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梵蒂冈教廷关注网络一代基督徒

时间:2011-08-17  来源:德国之声  作者: 点击:

今年将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百万余名天主教徒前往马德里,参加即将到来的"世界青年日"(8月16日至8月21日)现任教宗本笃十六世也将会在此次宗教盛会中与网络时代年轻的教徒们见面。

在此之前,各地教区和许多宗教团体的网站上早已出现相关博文。这场盛会也将会通过网络电视、电台向世界转播。"如何使信仰与灵性在'网络一代'中得到传播呢?"

网络宗教相结合

约瑟夫(Joseph Röhmel)和雷吉娜(Regine Frey)的专业分别是社会公益和神学。他们居住在慕尼黑,对于他们来说,没有网络的生活是无法想象的。网络世界早已不仅仅只存在于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中。

"我每天会在网上花两到三个小时,有时会更长。在学校放假时,大概每天就会花4,5个小时。时间长度不一定"

"我一般不读什么博客,当然也有例外。比如现在世界青年日快到了,我就会上网关注一下,有没有最新消息发布。"

宗教对于网络一代年轻人来说也是他们关心的一大主题。如今网站网页层出不穷:论坛,社交网络和新闻门户网站,网友合力编写的维基百科。当然还有博客(网络日志)。比如,博文网站frischenfischen.de就是威斯特法伦地区的教徒斯蒂芬(Stephan Lesting)创办的。

"教会和因特网应当得到结合。许多教士和修士如今也常常上网,因为这是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一部分。"

这位25岁的年轻博主在其博文中不仅发表关于宗教,天主,伦理思考的博文,更是在世界青年日到来之际,在其博文里提供西班牙移动电话资费的具体讯息。全世界都在线上,斯蒂芬说道,"当然世界青年日也不会例外。如果没有办法来到马德里参加这场盛会,可以在脸书网站上为虚拟'世界青年日'同样点上一根虚拟蜡烛。"斯蒂芬会前往马德里并时刻在线更新消息。

"世界青年日"之际,因特网使一切都变得容易起来。我将在网上同认识了2,3年的朋友相遇。但我从没见过他们。如果人们只是在网络社区中进行虚拟交流是不现实的。但现在脸书网站上的虚拟"世界青年日"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只不过,在网上人们缺乏如在教会中那种真正面对面的交流。我现在还不清楚,有多少人会参与今年的最终弥撒。那种感觉人们不可能从因特网上感受到的。

宗教组织开辟网络平台

天主教青年联合会,科尔平青年,童子军等组织不是拥有自己的网站就是在社交网上如脸书等拥有账号。

"'会见教宗'是我们第一个传播交换本笃十六世口谕的网站,这使得人们有机会以更近的距离接触教宗。在脸书网上年轻人相互约定参加世界青年日,一起分享期待盛会来临前的喜悦。当人们想到,2000年前,如果那时人们就拥有因特网,那该多好。我想说, 正是因为通过因特网,更多的年轻人才加入到这个群体。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而这一切是不可能仅靠一人完成的。创立"会见教宗"网站的乔治强调道。他还说,各种宗教观点都会在网络上出现,每个人也都会为自己的宗教观点进行辩护。斯蒂芬表示"这对网络年轻用户的判断力来说是一个挑战。"同时,梵蒂冈教会也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因此他们向世界各地的博主们发出邀请,希望他们前往罗马,成立天主教博主代表大会。

"梵蒂冈教廷已经认识到,无论那些拥有鲜明强势观点的博客主们在因特网上写什么,都是举足轻重的。梵蒂冈也从中很快了解到,通过网络传播信息是多么重要。"

因特网怀疑论者,与数码白痴一样,不可能在未来主持教会。因为教会并不想失去与年轻人的联系,而对于网络一代来说,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有基督徒的存在。

上一篇:觐见教宗时,应该穿什么?下一篇:万民福音部论热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