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人大审议香港国家安全法制,专家指一国两制已经结束

时间:2020-05-2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全国人大会议于廿一日宣布将香港国安法列入议程,有专家称一国两制已结束;也有社运人士指政府惯在疫情间立恶法,是「践踏人民的鲜血和身体做坏事」。

翌日,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于早上开幕,议程包括审议有关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定,议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

大会发言人张业遂表示,全国人大是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完全有必要。

他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晨就有关草案作出简介,指由于反中乱港及外部敌对势力干扰,《基本法》廿三条立法自二零零三年受挫以来,法例在香港有被长期搁置风险。

他指出,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过程中遇到新情况,出现新风险、新挑战,香港的国家安全风险日益突出,特别去年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主张独立,公然污损国旗国徽,围攻中央驻港机构,暴力对抗警方执法,瘫痪政府立法会。

他续说,外部势力为香港反中乱港势力撑腰打气,有关行为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危害国家主权,因此必须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制止和惩治。

王晨表示,草案列明针对的行为,包括任何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行为,以及外国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

草案内容有七段,其中第四段,指出香港特区应当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和执行机制,强化执法力量,加强维护国家安全执法工作。「中央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关根据需要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机构,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相关职责。」

王晨又说,中央根据需要,在香港设立机构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明确规定特首应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展开推广教育,依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等情况,定期向中央提交报告,亦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法律,透过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公布实施,并在公布日起执行。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对天亚社说,此次中央就港版国安法立法是由于去年香港的反修例运动,北京研判了香港形势约半年,写下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就香港建立健全国安法律和维护国安机制是一个迫切的决定。

这位天主教徒时事评论员指出,当局认为反修例运动暴露了三个问题,包括港独、外国势力干预及恐怖主义,所以今次立法也是针对这几方面。

他续说,中央对港的智囊多年来研判不同的方法立法,包括原用廿三条立法方式等,惟「困难大时间长」,所以最终决定采取绕过本地立法、直接公布立法,「要一步到位,让中央有法在手以遏制港独、外国势力干预及恐怖主义这三类活动」。

吕秉权认为,此次做法也与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有关,就是要针对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特别是美国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他不讳言「一国两制已经结束」,因为立法背后的精神是「大陆的政治和法治精神。而解释权又在他们手中。若按照香港刑事法的传统,是有无限期的追溯力,即以往所有的一切都可以清算」。

吕秉权鼓励香港人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和正确的价值,包括法治、人权、民主等,及保持长期应对的态度。但他提醒,所有言行要小心,因为现在有「莫须有的随意陷阱」,「面对强权,『鸡蛋』很难有特别的事情可以做,只能继续实行认为是正确信念的事」。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干事孔令瑜则对天亚社说,这是中国当局一再粗暴干预香港事务,而且今次是绕过香港立法会立法,令人震惊。「之前他们取消香港民选议员资格,今次人大更是完全无视至少有一半民选议员的立法会。」

她指出,二零零三年香港市民对当时政府没有信心,导致五十万人上街抗议。「今日警察滥用权力,以限聚令、蒙面法、暴动罪去拉人,更令人相信,政府会用任何藉口去拘捕市民,甚至有可能以国家安全为由去取缔宗教活动」。

她又说,政府在疫情期间立恶法,如二零零三年时沙士期间,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是「践踏人民的鲜血和身体做坏事」,令人愤怒。

民间人权阵线(民阵)、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及正委会,与多名泛民议员就港版国安法于五月廿二日举行记者会。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在席间表示,若国安法立法后,不仅影响香港的民主、自由、人权及法治,而当这些价值被催毁的时候,经济亦不可能繁荣,「中共揽炒香港,是最大的一粒核弹」。

他又说,不经立法会审议是很严重的事,而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过去半年,不经立法会立例两次,包括蒙面法和限聚令,指出两条法例模糊不清,并且最终成为警察滥权的工具,对香港极大伤害。

上一篇:政府延长新冠肺炎限聚令,料卅一年来首次没有六四晚会下一篇:嘉义钟安住主教出任台北总主教,承诺听取意见积极推动福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