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和平源于信任

时间:2013-08-17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巴西普世青年节期间,教宗方济各探访贫民区,又在人群当中与朝圣者无拘无束地交谈,负责保护其安全的保安人员大为紧张;但是,教宗却安然地表示,他的安全源于对人的信任。

同样,日本东京总教区冈田武夫总主教在主持“和平十日”活动开幕礼时说,要建立本身的安全,日本必须赢取邻国的信任,而非诉诸暴力威摄。“和平十日”由天主教会主办,于八月六日广岛原子弹爆炸周年日开始,至八月十五日日本向盟军投降周年日结束。

冈田总主教对首相安倍晋三现时所推动,要从根本上修改《和平宪法》(或《日本国宪法》第九条)的做法表示关注。该条文的主要内容是禁止日本以武力解决国际纷争。

这位东京总主教形容第九条宪法为“日本的骄傲”,因为它体现出耶稣基督就和平课题的教诲;而且在一个倾向诉诸武力、以武力威摄来解决纷争的世界来说,这条文是迈向各国和平共存之道的见证。

然而,安倍晋三希望修宪,将宪法仅维持于放弃以国家权力发动战争这一项,却渴望能够如联合国联盟的角色参与解决国际纷争,重掌交战权。

可是,冈田总主教认为,以这方式修订第九条会破坏《和平宪法》的整个意义。他说,自从该宪法颁布以来,没有一个日本人在战争中杀人或被杀。这个事实值得国家引以为荣,故宪法不容被试图破坏。

天主教徒学者武者小路公秀认为,第九条的意义传播并影响到日本以外的地方。“这宪法不仅为了日本,也为了全世界。”

第九条宪法是日本所独有,没有其他国家能以拥有此宪法价值而自夸。武者小路公秀称这《和平宪法》是不用诉诸武力而达致和平、安全的见证,情况一如教宗方济各在巴西所提到的,安全是通过对人的信任而取得的。

可是,尽管透过《和平宪法》,日本也许能在确保稳定的国际关系上迈进大步,然而仍未能达致和平。

南韩权五盛(Kwon Oh Sung)牧师二OO七年表示:“没有人相信日本会将军事活动只局限于自我防卫方面,因此,日本和中国之间的和平取决于第九条。然而一个改变,会为所有邻近国家带来战争的威胁。”

围绕南中国海的亚洲多国近年不断擦枪走火,这无疑证明我们需要更多的《和平宪法》,而不是将世界仅存的也放弃。

上一篇:曾经也是修女的她们下一篇:安乐死获刑争议中,教会忽视推广临终关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