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觐见教宗时,应该穿什么?

时间:2011-08-1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87497adeg7777bea26d77&690.jpg

梵蒂冈的礼节订明,在教宗接见群众时,女士应穿着长袖、正式的黑色服饰,并戴上黑头纱。不过,自八十年代,男士燕尾礼服、女士黑裙黑纱的服饰规定,已远较以往宽松。

唯有在私下觐见教宗时,女士才需要遮盖头部及穿上黑色服饰。在一般的接见活动上,女士只需要穿着剪裁庄重及颜色朴素的裙子,不过最好是黑色。在教宗主持的仪式结束,信众获教宗接见时,应亲吻他的手。女士可以穿裙子,但上身不可低胸,必须覆盖肩膊,而裙脚应在膝盖以下。

女士们也应避免佩带闪烁的首饰,朴素和雅致的就可以,如果要选择,适宜穿戴少一点首饰。一般而言,不应配戴饰物作炫耀,而饰物不应有强烈的颜色。尤其要记得,在任何时候,女士都要遮盖头部。称呼教宗应用“圣父阁下”(Your Holiness)。

在觐见教宗时,穿着白裙子的特权,只限于天主教徒女王及(男性)国王的天主教徒配偶。她们获准穿着白裙子,而不是一般规定的黑裙子。目前,这种特权只伸延至西班牙索菲亚(Sofia)皇后、比利时的保拉(Paola)和法比奥拉(Fabiola)皇后,以及卢森堡玛利亚.德肋撒(Maria Teresa)大公爵夫人,她们全都来自天主教君主国。

当年意大利仍实行君主体制时,这种特权也授予意大利皇后。尽管摩纳哥及列支敦斯登公国的统治者是天主教徒,但这种特权并不延伸至其妻子。共和国总统的妻子也不享有穿着白色服饰的特权。

然而,如今许多国家的女性领袖在觐见教宗时不再穿着黑色:爱尔兰两位女总统玛利亚.鲁宾逊(Mary Robinson)及玛利亚.麦卡列斯(Mary McAleese)觐见教宗就从来没有这样穿过,而前苏联第一夫人赖莎.戈尔巴乔娃(Raissa Gorbaciova)在其中一次觐见教宗时穿了一条红裙子。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妻子彭雪玲(Cherie Blair),在零六年获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时,她穿着白裙子,曾引起争议。

【完】来源:《Vatican Insider》,天亚社编译。

上一篇:真福若望保禄二世:天赐划时代的人物下一篇:梵蒂冈教廷关注网络一代基督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