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耶稣的教导和教宗的文告给我的启发

时间:2013-02-13  来源:甘保禄的博客  作者:甘保禄 点击:

    也许是巧合,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天意——
    昨天晚上和一位长期在一家网络媒体的公益频道工作的朋友QQ聊天时,她分享了自己在推动公益慈善活动的过程中,遇到许多企业人士借公益之名,行牟取私利和沽名钓誉之实而给她带来的痛苦与失望!
    对这位朋友在聊天时所表达的无奈和悲伤,我深有同感,因为在过去这些年的经验中,我本人也曾经历、目睹过穷人及弱势群体被利用来牟取私利和沽名钓誉的现象。坦率说了,每次这样的经历都会让我难受,甚至让我不想再去参与任何公开的公益慈善活动,而只想悄悄地为个别有需要的人尽点绵薄之力作罢。鉴于此,我自然非常明白这位热情又热心的朋友的痛苦与失望,当然也希望能找到什么更好的办法来鼓励安慰她。
    就在我琢磨该如何积极地去面对并改变这种可悲的“慈善怪象”时,随着教会礼仪年四旬期的开始,我获得了不但可以让自己更明白,而且也一定能带给朋友鼓励和安慰的智慧与道理。
    首先是今天早上圣灰礼仪弥撒福音的读经。耶稣告诫门徒们说:“不要在人面前行仁义,故意叫人看见……所以(在施舍的时候)大吹大擂,如同伪君子在会堂和街上所做的一样,以博取人们的称赞”(玛6:1-3)。毋庸置疑,耶稣这样告诫门徒们绝非是否定仁义和慈善的固有价值及意义,而是希望将虚伪的假善剔除出去,使仁义和慈善恢复其本来的面貌和特质:视身边“最小最弱的人群”为自己的弟兄姐妹、为耶稣基督的化身,怀着一颗尊敬、谦卑的心去帮助服务他们,而不是利用他们来牟取自己的私利——哪怕是个与实际不相符的荣誉!
    其次是在早上浏览一些教会的网站时,读到了教宗本笃十六刚刚发布的《2013年四旬期文告》。在文告中,教宗特别引述他上任伊始所发表的《天主是爱》通谕,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信德与爱德的紧密关系。教宗明确指出,只有当我们把爱德或说仁爱,建立在对天主给予我们的“无条件的大爱”的信心上,并做出积极的回应,才能保证不把信德变成是于事无补的“唯信主义”,而又把爱德沦为简单的“道德行动主义”。正如文告所述:

     信、爱两德之间的关系,就好像教会的两个基本圣事一样:圣洗圣事和圣体圣事之间的关系一样。圣洗圣事(sacramentum fidei:信德的圣事)先于圣体圣事(sacramentum caritatis:爱德的圣事),但指向圣体圣事──基督信仰旅途的圆满实现。同样,信德在爱德之先,但只有在爱德冠群时,才算是真正的信德。万事都起源于谦逊接受信仰(自知蒙天主所爱),但必须抵达爱德的真理(知道如何爱天主及爱近人),爱才会永远长存,因为爱是所有德行的完成。(参见格前十三13)

    在上述福音和文告的启发下,我在此特别想告诉朋友的是:当你在现实生活中因实践和推动公益慈善活动而受挫,甚至受伤时,希望你能明白,我们当今中国的公益慈善活动正就是教宗在文告中所说的那种“信”、“爱”分离,甚至根本就缺乏“信”与“爱”的“残疾”公益和慈善。这怎么能不变质为某些人牟取私利和沽名钓誉的机会与平台呢?但,这不是让我们从今洗手不干、明哲保身的理由,恰恰相反,它应该是促使我们实践更高、更大爱德的原因所在——通过我们的见证和宣讲,让更多的人们领悟耶稣基督的福音真理,从而让他们有能力、有智慧来投入到真正意义上的公益慈善活动,而不再是事与愿违的“残疾”和“病态”公益和慈善。而这也正是教宗在文告中对我们的号召和鼓励:
 
     但我们有时会经常把“爱德”这个词汇局限为精诚团结或仅是人道援助。我们务必要记住,最大的爱德工作就是传扬福音,也就是“宣道的职务”。对自己的近人,没有什么行动比分享天主圣言、分享福音中的好消息、带领他与天主建立关系更有益处,因此也更有爱德。传扬福音是提升人性的最崇高,也是最具体的行为。正如天主仆人教宗保禄六世在《民族发展》通谕中所写的,宣扬基督是对民族发展最首要、最主要的贡献(参16号)。天主实践并宣讲了最根本的真理,就是天主先爱了我们,这真理促使我们接受这爱,因而能够发展全人类,并发展每一个人。(参见《在真理中实践爱德》8)

     感谢主耶稣,您的福音教导永远也是我们脚步前的明灯;感谢教宗本笃十六,您上任伊始的《通谕》和即将卸任前的《文告》,都是让我们懂得如何去爱的具体指南。我们会深深想念您并在祈祷中常常与您相遇!

上一篇:教皇为何也能辞职?下一篇:同志基督徒能否要求度忠诚的伴侣生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