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合一祈祷周 谈社群的渴

时间:2015-01-17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本主日(一月十八日)是“基督徒合一祈祷周”的开始,一连八天,为基督徒的共融合一祈祷,至一月二十五日结束。

本年合一祈祷周的主题是“耶稣对她说:请给我水喝”(若四7),由天主教的宗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与普世教会协会的信仰与教制委员会(成员教会包括基督新教和正教会)共同邀请巴西的基督教协进会拟定。

耶稣遇见往井旁汲水的撒玛黎雅妇人,请妇人给他水喝,从身为犹太人的耶稣与撒玛黎雅妇人互为补足的相遇中,启迪我们基督徒的合一可从生活做起,就是关怀邻人,主动地伸出援手。

“请给我水喝”让我们明白人际间、社群间、文化间、宗教间都是需要对方的。

“请给我水喝”也带出一个伦理含意,就是基督徒不能单凭一己去完成教会的使命,成员间需要互相补足,要在团体中活出信仰。也是说,我们要放下“唯我独大”的心态,要在彼此的差异与多元中,寻求合一。

本地教会亦有举办祈祷聚会和拟备材料,以配合上述合一主题;基督新教、正教和天主教所发表的“合一呼吁文”,更道出了当前香港社会的渴求:“在现在的切身环境中,我们追随耶稣基督的教导和榜样,让我们祈求勇气,反对在雨伞行动中不必要地使用过份暴力的任何一方。我们促请大家对话和修和,以追求香港整体的福祉”。

香港经历过七十九天大规模的雨伞运动后,社会仍要继续为落实二○一七年真普选而努力。基督徒该如何参与,发挥堪当的见证?

在雨伞运动中,有些基督宗派、教会团体或个别牧者会陪伴信徒,透过祈祷去滋养灵性,透过圣言去反省现况。占领行动期间,有一批基督教教牧同工在金钟留守,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心灵关顾;区内亦有教堂开放,予人内进以避开冲突或休息。此外,亦有基督教和天主教徒社工在冲突现场和占领区附近提供情绪辅导。

这都是关怀社群而适切的合一见证,然往后又如何?在基督徒继续履行在世使命的同时,切不可忘记耶稣基督“拥抱着我们软弱的人性、我们的痛楚和苦难,以祂的大爱安慰我们。就是这爱,才有足够的能力去释放世界,并赋予它希望和生命”。

际此合一祈祷周的开始,期望基督的门徒能聚集一起,为修补创伤和走向共融祈祷,诚如致力寻求合一的先贤所言:“要走向合一,我们要彼此相爱;要彼此相爱,我们要互相了解;要互相了解,我们要一起见面。”

也愿信仰中修和合一的精神,能对本地社会的修和有所贡献。

上一篇:冀施政报告限富扶贫保基层下一篇:陈日君枢机:剪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