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谴责暴力,呼唤仁爱──从最近教会内一宗命案谈起

时间:2011-10-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八月廿六日,大陆某司铎涉人命案震惊中外教会。本堂司铎从劝架到与醉酒男子口角动武,男子不幸身亡,当事司铎因自卫过度被刑拘,等待法律裁决。

  不论是受到威胁挑衅,还是需要自卫,身为司铎都不该与人动武互殴,更不能以暴力致人死亡。面对暴力行为,我们必须谴责、痛斥!因其不但不为民法所容,更不为教律所允许。人的生命本是天主的恩赐,理应受到尊重。面对伤害,我们向遇难者亲人表示慰问。

  近年来,个别司铎与人发生口角和动武相互伤害的现象时有发生。某司铎曾唆使亲戚刀割另一司铎的耳朵;某司铎曾将教友的牙齿一拳打落;某司铎曾对长上拳脚相加……这些虽是个案,但暴力不仅伤害个人和家庭,而且有辱司铎身分,严重损害教会形象,阻碍牧灵福传,无论何种理由,都不可容忍接受。

  小不忍则乱大谋。面对矛盾冲突,“明智的人,缓于发怒……”(箴19:11)。耶稣生前力倡和平对话、规劝(玛18:15-17)及宽恕(玛18:22),因为武力与暴力均非解决争端的上策,更非和平之道。以善胜恶,以德报怨,方能体现基督精神。基督救赎非靠刀剑,乃马槽内的谦卑和十字架上的仁爱宽恕。

  耶稣也有义愤填膺之时,但他祇用绳子做的鞭子将那些在圣殿内贩卖牛羊和鸽子的商人赶出(若2:13-25);面对反对者无数次的嫉妒、刁难、讥讽、仇视、迫害,耶稣从无一次以武力回应,更无暴力自卫。即使无辜地被捕、饱受凌辱,被判十字架极刑,也没还手,甚至牺牲前还为刽子手慷慨地祈求宽恕(路23:34)。以宽恕代替仇恨,才是基督精神,才有心灵平安,才有真正和平。

  司铎本是基督第二,理应效法基督,克尽牧羊之职。可惜,暴力事件不但没让司铎善尽牧人保护羊群之责,反而远离基督的宽恕之道。在谴责暴力、呼吁仁爱的同时,希望不幸事件能引起大家反思,严以律己,引以为戒。

  痛定思痛,从此悲剧不难看到,一方面,当前教会的窘境已导致某些教区处于了无法管理及关心的非正常状态,教区体制建设问题极待解决。

  另一方面,面对困难挑战,甚至冲突,司铎要不断提高自身人格修养,训练自己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沟通技巧及应付冲突危机的能力。这需要家庭和修院合作加强修道者的成熟人格陶成培育,教区也应长期重视司铎的再培育。

__________

撰文:叶声,《信德报》特约评论员。

上一篇:万民福音部:世青余思下一篇:李镜峰主教:圣教礼仪的神圣与尊严不可侵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