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新国务卿:中梵关系的一个新时代?

时间:2013-09-0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从九月一日凌晨开始,笔者陆续收到了来自海内外朋友们兴奋地发来的有关教宗方济各前一天任命伯多禄.帕罗林(Pietro Parolin)总主教为新任圣座国务卿的简讯、报道和故事以及分析。我的第一个乐观反应是,伴随着双方新领导集体的形成,新教宗和新国务卿恰巧遇上了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双方也许就要迎来一个新时代了。

  犹记得北京时间三月十四日的几个小时之内,中西方先后选举产生了两位举世注目的领导人方济各教宗和习近平主席。一时间,两位领导人当选日期的巧合及其诸多相似之处倍受中外关注和欣赏。“两起历史事件,前赶后赶,赶到了一起。无论是巧合还是天意,数个小时内同时产生两位世界级领导人,耐人寻味……。”上任后,两人的简朴、务实、节俭和对基层弱势群体的关心那么相似,让世人为之惊叹和感动。

  至今在网络上,来自中国和海内外的华人网友始终高度评价和赞美以及认同教宗方济各的淳朴言行。中西方也把未来中梵关系的改善希望寄托在这两位精神与政治领袖身上。两人上任后,中梵双方都静了下来,至少至今再没有发生让世界震惊和不愉快的冲突事件,给中外各界一个惊喜和安慰,双方因此都可以松一口气了。

  新教宗三月上任后,圣座的人事变动迟迟没有公布。如今,梵蒂冈终于公布了一个令人惊喜的消息,熟悉中国事务的帕罗林总主教将被调回圣座国务院。这次这位被中方视为朋友的神长回到罗马不仅仅是一名对华关系的外交谈判代表,而是未来领导宗座国务院的新国务卿。

  新国务卿从二零零二至零九年曾经协助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和荣休教宗本笃十六处理圣座与亚洲国家的外交关系,尤其是越南和中国,其智慧和信德及谦卑有目共睹。如今,这位国务卿也有了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外交工作经历,为其积累了丰富的外交经验。有远见的荣休教宗本笃十六预先为现任教宗培养和锻炼好了一位年富力强的新助手及普世教会新领导人。

  新国务卿上任后不仅可以协助教宗游刃有余地处理中梵外交关系,还可以协助教宗协调宗座与全球各国的外交事务。希望这位曾经一度“读懂”中国及其国情和文化习俗的新国务卿,重拾他与他的中方朋友的友谊,带领梵方团队与中方重新开启对话交谈,消除昔日的相互误解及伤害,尽快建立相互信任的互惠伙伴关系,最终协助中梵双方新领导人早日握手相聚。

  当然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中梵之间半个多世纪积累下来的错综复杂的问题不可能因为一位新国务卿的上任就能单方面都解决了。中梵实现关系正常化不是一方的事,是双方的事,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及智慧。

  最近一位大陆普通教友说了一句实在话:“(中梵)双方都不该再用老眼光看对方了,否则如何建交?”希望中梵双方和大陆教会自身以及桥梁教会都能甩掉旧包袱,早日摆脱僵局,和谐合作。当然建交谈判是双方相互认识、理解和接纳的一个过程,希望透过双方可以彼此接受的让步和接纳逐步实现和解,促使中梵邦交早日正常化,重塑各自新的国际形象,最终实现中梵双方及中国教会三赢的圆满结局。

  二零一三年,新教宗和新主席及其双方的新领导集体的巧合相遇能否开启一个新时代?人们正在拭目以待。

__________

撰文:叶声,一位中国大陆教会人士。

上一篇:上海几位主教带给我的思考下一篇:真心感谢教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