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真福若望保禄二世:天赐划时代的人物

时间:2011-08-16  来源:Beatrice的博客  作者:leungkitfun 点击:

pope.jpg

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宣福礼”大典,五月一日于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盛大举行,意大利等十六国元首、五国王室及八十七国代表亲临致意,台湾内政部长江宜桦也以中华民国特使身分,出席这项典礼。  

仪式由教宗本笃十六世主持,逾百万信徒聚集在广场挥舞标语和旗帜,不少人激动哭泣。罗马警方表示,这是二00五年四月若望保禄二世丧礼,吸引三百万人涌入罗马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场盛会。    

“宣福礼”完成之后,若望保禄二世列居“真福品”,地位仅次于最高级的“圣人”,这是他获“封圣”前的一个步骤。  

一九七九年起担任教宗达廿六年的若望保禄二世,是史上最受欢迎的教宗之一。他于二00五年四月去世时,吸引全球大部份的国家元首和政要参加葬礼,加上三百万青年信徒涌到罗马为他奔丧,当场就有要求将他封圣的声浪。这个场面,不是任何国丧可与之相比。试问在近代史中,那里有伟大的领袖,感召了三百万年青人为他涌到罗马奔丧,制造出震撼心弦的场面?六十年代美国任内遇刺身亡肯尼迪总统之丧,虽然隆重,但缺乏了这三百万年青人自动凭吊的感人场面。        

这三百万年青人,是若望保禄二世从1993以来在访问美国在丹佛举行的世界青年节(世青)开始,每隔两三年一次在世界各地聚集青年的成果。教宗主办世青,是向青年人进行牧灵工作,他出访各国教会和主办世青,和堂区神父的家庭探访,同出一辙。不过教宗的堂区是全球的,我们本堂神父的堂区,是在教区中规划出来的几条街道罢。 若望保禄二世的独特之处是:他是上主赐给教会划时代的人物,以他在苏联共产政权阴影下的波兰生活经验,成了共产政权的天敌。他刚坐上伯多禄的宝座上不久,那边厢,在苏联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就认定他是苏共的大刹星,非要除掉他不可。他1979年回国访问,使独立于政府的团结工会顿然注入生气和活力,作为反欧共的先锋。若望保禄二世的名言“不要害怕!” 唤醒了蜷缩一角的波兰国魂,鼓励波兰同胞站起来争取自由解放。因他的鼓舞,波兰不畏强权,壮大它的团结工会,成为欧洲共产政权塌陷的第一步行动,所以在1981年5月13日更非要他死不可,他被神枪手行刺,情况危殆,但上主对这特选仆人以后更有重任,所以子弹擦心脏而过。这次行刺使往日硕壮的身躯不再,但不减他出外探访牧灵的热衷,他探访了127个国家,飞行的里数约为一百万公里。等于由地球三次访月球的里数。 还有,他祈祷的典范令人感动:尽管他的使命众多、事务缠身、旅途颠簸、弱躯劳累,但无论出访或在梵蒂冈,早晚他花长时间作严谨的祈祷,风雨不改,使他沉浸在与天主的会晤中,汲取力量,常能保持勇者不惧的精神,干出前无古人的伟业。 他最为感动的行动是:他先在1998年,就天主教会未尽力遏止纳粹党的迫害向犹太人致歉。在千禧年之初(2000年),他在圣伯多禄大殿的庄严仪式中,发表罪己文告,勇于代教会向上主公开忏悔,恳求上主和世人宽恕,为以往所做错的向世界道歉。这包括背离圣经、十字军东征、宗教裁判所的迫害异教人,与基督教分离等,这项史无前例的谦逊道歉,感动了全世界。 被宣布为真福的,是常与天主结合,使他坚持一位受召叫去坚定弟兄信德的人。若望保禄二世之所以为真福,因为他具有坚强、慷慨和宗徒的信德和爱德。这位真福圣人与我们距离很近,甚至我们之中,曾在某些场合,亲睹他的风采。我们在敬佩他爱主爱人的心火,对上主坚强的信德,和代教会认错的谦卑之余,有没有想过,要从他身上学习一点东西呢?

上一篇:中国大陆神职人员及与教廷的共融下一篇:觐见教宗时,应该穿什么?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