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学者: 中国须通过改革政治体制来反腐

时间:2014-11-29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曾实 点击:

针对“乌坎功臣”朱明国“落马”,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对本报分析说,朱明国被查或有三种可能,其一是他曾任原重庆公安局长文强的上司,文强的贪腐行为他不可能一点也不知情;其二是他在广东主持政法工作期间曾处理过一系列大案,可能在此其间“保了一些人”;其三是他出任广东省政协主席时,可能与政协委员有买官之类的利益往来。

彭澎说,朱明国的职位一直和经济工作不密切,因此在重大项目上贪腐的可能性不大。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肖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朱明国的“出事”,再次说明继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之后,广东“反腐的故事还没有讲完”。

官至正省级的朱明国,在广东任职期间多有让人耳目一新的举措与言论;但肖滨表示,任何一个官员的落马,如今都已不再令人感到意外,官员的腐败与其公开形象并无直接关系,展示给外界的形象正面与开明,不意味着背后没有贪腐。

肖滨说,广东的“老虎”与“苍蝇”不断,再次证实了中国资本与权力结合带来了严重后果,腐败接连不断发生,是不受约束的权力和不在法治环境下运作的资本相互勾结的结果。广东虽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市场化程度较高,但仍旧是在政府主导下的市场经济,而政府干涉得过多,权力和资本的结合就必然严重。

肖滨说,中国要扩大反腐的战果,不能光靠惩治与打压,须要通过改革来反腐败,如果不改革政治体制,反腐败必然会受到很大限制,想要绕开政治改革来进行反腐败,“这个路子是走不通的”。

他也指出,反腐必须要有民众的参与,要通过改革让民众感觉到自己的权益有更好保障,民众面对权力有更多尊严,权力面对民众不再傲慢,“这才是反腐的最大成果”。

上一篇:油价易跌难升 香港宜把握机会下一篇:呼格吉勒图 冤案再审 人人在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