由”──生命中最好的东西皆可以用钱购买,而不是自由地去寻求天主所赐予的大自然之美。过份消费正是过度浪费的根源,它使人不懂关顾别人需要。

教宗同时指出,一个由消费者主导的文化若引导得宜,便能为生态带来好处:只购买或抵制某产品,已能“成功地改变商业运作,帮助人反省自己对环境的影响及生产模式”。

上一篇:陈日君枢机:伯多禄,方济各下一篇:十字架被强拆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