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陈枢机不赞成立法会议员「接受中央委任为临时立法会成员」

时间:2020-08-2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政府早前宣布,二零二零年立法会选举因新冠疫情延后一年,今届立法会议员去留问题成了近日城中讨论的焦点之一。然而,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撰文指这不是去与留的问题,而是应否接受中央委任为临时立法会成员。

陈枢机在其博客《平安抵岸全靠他》撰文指,大家都在争论,成立临时立法会后,现届的立法会议员应否留下来继续服务,但他表示,不明白「继续」的意思。

他解释:「今届立法会届满,选民的委托就『完结』,任务该由下届选出的议员负起,没有任何今届议员『继续』的事。」

二零二零年立法会选举原订于今年九月举行,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七月卅一日却宣布,基于疫情严峻,将押后立法会换届选举。

其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八月十一日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表示根据有关《决定》,九月三十日后,香港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

陈枢机指出,中央决定了一个临时立法会,其成员当然也由中央委任,所以问题不是「市民是否同意立法会议员『继续留下来』,该是『市民是否同意今届议员接受中央委任为临时立法会的成员』?」

他在博文中反问了七个问题:「答案不是也更清楚了吗?难道我们忘了初衷?我们的汗水、手足的鲜血都白白流了吗?我们的投降不是会使国际的朋友很失望?所谓留下来有用吗?留到几天呢?每天都会有DQ,甚至以国安法被控,值得吗?」

他表示,其实留不留下来的争论,似乎假设了九月举行的选举已寿终正寝,但他问这决定是否真的不容置疑和不能推翻?

他在文章的末端又再问了七个问题:「特首说这是疫情紧急状态的要求,只由她决定疫情真的要求延迟选举?且延迟至少一年吗?不必谘询现届议员(紧急会议)?不必请教医疗专业?不必听听真正的民意吗?法律专家给我说本来还有司法覆核,但一定失败。但在程序中我们不是可有机会再喊一次:『撤回!撤回!』吗?」

陈枢机强调自己不是要曾加混乱,只是想消除混乱。

上一篇:助麦难民「上楼」神父在逆市下创业,望助更多社会基层人士下一篇:陈枢机谴责媒体不实报导,澄清惩教处禁派月饼原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