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嘉义钟安住主教出任台北总主教,承诺听取意见积极推动福传

时间:2020-05-2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台湾嘉义教区钟安住主教获教宗方济各任命为台北总教区总主教及金门和马祖外岛署理,钟总主教表示就职后首要任务是听取多方的意见,并会唯才是用,强调教会最重要的事情是福传。

教廷于五月廿三日公布此任命,指教宗接纳了台北总教区洪山川总主教牧职管理的请辞。

天主教会台湾地区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神父对天亚社说,本身是圣言会士的洪总主教约在半年前向教宗请辞,直到廿三日的命令才正式生效。不过在钟总主教就职前,洪总主教仍会负责台北总教区的事务。

钟总主教的就职典礼将于七月十八日在台北总教区举行。

据悉,洪总主教退休后会卸下所有职务,并会居住在辅仁大学的圣言会团体中。

钟总主教对天亚社说,对于新的使命曾感到惶恐。他解释,因为教廷驻华代办佳安道(Arnaldo Catalan)蒙席跟他说,很多人向教宗推荐他出任台北总主教,「所以教宗听了很多人的意见就选择了我」。

但他表示,自己起初是拒绝的,并跟佳安道蒙席说,没有想到教宗会任命自己,因为他认为自己能力不行,各方面都不行,所以做不了决定。

钟总主教续说,因为自己没有马上接受,代办就叫他自己写信给教宗,告诉教宗不能当总主教的原因,代办说自己只是传达讯息而已。

不过,他忆述,最近完成了嘉义教区神父的人事任命,每一位神父都很乐意接受,没有拒绝也没有不高兴,这让钟总主教很感动,也同时觉得「我怎能输给我的神父呢?这事情给我很大的帮助,也感谢很多弟兄姊妹为我祈祷,所以让我心情比较安定下来,接受任命」。

他表示就职后的首要计划是逐一拜访台北总教区的十个总铎区,跟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交流,「他们认为总教区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我想先聆听他们,之后我会跟大家一起推动」。

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钟总主教认为主教不懂的事情有很多,所以他会把教会的人才邀请出来,「我会借用各方面的专家,给他们组织起来,有关任何事情,就会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关心,可能会更好」。

他也会鼓励教友们多参与教会的事情,不是让总主教一个人来做,「有些教友对政治方面很懂的,就让他们关心政治;有些对新冠肺炎疫情了解的,就让他们从这方面关心、服务。大家的合作就是看人的能力」。

钟总主教又说,教会跟政治好像火车路的两条平衡道路:政治就是寻求人民现世的幸福;教会就是寻求人民灵性以至将来的幸福,两者相辅相成、互相协助是最好的。

但他强调,政治为教会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对教会来说最重要是福传工作。「我也会鼓励教友投入政治,当然要清楚我们(教会)的方向,我们应该处理的地方。」

钟总主教重申,教会不是不管政治,只是政治是由政府掌控和决定的。「教会要做好自己的本行,从事福传的工作。若政治方面不符合教义的事情,教会也会请相关的专家教友提出来。」

他不讳言:「教会跟政府关系不会非常亲密,也不会非常远离,我们(教会)有自己的目标。」

钟安住主教于一九五二年出生于云林县;八一年在台南教区晋铎。他于一九九六年取得罗马拉特朗大学伦理神学博士学位。

二零零六年,他获时任教宗本笃十六世任命为台北总教区辅理主教;期后在二零零八年调任为嘉义教区主教。钟主教同时也是台湾地区主教团福传委员会青年组负责人。

钟主教先后曾任台南教区秘书长、辅仁大学董事、台湾总修院院长、澎湖地区主教代表等,并于二零一六年获删封为耶路撒冷圣墓骑士团成员。

上一篇:人大审议香港国家安全法制,专家指一国两制已经结束下一篇:汤汉枢机:新的安全法不会影响宗教自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