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立法会初选投票超预期,教会人士称反映市民对社会现况不满

时间:2020-07-14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九月举行,民主派一连两日进行了「35+初选」,投票人数有逾六十一万人,远超大会预期的十七万。有教会人士认为香港政治气氛那么紧张的情况下仍有那么多人投票,这反映市民对社会现况感到非常不满,希望尽一点力去改变。

初选于七月十一及十二日举行,选出代表民主派于今年九月六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中出选地区直选、区议会界别及卫生服务界以争取议席,希望夺得超过立法会整体议席的一半。

这次初选机制获多个泛民议员和政党参与,逾六十万的投票人数,占去年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得票率百分之三十五。

协调是次初选的戴耀廷表示人数超出预期,市民又创造了一个奇迹,并令结果更具约束力。他相信参选人会履行承诺,按初选结果决定会否参加今年九月的立法会选举。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干事孔令瑜坦言没有预计会有多少人参与投票。她认为:「如果不是反送中运动全民觉醒,区议会大胜,多间商店借出场地,今次的投票人数肯定会因场地限制而受到影响。」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在九日接受传媒访问时指初选可能违反港区国安法,呼吁市民慎重考虑有关风险。

然而,孔令瑜忆述,二零一四年在没有国安法的威胁下,全港有七十九万人就行政长官选举办法投票,六年后香港政治气氛比当年更加紧张,包括中央插手干预香港事务的情况越来越明显、警权过大兼肆无忌惮,随便罗织罪名拘捕市民的事件无日无之,「香港市民在这样政治高压和紧张的情况下,加上武汉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市民仍出来投票,显示大家对现况感到非常不满,希望一人出一点力去改变」。

在选举前夕,警方称接获报案,怀疑有市民包括警员资料外泄,七月十日带同搜查令到负责设计初选投票系统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办公室搜查,要求取走全部电子器材。

孔令瑜认为,当局这样做是要恐吓市民,以为这样可以减少投票人数,不过以目前的情况和投票人数来看,香港人是「越打压越顽强」。

负责视察选区票站情况的孔令瑜表示,有些投票点颇难寻找,但有不少市民仍积极投票。她指出,有市民因为单靠网上消息,以为投票程序很复杂,结果只需一分钟就完成投票,大部份人都是心怀感激。

她观察到,投票人士除了年青人外,也有不少老人。当中更有一位九十岁的老人站在票站门口,向路过的街坊提醒该票站押后投票的提示。老人向街坊说她是民主派,即使自己身体不好,甚至可能就快离世,但「希望可以为香港人下一代做一点事」。

她强调政府在此情况下如果仍然选择和香港市民施加压力和硬碰,将会两败俱伤,出现双输的情况。

陈丽英参与了投票,她认为在过去一年并且在港版国安法实施下,香港的民主和自由已经被蚕食殆尽,担心日后连投票权都会失去,所以要珍惜每一次投票和能表达的机会。

她对天亚社说,看到那么多人敢于走出来投票,让她心存希望,「虽然中央政府和港府不停的打压香港人,但我们却没有因此而屈服和退缩,这也告诉当局,香港人不会轻言放弃」。

邓阿加沙也参与了投票,她表示这是想告诉政府,「即使他们说谎,欺骗无知的市民,但也阻挡不了大家的决心」。

这位青年天主教徒坦言,这段时间因政治和疫情而感到灰心,即使自己有信仰也不禁有时会问天主「为何那么残忍不帮我们」。

她不讳言,《圣经》的旧约中记载天主会以灾祸去灭国,而现在中国大陆灾害频繁,她相信这是天主的作为,「去到现在的状况,已经没什么可怕的了,即使国安法也没什么可怕,我愿意一齐『揽炒』」。

上一篇:汤汉枢机:新的安全法不会影响宗教自由下一篇:香港爆发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教区再次暂停公开弥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