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文章

郭爸诤言──天主徒的『终身』大事

时间:2017-05-1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记得在一九六一年就读中学,美籍耶稣会士杜华神父告诉我可以准备领受圣洗圣事成为天主徒时,他收起平日喜用幽默与学生交谈的态度,严肃地对我说:「这是『终身』大事,你要认真地想一想,能不能一辈子做个天主的使徒!明天才给我回答。」


      半世纪前,在新竹市主教座堂后面的圣类思青年中心,杜华神父把前来参加补习班的学子视为宝贝,尤其是住宿在中心里的近二十多位初高中生,每天仿照小修院灵修生活的培训,除白天到学校和三餐回家与家人共餐外,我几乎都在这个学生中心生活。这栋楼当时算是「豪宅」,大理石地砖每周打腊,滑溜溜,加上每次在台湾刚开始的瓷砖抽水马桶坐着,不想离去,太舒服啦!

      天主教会里有三件事,可说是平信徒的「终身」大事:入门圣事、婚姻圣事和葬礼;意思是领受后终其一生都不能改变。基督教、东正教、英国圣公会等基督宗教也是类似。

      受洗为天主教徒后,就要在余生虔诚事主,传扬上主福音。婚姻圣事里在上主和亲友面前两人誓言终生相爱,绝不分离。若上述两礼都遵守,葬礼中亲友齐声赞颂上主,离世者被褒扬而获得善终。这使我对「终身大事」感到戒慎恐惧。

      接着,在我的婚姻圣事中,神父又提到这是终身大事,更让我担忧自己的信、望、爱三德是否足够?何况,这涉及不只是个人,还有人生伴侣,要一辈子共迈人生道路,能吗?

      在等到加入中华基督神修小会发愿为「终身奉献」会员时,已经有了上述两项「终身愿」的经验,受洗四十年,结婚也超过三十年了,就欣然地发愿了。

      在投身国际通讯社作为特派员后发觉,媒体工作是需要有使命感,更应是「终身」专业。除每日可发觉和吸取新闻事件里的最新资讯,还可接触各阶层人士,更是「一定终身」,退而不休至今做新闻义工。

      四十年新闻采访工作几乎都踏在第一线上,不论是军事政变、国际难民遣送、民众暴乱、内战,各国领袖峰会、爱滋病志工队、天然灾害,以至国际巨星演唱会等都身历其境。如今年事已高,已是台湾媒体常用词里的「七旬老翁」,接近重返天郷日子越来越近,重忆昔日影像越感难过。

      身为天主徒,天父先派遣我到伊斯兰教国家土耳其,接着是佛教王国的泰国,并兼管印度教徒大本营的南亚地区,可是,天主教重镇罗马总是轮不到我。可见,天父的安排多美妙,让我处在异教兴盛国家里,感受宗教间的异同,对自己的「终身大事」体会更深,得以更坚固我对天主的热爱。

      如今回首忆往日来时路,当初一起生活并共度信仰生活的小伙子里,至今仍秉持基督信仰,成为高龄教友,有几位呢?在同一教堂里结婚而至坚持誓言的夫妻,是否都安在呢?

      据台湾官方统计登记有案之信徒人数,在二零零零至一零年间,六大宗教人口比例变化如下:

      –道教在2000年共有803,993人,占人口比例是51.1%:2010年降到790,654,占50.6%;

      –基督教自2000年的372,082人,占23.7%,增到2010年394,390人,占25.2%;

      –天主教自2000年183,703人,占11.7%,降到2010年的177,076人,占11.3%;

      –佛教自2000年195,917人,占12.5%,降到2010年166,196,占10.6%;

      –一贯道自2000年6,722人,占0.4%,大增至2010年18,198,占1.2%;

      –伊斯兰教自2000年5,953人,0.4%,增到2010年7,970,占 0.5%。

      另外,据内政部统计,今年四月的结婚率为每一千人就有七点九九,离婚率每一千人就有二点零九。台湾监察机构二零一三年的报告指出,台湾在一二年有近六万对夫妻离异,等于每十分钟就有一对怨偶在户政事务所办离婚;且台湾的离婚率,十年来迅速增加八成,早在二零一一年达到亚洲第一,成为世界第三。

      由此可知,教友在对内牧灵与对外福传的推动工作,不仅要全心照顾新来的羊儿,还要辅导已在羊栈里的老羊坚持到底,完成「终身」大事的信念,以享有善终的世间生命,闭门下台。

___________

撰文:郭爸,资深国际新闻工作者。
上一篇:他成了伊斯兰教徒,她成了天主教徒下一篇:教宗方济各对中国教会的最新祝福与嘱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