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和林行止先生切磋、切磋

时间:2014-11-12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陈日君枢机 点击:

有人给我看了林行止先生一个月前在信报刊登的文章:“政府没让步就撤退等于无条件投降”。

多年前在“无证儿童就学问题”的争论中我曾写了文章“人权与法律”交林行止先生请他指教,他竟大方地把它转载在信报上。林先生的风度鼓励我这次也和他谈谈我对“占领”事件的看法。

我并不太介意林先生说我劝退学生是“免责声明”,一方面他也承认这是他“俗世眼光”的看法,另一方面我肯定认识我的人(和学生们)不会有那样想法。我更关心的是他对整个事件的长远看法。我以为如果比较一下占中三子的计划和学生创出的局面,我能容易表达出我的观点。

占中三子的计划非常理性,在多次讨论后,内部选出了三个方案供大众投票。投票结果呈政府考虑。可惜政府藐视了民意。其实若政府不接纳民意,占中运动也准备考虑政府可能提出的,合国际标准的,方案,把两者交市民“公投”。可惜831的决定已表示政府不会提出一个这样的方案,“占中”行动被迫要发动。但占中三子极有风度,一切都事先张扬,让大家有准备,使行动能在和平与爱中成功。占中是公民抗命,但绝不想市民付出太大的代价。如果政府不理会占中行动,在五天后占中者会自动撤退,再计划长期的“不合作”。占中行动就是一个宣言(宣战),撤退绝不是投降,是抗争的开始。

学生们本也参加占中计划,他们的方案在“公投”中获高票支持。占中三子决定于十月一日进行占中,学生们觉得不能坐着空等,很出色地办了罢课不罢学。又很有创意地占领公民广场。可惜愚蠢的政府把事情搞大了,拘捕学生,拘留超过四十小时,造成了九月廿八日的局面,轰动全球的传媒,这就等于提早宣战了,占中也被逼提早启动了(不少学生也催逼了三子)。当然这样的宣战比占中三子计划的声音更大,也就是行快了很多步。可惜的是没有长远的计划,终于失控了,今天谁也不知如何收场。小伙子有创意、有勇气、有承担,但我不敢说他们稳重。

因为没有长远计划学生们自己失了方向;因为没有长远计划学生们让别的力量,他们不能控制的力量,渗入了行动中。

我们想想,廿八日那天发生效力的是那些力量,一方面是对被捕学生的关怀,一方面是对政总“场内”占领者的支持。我认为是那两股力量聚集了那几万人。当政府关始掷催泪弹时全城的人都被唤醒了,且不祇为争取普选,而是一股反政府,反“敌民”政府、反“现时制度”的力量。

这“唤醒”就是胜利。这股力量 ─ 民意的力量 ─ 才是我们的筹码!要马上扎实,让一个有各方代表的指挥去发挥其长久的作用。战争开始了,不能乱,不能意气用事,不能浪漫地去享受那动人的情景。这将是一场漫长的战争!(拿破仑冲入俄罗斯,势如破竹……他失败了!)

林行止先生期待的是一个快速的胜利。要政府马上让步?他们有的是权力,他们要保存的是权力。学生冲了出来是在明处,政府在暗处。他们可以犯错,他们可以付出任何代价(前线警员的安危、人民的生计),他们有的是时间,他们最希望能争回的是民意。

林行止先生对“对话”似乎抱有很大的希望(可惜我没有机会向他介绍中梵“对话”的“成果”)。“对话”给政府机会拖住我们,我们处于被动了。

我谈的是策略,本来不该是出家人的特长,但这么多年和“他们”交手,我敢说我认识我的对手。我更乐意谈的是理念,但目前的问题是策略的问题,就是林先生所说的进退的问题,是凝聚力量的问题。

我希望我说的这堆话还能及时帮大家抬头看看远景:怎样去计划一个长期的抗争!

上一篇:默克尔:柏林墙倒塌表明梦想可以成真下一篇:浙江仇教事件势令中国宗教政策崩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