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万民福音部:世青余思

时间:2011-10-08  来源:在中国做天主教徒博客  作者:万民福音部 点击:

光启:

主宠日隆!
谢谢你跟我分享你在马德里的所见所闻!这段日子也有不少国内国外的朋友,跟我分享他们在世青的每个相遇;每次听到不同的经历,也使我内心有一股暖流通过全身,你们每一个人的感受和见证,都让我身历其境!
当中,有一位香港朋友的分享最叫我感动。抵步的第一天,她的小团体因大会的行政问题,辗转直到当日深夜,才得悉谁是他们的接待家庭,却又偏偏位于一个偏远小镇;在守夜祈祷的当晚,他们进不了会场;在活动的结束的弥撒时,他们因为太过劳累,根本无法出席活动。他们的世青体验骤耳听来好像苦多于乐,跟很多重要礼仪都擦身而过;然而,她跟接待家庭的相遇、当中的点点滴滴,都让我发现什么叫“爱”
青年人因为爱基督,所以从世界各地涌到马德里,一起分享圣言、祈祷,渴望见上基督在世的代表、宗徒之长的继承人教宗一面。这种激情可以是虚无飘渺,也可以很实在——青年人的临在,原来让当地的居民看见耶稣!朋友跟我分享,他们居住的小镇原来是一个暮气沉沉的地方,以她的接待家庭为例,只剩下一个年长的嬷嬷,年青的儿孙早已定居马德里。嬷嬷告诉我的朋友,他们的来临,让村民重次感受到生命的朝气,就像是一阵微风,在八月天走入这个闷热困焗的小镇中。
原来,朝圣者本身就是希望,这希望,让人有力量爱下去。在爱的流转中,圣神在当中吹气,让我朋友的团体、让那个小镇,都沾染了爱的明媚,爱的力量,爱的勇气。因为爱,语言不通的双方建立了信任;因为爱,偶然的相遇让生命互相鸣动;因为爱,一周的缘分成为毕生难忘的回忆,让我的朋友,也让那小镇的每个居民,在失意时、在无助时、在感到天主沉默时,捉到希望的光辉,叫他们走出幽谷。
我相信,这份爱是天父透过圣子,携手借圣神,给人最大的礼物。但国内的气氛却把这份爱萌生以前,将之窒息。
地上地下教会的分裂,带来的种种伤害中,有什么比互不信任来得更使人痛心?我们信任的神长参与了教宗不承认的祝圣礼仪,我们还可以信任他们是牧者吗?我们不知道如何相信,也不知道如何分辨。有时候,看见父母辈跟一直忠于教宗的各位神长,受到了不同逼害、打压;我们不能公开祈祷、举行感恩祭;我们不能宣讲教理,不能公开福传。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人都开始质疑,究竟教会是不是已经放弃了我们吗?
这时候,有些香港朋友到访,他们的关心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同属一栈是属于同一个教会。这个经历,正好像我朋友去到那个西班牙小镇,为当地居步带来平安一样。原来,朝圣者的喜乐,也会成为我们的喜乐、成为我们的希望;只可惜,在阴暗处,却总瞥见政府对我们的种种监视。我们生活的每一分一秒,仿佛都被这阴影笼罩着。
我以为政府会保障人民,而结果,我们因为宗教,却成为国家惧怕的一群。我们不过卑微地希望,能公开地宣认我们的信仰,能与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共融;而不是活在如此局面,同是相信主基督的各位,因为政治理由竟然在互相角力,互相猜忌,把爱撕裂。
我想,每一个到访中国教会——以及每一个受压逼的教会的信友,你们的关心和问候,皆是寒冬中天主送来的炭火,让我们走过这幽谷。


敬祝平安、常乐!
上一篇:基督教多反对“国民教育”取缔“公民教育”下一篇:谴责暴力,呼唤仁爱──从最近教会内一宗命案谈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