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文章

公教职工青年运动对梵二的决定性影响

时间:2017-07-2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若瑟.卡尔代因(Joseph Cardijn,又译贾尔定)枢机一九六七年七月廿四日逝世前的两年,教宗保禄六世于六五年二月任命他为总主教和枢机,使他能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第四节和最后一节以会议教父的身分,为他高瞻远瞩的「特别公教进行会」辩护。

      此前,教宗若望廿三世委任他为大公会议教友牧职筹备委员会的成员。

      与此同时,教宗若望于六一年发表《慈母与导师》通谕,特别建议使用卡尔代因枢机「观察、判断、行动」的方法。这通谕从此成为天主教社会训导标志性的教会文件。

      梵二刚开始,卡尔代因便再次获委任为大公会议教友牧职委员会的专家。在大公会议的第一节结束后,他的思想和方法受到一定程度的非议。

      根据为他撰写传记的玛加利大.菲耶韦(Marguerite Fiévez)和雅各伯.梅尔特(Jacques Meert),卡尔代因一直在抵抗一个他认为在冒起的趋势,即「自第二次世界大战起,尝试把教友牧职定性和限制为纯粹的宗教见证」。

      为反驳这论点,卡尔代因分别为筹委会和大公会议委员会草拟逾廿五份正式和详尽的「笔记」,以提倡其「由教友推行的特定教友牧职」之远见,以转化他们的生活和环境,并最终改变世界。

      教友牧职的大部分愿景最终都被收录在梵二的信理文件《教会宪章》及《教友传教》法令中有关教友的章节内。

      《教会宪章》第卅三节提到:「教友的特殊使命,就是要在那些只有他们能作『地上之盐』的地方与环境中,表现教会的存在及作用。」这些用辞与卡尔代因所用的非常接近,而《教友传教》法令的第一节亦强调教友在教会的使命中「所特有而且绝对必要参与的部分」。

      在这场持久的抗争后,卡尔代因赢得另一次重要的胜利,就是把文件正式定命为「教友传教法令」,而非到现在仍经常(错误地)被称为的「教友法令」。

      在发表《教友传教》法令四天之后,保禄六世承认卡尔代因的贡献,指该次大公会议是「普世教会历来首次就教友的牧职发出法令」。

      教宗说:「是的,五十年前由多位慷慨的先贤,特别是一位年轻比利时神父所播种的良好种子,已结出了百倍的果实。」教宗并不需点出卡尔代因的名字,但他的角色已呼之欲出。

      然而,卡尔代因对梵二的最大贡献,或许是基于逾百名会议教父之前一直担任公教职工青年会(工青)神师的事实,以及同时另外有至少一百人为其他按工青模式成立的「特别公教进行会」出任神师。

      诚然,很多这些主教扮演着决定性的角色,首先就有法国的阿基略.利埃纳尔(Achille Liénart)枢机。他在正式会议的首天便作出发言,打破罗马教廷对会议议程的管控,将之交还给与会主教。

      同样,多位主要的专家均有工青或公教进行会的背景,包括道明会孔格(Yves Congar)、《教会宪章》的主要起草者吉拉.菲利普斯(Gerard Philips)、《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最后版本的审订者伯多禄.奥布特曼(Pierre Haubtmann)等人,未能尽录。

      按近期刚过身的方济各.乌塔(François Houtart)所述,具工青背景的主教和专家们在撰写《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初稿时担当了特别显著的角色。乌塔本人就为牧职宪章《引言:现代人类的处境》撰写初稿。

      几位教友旁听者亦有工青或公教进行会的背景,当中包括于六四年在会议中代表其他教友发言的博德.基根(Patrick Keegan)。

      凡此种种,都有助解释卡尔代因「观察、判断、行动」的方法,何以在十六份大公会议的文件中至少有八份用作直接或简接的参考。

      然而,卡尔代因对梵二的影响不绝于此。在草拟《礼仪》宪章时担当重要角色的伯尔纳铎.博泰(Bernard Botte)指出,这些年轻工人的聚会(由工青组织的公开弥撒和礼仪)是无可争辩的。他们回应主礼神父、回答弥撒的固定部份、参与预备祭品,比其他很多期刊文章更能帮助礼仪运动的发展。

      身为本笃会士,博泰清楚知道卡尔代因如何紧密地与他比利时籍的会士合作。他们自三十年代率先推动礼仪的变革,后来获得大公会议的采用。

      事实上,这些都是受卡尔代因启发的主教和专家为梵二带来的影响。另一位本笃会士、英国籍巴西略.休姆(Basil Hume)枢机更扬言,梵二是卡尔代因的「纪念碑」。

      然而,奇妙地,受卡尔代因培育的主教和专家行驶他们的影响力时,却没有走在一起而组成一个正式的团体。另一方面,他们在大公会议的其他小组中担当重要的角色,包括「穷人的教会」小组、法国主教小组──法国当时盛行「特别公教进行会」──,以及拉丁美洲主教小组。

      这些主教实际上在实践卡尔代因所教导的,而他们又授予世界各地这么多的年轻工人、学生、农民,好使作为门徒的他们向自己的同侪施以影响,并成为大公会议有效的酵母。

      如果教宗方济各今日要召叫一个从现实和生活中开始的教会,这将在很大的程度上有赖卡尔代因及其协助改革教会的门生。他们这些人提高了普世教会对人类的处境及教会所处世界的意识。

__________

撰文:斯德望.吉加斯(Stefan Gigacz)是《十字架报国际版》编辑人员,正在研究卡尔代因枢机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角色。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Cardinal Cardijn’s decisive influence on Vatican II

上一篇:书展话福传下一篇:善用假期 长幼共融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