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利伟豪神父:教会应善用“苹果”创新科技产品

时间:2011-09-0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曼谷讯】梅铎(Rupert Murdoch)可能比刚刚辞去苹果公司行政总裁职位、但留任董事局主席的乔布斯(Steve Jobs)活得长。然而,梅铎在传媒及传播工业的影响力却不及乔布斯深远。

  乔布斯作出了五项重大贡献:

  一、“Apple II”是第一台个人电脑;随之为出版业带来转变,让用户可以在桌上型电脑以软件进行出版工作。

  二、苹果转变了电影及录像剪接,人们若有软件在手 (价格是行内标准软件的一至二成),就能掌握以往专业人士专用的程式和晦涩难解的技术。

  三、iPod为音乐工业带来转变,使以往多种收入模式不再,因为人们可以从网上下载音乐,随意选择边跑边听或在家居音响器材播放。“黑胶唱片”成为历史,而音乐光盘则成为了收藏家的珍藏。

  四、iPhone的出现改变了电话通讯,特别在一些我们习惯称为“发展中”国家,永久改变人们使用互联网这无处不在的资讯及交流方式。

  最后,iPad改变了电脑的使用情况,特别是在价格方面,竞争对手或模仿者都纷纷减价。iPad使电脑结合互联网的互动功能,使人们负担得起及便于携带。

  你可能认为苹果已相当不错。但比这些突破更为影响深远的是,它不单带领工业改革,并指引媒体创新的方向。

  笔者对未有桌面排版的年代,记忆犹新。当时五个人的工作(打字员、排字员、编辑、校对员、版面设计员),现在压缩成祇需要一个人。这个改革可将“出版”交予任何一个人或机构手中,自己成为消息来源,在印刷媒体如制作公司及印刷商,以及其后的出版商、发行人、品牌等主导之外,独立制作自己的材料。

  若将互联网加入制成品,便可以绕过现有渠道发布自己的作品。每个人都可成为出版中心。再者,苹果赋予编辑声音及影像的能力,且能够修改及制作影音内容,使每个人都有潜质成为传播人。

  乔布斯及苹果公司最出色的成就是,他们创造了世界非常需要的互动工具,互动、联系及设立共同兴趣的社群。虽然这些互动工具有可能使人孤立自己,亦会成为浮夸的人任意发表意见的平台。但我们无须介怀,要知道,宗教亦可以被用来抑制人性,令社群萎缩,否定了当初宗教创立时所要促进的目标。

  以上科技革新,对教会来说意义深刻。笔者身为神职,在工作上体验到现代文化出现的离心力,破坏人际关系,分裂社群。但藉着乔布斯所提供的工具,结合互联网所产生的沟通渠道,如电邮、Facebook或其他,就能够建立有积极目标的社群。

  教会是一个建基于人际关系的团体,彼此因一些中心信念而聚合一起;当下有个虚拟的媒体,能同时建立起关系和彼此理解的信念。

  美国在资讯科技及互联网有关的发展处于领导地位,包括购买器材、网络交通、或是研发开创。世界各地都有人以不同程度采纳。

  笔者粗略查察了一些地方以互联网传播发展方面的主要特征:印尼是Facebook在美国以外拥有最多成员的国家。印度人每月购买一千万部手机,其中四分之一是跟iPhone类似的智能手机。韩国及日本拥有世界最佳宽频网络。此外,网络在中国以其独有的方式迅速发展。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出现了矛盾的指标:孟加拉及缅甸两国互联网渗透率在区内最低;越南及中国政府限制人民的网上活动。虽然如此,整体发展指向同一方向,就是互联网及汇聚性媒体平台能使文字、声音、影像在单一平台互相交流,成为未来沟通的基础。

  对教会来说,这早已为地方堂区、教区、全国及区域教会提供不算昂贵但千载难逢的机会。

  方法俱备,祇欠决心。乔布斯提供了这些方法,而其他人提供了互动渠道。机遇就在于我们是否懂得把握。

__________

 

撰文:耶稣会利伟豪(Michael Kelly)神父,天亚社执行主任。他自一九八二年起从事电台及电视制作,曾在澳洲及亚洲教会内外的不同出版社担任新闻工作者。

 

上一篇:甘伟霖神父:女性崛起势不可挡下一篇:菲律宾大学有什么可让哈佛大学借镜?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