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甘伟霖神父:女性崛起势不可挡

时间:2011-09-0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东京讯】在美国,有一款T恤上面写着一行英文字:A woman’s place is in the house,意思是“在这屋内,女人当家”,并有图案画着美国总统的官邸“白宫”(White House)。

  迄今为止,除了是总统夫人或员工,还没有一个女性在此“当家”,但世人见到美国女总统的出现,或许祇是时间问题而已。

  在西方,这将是大新闻,因为那儿的女性领袖与亚洲相比仍然为数不多。最近当选泰国总理的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就是亚洲众多女性当选国家领袖的新例子。

  虽然受儒家思想影响较深的国家,如中国、日本、韩国或新加坡,还没出现女性领导人,但那也祇是时间问题而已。事实上,在美国有女总统之前,中国或日本可能已有女性领导人。那毕竟有点儿讽刺,因为西方人孤陋寡闻的偏见,以为自己在认同女性权力和才能以及给予她们发展空间方面领先亚洲国家。

  通常,在政治上担任领导的女性已显示出,在能力、诚实、性格随和、智力或效率上,她们与男性不相伯仲。在执政上,女性的能力显然与男性不相伯仲。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取决于领导人的执政记录,与性别无关。

  即使在教会内,女性也开始担任领袖角色。这是我的亲身体验:我在日本天主教主教团辖下部门工作时,上司是女性。偶尔有人会感到惊讶,我是神父却不是主管,但大部分人并不认为这不寻常。我的上司资历高、经验足、能力大,完全胜任工作,我则缺少这些资格。

  在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任命女性出掌教廷高职位,这是前所未有的。教会不过是从一九一七年起才规定枢机必须先晋铎,我们能有一天看到进一步的改变,女性担任教会内的枢机职?确实,唯男性才可以担任枢机职并非内在固有的;一旦女性穿上目前祇有男性才能穿戴的红色丝绸大麾和镶边领带,也不会显得太奇怪。

  上述想法是因一篇报道而激发的:美国一所主教座堂的主任司铎宣布,从今以后,祇会容许男孩当辅祭员,那些一直担任此职的女孩会被再培训成为祭衣间管理员。

  这位司铎认为辅祭是迈向晋铎的其中一步,把女孩从这职务上移走会增强男孩加入修院的意愿。这篇文章并没有说到,到底该司铎是否有意最终把读经员、送圣体员以及圣咏团成员都局限于男性。这些步骤当然是根据他的决定推论出来的。(事实上,曾有几位教宗禁止女性参加圣咏团,最近一次是教宗比约十世于一九一零年颁布。)

  在东京一个堂区会议上,有与会者疑惑,如果大部分辅祭和所有辅祭领袖都由女孩担任,是否会妨碍男孩加入铎职。结论是一致的:从前或许会是真的,但现在的男孩越来越惯于视女孩与他们平等,当然把她们看作是同工。这位美国司铎的决定很可能令堂区的男孩与女孩感到困惑不解并与教会疏离,更不用说成年人了。

  女性在世界上的角色正在转变,或许最引人注目的变化发生在亚洲。这些转变使男性在态度和生活上起了变化,他们也会继续为教会生活带来转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撰文:玛利诺会甘伟霖神父(William Grimm)。甘神父现为天亚社主笔,长驻于日本服务。

上一篇:万民福音部论热忱下一篇:利伟豪神父:教会应善用“苹果”创新科技产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