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教会的财富

时间:2011-06-07  来源:CEEC-皂荚木工作室  作者: 点击:

很久不动笔了,思绪变得凌乱而嘈杂。隐约间,感到有很多的言语在心中冲撞着,而我紧闭的唇齿竟将胸膛砌成了一座思想的牢笼。我囚禁着自己,不是因为我不渴求释放的自由,而是因为我害怕从心底走出来的只是个贪婪的怪兽。

对我来说教会事奉也许永远是一个难解的迷。我越是努力越是手足无措,越是坚定信念越是自我怀疑,倾注的热诚到头来在百般的质疑中变得面目全非。我总是自问:我做的这一切是否真的有意义?我是否站立在那神圣的意义上?我是否正在构筑那神圣的意义?其实,每次发问之前我就已经知道,这是一些永远没有答案的问题。或者说,我不知道答案比知道答案更好,也许发问根本就是一件荒唐的事情……

继续的前进着,我告诉自己:信心不是在知道答案之后才敢于迈出下一步。但是这样的自我暗示不能阻止那种价值感的模糊,因为对于这个世界而言,信心本身就是模糊的。教会的最具有超越意义的财富到底是什么呢?我正在为了这个我所爱的家添加财富吗?还是我做的仅仅是像个无知的孩子那样,在古老的墙壁上尽情的涂鸦,还自以为勾画了美丽的天空?

突然,想到那位殉道执事圣·老愣佐,当罗马的强权向他索要教会的财富时,他把那些教会中的穷苦人召集在一起,并庄严的宣告:这些穷人就是教会的财富!罗马的当权者感到被戏弄了,于是残忍的处死了圣人。但是我相信,圣·老愣佐并没有戏弄任何人,他向罗马当权者所宣告的正是他所信仰的。圣人从心底里知道,这些被世界抛弃在角落里的,才是最有价值的、最宝贵的财富,因为基督在那里。

圣·老愣佐行动昭示了基督信仰的奥秘:天国的意义和价值隐藏在世界赞誉的背面,那些只懂得循着世俗的繁华追寻的人,最终无法认识和找到这些意义和价值,它们属于勇敢的走向苦难和死亡深渊的人。

现今的教会越来越世俗吗?不,教会是神圣的。永远是!但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基督信仰者却无可辩驳的越来越世俗。就群体而言,无数的人梦寐以求的只是走向人性的辉煌,谁会愿意进入那些角落与隐秘的耶稣相会呢?就个人而言,实现自我的愿望占据了一个人绝大多数的内心期待,我们有多少时候甘愿走向那些自己不想去往的地方呢?于是,追求成功、追求华美、追求奇特、追求自我感觉就成为了很多人信仰的主题。不仅如此,这甚至成为了许多教会团体的主旋律。

我总以为,教会团体也好,个体基督信仰者也好,应该坚定的站在世界的“背面”。这不仅仅因为我们只有站在那个角度上才有资格、才真正得以向这个世界显示什么是信仰,更因为我们的主,拿撒勒人耶稣在那里!基督从来都是坚定的站立在世人竭力逃避的那些被抛弃的角落中,就是那些弱小者、年老体衰者、无助者、病患者、穷困者、受压迫者、被监禁者、遭受不公正待遇者、丧失自由者、濒临死亡者的中间。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作为教会、作为一个真正的基督的信仰者,我就应该勇敢的进入他们中间,因为那才是信仰的财富。我们应当为了这天国的财宝,撇弃名誉、地位、物质财富、安舒和健康,哪怕是面临鞭打、迫害、监禁甚至是更加可怕的苦难。

审判,总应该是从自我开始,这是我的准则。因此,在我谈论他人的事奉之前,我必须将我的事奉至于自己的责问中:我所作的一切是走向那个世界的“背面”吗?我正在做着世人都向往的事情呢?还是在努力的走向那些人们避之唯恐不及的角落呢?这些自我的责问令我感到惶恐。因为诚实的说,我不是一个纯粹的人,在我所有的目的中不可避免的包含着那些我最厌恶的世俗!面对那些绝对的真理和纯粹的世界,我充满着自责和犹疑……

前些天,我请一个好久未见的弟兄吃完饭。他是一个孤独的人,有些自闭,身边自然也没有什么朋友。其实,严格地说,我也并不喜欢他,但是我知道我应该和他坐坐,哪怕只是坐坐。那天因为他的工作,一直等到晚上十点多我们才算吃上东西。席间,我们东拉西扯的闲谈。但就是在这些并无高言大志的闲谈中,我感受到了他的喜悦,更感受到了我存在的意义——我成为了他可以信赖和倾诉的对象。而比这一切都更加重要的是,我意识到我的主正在我对面的那个生命中向我走来。

这……多美啊!

上一篇:返回列表下一篇:神的道理和人的传播--人神如何共融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