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让我们在上主的光明中行走吧

时间:2013-03-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敬爱的教宗本笃十六世辞职了,大年初二听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就是震惊,第二反应就是:有圣德!
  教宗这个职务,以人性的眼光看是权力,美国《福布斯》杂志的“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连续三年,教宗都排在该榜前十位;以属神的眼光看是使命,当他由于体力衰退无法完成这一使命时,他选择辞职正是一个“属神的人”应有的德行——教宗用这样的方式向世人传递着教会和政治的区别。
  而选出新教宗“方济”的欢呼声,特别是听到新教宗来自耶稣会并选择方济为名号时,当时的反应也是:有圣德!——出身耶稣会无疑就是学识超群的代名词,选择方济为名号表达了关注穷人、关注和平为其使命。——“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
  听到这些消息绝对是有些人高兴,有些人失望,因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认知标准去看待的!最高兴的,要数全球天主教徒,但失望的人却不是没有!
  义峰同志确实失望了一把:在其苦苦期盼先教宗年老体衰而出现“弱位期”好从中渔翁得利时,先教宗的辞职打乱了这个盘算;圣座出现的空缺期也仅仅是只有十几天,而且是由枢机院来管理,每三天选举出三位枢机协助贝尔托内枢机处理教会事务,我想这些枢机将非常珍视这宝贵的三天拥有的使命,绝对会尽心尽力。如果平常会有疏漏,面对非常时期的非常使命,要出现疏漏的可能性将极大的降低!
  新教宗方济不是来自梵蒂冈内部,无疑使某些人的算盘落空。不论梵蒂冈内部的工作人员是支持妥协还是支持不妥协,都将重新洗牌,以能贯彻方济教宗的意志为己任。
  另外,在政治舞台上失望的绝对不会是台湾人,在政治舞台上谁都不会放弃在全世界盛事面前露脸的机会:陈水扁在若望保禄二世的葬礼上露脸不仅表达了是世界之林中的一棵树,而泱泱大国的缺席也突显出其在世界之林中就是“独特”。马英九难道就会放弃掉这个热带气旋?果然台湾人早在选举教宗期间,就已经订房间了!现在说什么都晚了!
  在市场竞争中,优胜略汰是客观规律;在政治竞争中依然如此。台湾人露脸无疑是当局在宗教政策上外交和统战策略的失败!这就是自作孽的苦果——不回应本笃十六的《牧函》似乎能给这一问题降温,但不是长久之计。如果还是不愿正视问题并解决问题,对宗教政策不愿改革,这样的事将成为几年一次的循环,接下来可以预见的是几年后本笃十六的葬礼,或许还会等来方济教宗的辞职或其继任者的就职……
  寄望于圣座的妥协,近观三十年来的现状是:从不妥协——妥协——再到不妥协走了一圈,问题依旧。再寄望圣座妥协,则是门都找不到了!
  这个时候,有人又跳出来说了:寄望于双重认可!这不是谎话连篇吗?这不是打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的嘴巴吗?王局长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的时候清楚地表达:“过去有一些那个外界都传,说这个主教,你看中国政府和梵蒂冈都是默契的,大家都共同认可的。所以这样的方式很好,实际上不存在这个问题,我们都是按照原来的路子走的,当然梵蒂冈后面它觉得这个(主教)不错,它认了,那是它的事是吧。”
  寄望于制造谎言还是自私自利的归纳总结?——这个招数也早已经用过了!
  再让我们回头看看“所谓的双重认可”的成果:二零零零年以后“所谓的双重认可”而祝圣的主教,哪些还没有参加“自选自圣”呢?掰起手指数一数,屈指可数!这就是“所谓的双重认可”的成果——绝大多数参加自选自圣或者是和非法主教共祭!
  再对照耶稣的教导:“没有好树结坏果子的,也没有坏树结好果子的。每一棵树,凭它的果子就可认出来。人从荆棘上收不到无花果,从茨藤上也剪不到葡萄。”(路6:43-44)
  这个时候谈建交的声音也此起彼伏,建交真的如此重要吗?如果为了建交而丢掉信仰,有意义吗?
  不论高兴或失望,但方济教宗首祭的讲道词却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在这三篇读经中我看到了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行动……。”
  泱泱大国和全球最大宗教之间的关系,到底是否重要呢?该是新一届政府考虑的问题,并且如何管理宗教该是到了改革的时候,该行动了!
  泱泱大国的参加爱国会的主教们,你们还要以和稀泥态度面对这位耶稣在世的代表,严格的耶稣会士——方济教宗?你们是否该有所为,为推动宗教管理的改革尽自己的一分力?该行动了!
  不论你是属于“地上”还是“地下”,如果你要在天主的教会之中,就请记住新教宗的讲道:“雅各伯家!来让我们在上主的光明中行走吧!”
  提醒诸位,行动之前一定要思考:怎样才能“在上主的光明中”?
__________
撰文:以善胜恶,中国大陆一位天主教徒。
上一篇:新教宗和新国家主席带来的希望与感慨下一篇:陈日君枢机:徐锦尧神父,你究竟怎么看教宗的角色?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