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单国玺枢机在龚品梅枢机殡葬弥撒中的证道词

时间:2013-07-10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单国玺枢机 点击:

555e292ft654b836f9f13&690.jpg

引言:

圣保禄宗徒致希伯来人书信中说:“您们应该纪念那些给您们讲过天主的道理,作过您们领袖的人,默想他们的结局,效法他们的信德”(希十三7)。

今天我们所追思的可敬龚品梅枢机,就是给我们讲过天主的圣道,作过我们的善牧及精神领袖,对基督信仰坚强的证人。他对于天主圣道的热诚,对于耶稣基督及其教会的忠贞,对于羊群的爱护,以及他多彩多姿充满英豪血泪的一生,真是值得我们追思和效法的。现在我简略地给大家介绍一下:他对于天主圣道的热诚,对于耶稣基督及其教会的忠贞,以及对于羊群的爱护。

龚枢机宣讲天主圣道的热诚:

龚枢机自从一九三O年五月二十八日晋铎以后,无论在堂区或学校中服务的期间,常将宣讲天主圣道当作自己首要的工作。他的教友及学生们至今还记得他宣讲天主圣道的热诚。他们信德的基础,就是在他的宣讲及培养中奠定的,后来在严酷的教难中能够坚持自己的信德,除了天主的助佑之外,大都归功于当初龚神父的教导。

龚神父对天主圣道的热诚以及杰出的司铎生活,早已为罗马所赏识。一九四九年十月七日临危受命,被祝圣为苏州及上海主教。在他晋牧之后,知道教难即将来临,便督导圣职人员尽力加强宣讲天主圣道,培育教友们的信仰生活。在短短自由活动的五年之间,已使上海成为全国的模范教区。龚主教已经成了全国教会的精神领袖。一九五三年上海青年教友向龚主教贺年时所说的几句话,可以代表当时教友们的心声:“龚主教,在黑暗中,您照亮了我们的途径。在险恶的路途中,您是我们的向导。您支持我们的信德和教会的传统。您是上海教会的基石”。

龚枢机对于耶稣基督及其教会的忠贞:  

龚主教主持上海教务五年之间的成绩斐然,唯物无神的中共政权再也不能容忍。一九五五年九月八日深夜,将龚主教及二百多位神父和教友领袖捉捕下狱。数月之后,在上海跑狗场聚集数千人,召开斗争龚品梅大会,强迫龚主教公开认罪。龚主教穿着囚服,双手绑在背后,被人推近扩音器前认罪。这时群众鸦雀无声,龚主教从容大声喊说:“基督君王万岁!教宗万岁!”群众立刻回应:“基督君王万岁!龚主教万岁!”。龚主教很快便被拉下台,用囚车载走。从此他们再不敢公开斗争他了。 

一九六O年,在龚主教被判无期徒刑之前,主审判官曾要求龚主教同政府合作,接受作独立自主爱国教会的领导人。龚主教回答说:“我是天主教的一位主教。假设我脱离教宗,我不但不能称为主教,而且连作教友也不够格。你们可以砍下我的头,但你们决不能夺去我的信仰。”这句话为他挣来了终身监禁的判决。

龚枢机的主要罪名是忠于耶稣基督和祂在世的代表教宗。虽然受尽了污辱以及三十年毫无人道待遇的监狱生活,他对基督及其在世代表教宗的忠贞,却愈志弥坚。在出狱后不久,马尼拉的总主教辛海绵枢机去中国作友好访问时,特别要求到上海拜访龚主教。中共不愿辛枢机和龚主教单独会面,便安排了一个宴会,让他们二人各坐在餐桌的二端,中间有官员和爱国会人士等二十多人作陪,使他们二人无法私下交谈。在宴会快要结束时,辛枢机建议,为了庆祝这次盛会,每人要唱一首歌。轮到龚主教时,他大声用拉丁文唱“您是伯多禄,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他用这首歌请辛枢机向教宗传达一个讯息:他虽然被监禁三十年,但他始终保持对教宗的忠贞与合一。

龚枢机对于羊群的爱护:

龚枢机自从一九四九年十月七日晋牧之后,便将自己整个地奉献出来,为自己的羊群服务。在入狱之前的五年之间,日夜为教友们操劳。到各堂区鼓励教友,到各修会团体勉励会士努力培育教友的信德及加强要理的讲授,组织并加强各种善会,特别鼓励圣母军的训练和牧灵传道工作。

龚牧看到有些凶恶的狼潜入各教会学校以及教友团体,伺机扑杀自己的羊群,便忧心耿耿,日夜为羊群祈祷。他入狱之后,还常挂念各地的教友,不停地为他们祈祷。在他流亡海外的这十二年之间,无日不在想望早日回归上海,同自己的羊群相聚。如今他在天上,一定不会忘记自己的羊群。我们也希望借他在天主面前有力的代祷,使中国教会能够早日获得应有的自由,使圣教会在中国广扬。

结论:

我们可敬的龚枢机,天主的忠仆,基督的勇兵,教会的干城,信友的善牧,终于功德全备,可以和圣保禄宗徒一样说:“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了。从今以后,正义的冠冕已为我预备了。”(弟后四7-8)。在本月十二日早晨三时五分,蒙主恩召,升天享受天主的永恒的赏报去了。依常情而论我们失去了一位善牧和导师,当然感觉伤痛。但为我们有信仰的人,死亡只是现世旅程的终结,永恒生命的开始。我们相信:我们可敬的龚枢机如今已在天上分享天主永恒光荣和福乐。在那里再也没有迫害和生老病死。在那里他和我们及他所爱的中国教会更接近。他在天父面前一定常为我们代祷。我们也求天主光荣他的忠仆和勇兵,使他早日列真福和圣品,受到普世教会的敬仰,做受迫害教友们的模范。他真是一位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没有流血的殉道英雄。  

单国玺枢机

上一篇:当局应认真聆听香港人争取民主的声音下一篇:阅读的乐趣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