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金鲁贤主教——北京和罗马教廷的中间人

时间:2013-04-30  来源:德国之声  作者: 点击: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荣誉主席、上海教区主教金鲁贤逝世继续引发德语媒体关注。《新苏黎世报》认为,金鲁贤主教近百年人生可谓天主教在中国这一复杂国度坎坷经历的写照。

被视为天主教在当代中国最有声望人物的金鲁贤主教上周六(4月27日)在上海辞世,享年96岁。4月30日一期的《新苏黎世报》在国际版上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认为,金主教的一生反映了天主教会同中国政府之间的复杂关系,他生前曾希望改善这一关系,但现在他与世长辞,这一希望遂成遗愿。文章强调,天主教在中国的复杂命运与其特殊历史缘由有关:

“与新教相比,天主教会在中国的历史虽长出两百年,但从未能象新教那样大规模传播。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多种多样。一个原因是,洋教士们长期不愿将对教会的责权转交给本地教徒。另一个原因是天主教会与罗马教廷权威之间的依附关系。在许多中国人眼里,这是不能接受的。此外,严格、刻板的上下结构从未能使天主教会拥有新教教会那样的灵活性、多样性和独立性,因而从未能得到象新教那样的发展。了解内情的人猜测,中国国内有天主教徒1500万,约为新教教徒数量的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不过,天主教上海教区在过去30年里持续扩展,这同金主教所起的作用大有关系。”

文章在回顾了金鲁贤主教坎坷的一生后写道:

“金主教一生的一个特殊之处是,虽饱受折磨,仍致力于同那个专制国家讲和。自重获自由以来,金主教为中国天主教会在长期遭迫害而导致的废墟中重获新生做出了重大贡献。……金主教生前寄希望于整合天主教爱国教会和忠于罗马的教会,这一愿景未能实现。

“按照香港一位认识已故金主教的年轻耶稣会教士的说法,让罗马和北京媾和是一项无法实现的任务。长期来流传着一个关于金主教物色一名继任者的故事。他似乎终于找到了一名合适的候选人。然而,这名合适人选表示拒绝。他担心,这一教职政治色彩过于浓厚,会让他与教会渐行渐远。的确,历史似乎真的会重复。2005年任命的继承者邢文之主教于2011年辞职,背景不明。有人猜测,真实的原因是,他拒绝参与罗马不认可的主教任命。他的第一个后继人马达钦主教数月来处于软禁状态。”

上一篇:山人神父:你们有主教了--写在金鲁贤主教病逝后下一篇:从国家民主化谈缅甸恢复新闻自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