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文章

监狱使东帝汶囚犯更接近天主

时间:2018-04-0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儒利奥(Julio)原是东帝汶一所中学的物理科教师,但作出连串错误决定后,他最终锒铛入狱。

他以前在印尼边境的奥库塞区工作。他说,当时一切都很顺利,直至他犯错爱上了一名十四岁的学生。

这名六孩之父拒绝提供真实姓名,但指出他们的感情变得如此强烈,最终演变为一种性关系。

他向天亚社说:「我爱上她,故理所当然我们会变得亲密。」他补充说,这关系维持了四个月。

然而,在二零一一年,这消息传到女童家。他们指控儒利奥强奸这名年轻学生。

他说:「我被她家几名成员袭击和殴打。他们更报警。这案件经法庭审理后,在二零一三年我因强奸罪被判入狱十二年。」

早期在狱中的那段日子,他大部分时间都在为自己感到难过,并思索应如何面对。

但接触前来探监的神父及教友后,他开始尝试跟随《圣经》的教训。

 

感到天主的存在

快将来到的六月,将标志着儒利奥在埃尔梅拉地区监狱被囚的第五年。这座监狱位于东帝汶首都帝力以西四十公里的格莱诺。

他说自己不再会倒数被囚的日子,而是反省自己对家人、女孩、她的家人、他工作的学校、社会和天主所造成的伤害。

他说:「我真的很后悔我做的一切。我经常为此请求天主的宽恕。」

当他不断花时间去研究宗教,并在内心皈依基督信仰,他感受到天主为他安排了一条道路,让他走下去。

他说:「我很伤心,因为我离开我的家人,让他们独自面对困境;但我也很高兴,因为(我知道)监狱是天主告诉我要回到祂身边的方式,我相信天主在未来会有一些计划给我。」

他说,自己的孤单感和远离家人的痛苦,跟耶稣死在十字架上的苦难相比,显得苍白无力。他指出:「耶稣为我被打在十字架上。他的痛苦远远超过我的痛苦。」

对儒利奥来说,耶稣受难像和复活节现成为他生命的中心。为了维系著自己的信仰,他积极参与监狱的事工,包括在圣咏团咏唱,与其他囚犯一起祷告,及参与弥撒。

不愿透露真名的莫贝雷(Maubere),四十七岁,被囚前是一名传道员。他说从未想过会有一天被监禁起来。

他的问题始于赢得村长一职后,在任期第四年,遭人揭发与一名十七岁女孩发生关系,并遭罢免。

莫贝雷说:「我被控强奸那名女孩。有人向警方举报我,而我最终在二零一四年被法庭判处入狱六年。」他仍相信自己是受害人,是村中政敌出于政治动机而加害他。

他没有反击,他说别无选择,只好接受法院的裁决。「我不够钱请律师为我打官司。我只有接受裁决,这是天主告诉我要遵从祂道路的方式。」

他在狱中仍继续传道员的工作,透过团体祈祷、宗教班、《圣经》分享及每周一次在监狱小圣堂举行的弥撒,帮助同囚的犯人更加接近天主。

莫贝雷还协助监狱司铎,例如来自雷拉科花地玛圣母堂的耶稣会士,以及格莱诺的神父。他们会定期在狱中举行弥撒及听告解。

他说:「在圣诞节及复活节前夕,我也协助我的朋友反省他们过去的行为。」

 

「不在这里作出判断」

四十二岁的安尼巴尔.达类兹(Anibal Da Luz),在埃尔梅拉监狱担任警卫已有十八年。他是在监狱进行整修时,便在那里工作。现在狱中约有九十名囚犯,当中包括十七名女性。

他指出,囚犯的刑期从四年到廿四年不等。最长监禁期的男子因强奸和杀害一名女子而入狱。最年轻的犯人是十八岁,也是因强奸未成年少女被判入狱。最年长的囚犯已六十岁。

他说:「大部分囚犯是犯谋杀罪,其次是强奸或涉及毒品。」

四十三岁的奥斯定.德花地玛.萨尔辛哈(Agustino de Fatima Salsinha)担任该监狱的副主管。他说,囚犯获鼓励视囚禁为一个机会,让他们改过自新,并忘记黑暗的过去,致力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他们接受连串的技能训练,包括木工、焊接、制砖等等明,以好好装备自己。

由于许多囚犯都是文盲,狱方会教他们阅读和写字,并提供其他形式的学术教育。

萨尔辛哈表示:「我们也提供他们灵修指导,如邀请监狱司铎探望他们。」

他指出,单是传教是不足够的,必须向囚犯展示他们如何能改变他们的生活,并准备好以更好的状态重投进社会。

他说:「因此,当他们离开监狱时,他们已能掌握可开展新生活所需的技能。」

他表示,最重要是看待囚犯是有能力转向更好生活的人。萨尔辛哈说:「我们不在这里判断他们,而是帮助他们认识自己是人,是有信仰的人。」

他补充说:「我们的工作,是让他们认识自己的错误行为,并帮助他们盼望着未来获得更好的生活。」

东帝汶现有两所监狱,最大的一所在首都帝力,内有五百六十多名囚犯。而第三所监狱已定于不久的将来,在东帝汶西部邻近印尼边境的一处地点兴建。

萨尔辛哈说,全国囚犯人数相对东帝汶一百二十万人口来说,只是小数目,但国家资源正在紧张。

他说,帝力监狱的情况较埃尔梅拉监狱差,因囚犯更多。他补充说,该监狱需要更多人员来加强保安,并确保改善犯人生活的计划能得到妥善执行。

萨尔辛哈说:「像我说的,我们为人们下一阶段的生活作好准备,我们需要更多人手来帮助我们推行这些项目。」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Prison brings Timor-Leste inmates closer to God

上一篇:朝圣者在孟加拉圣地感受到祈祷获得的回应下一篇:卓新平:“士”的担当与宗教学的未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