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警拘捕民主派人士,教会团体重申要求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

时间:2020-04-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警方拘捕十五名民主派人士,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发声明称警方行动是政治迫害,要求停止所有拘捕,和还香港人游行集会自由的权利。

警方四月十八日拘捕了十五名民主派人士,包括多名前立法会议员,他们年龄介乎廿四至八十一岁。

警方指,被捕人士涉去年八月十八日、十月一日和二十日,在港岛、九龙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而当中五名人士,同时干犯了参与未经批准的公众游行。案件将于五月十八日在东区法院提堂。

警方又称,拘捕和检控都有充分证据,并强调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保安局也发声明指,有关的拘捕行动是根据警方调查所得的证据而进行,严格按照相关法例行事。

发言人又称,在香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人可以凌驾法律或犯了法而不需面对后果,如果有证据显示任何人犯法,无论是甚么身份或背景,都要面对法律制裁,无人可享有特权,警方必定会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地依法处理。

正委会干事孔令瑜瞭解过事件,指由于今次被捕人士都是知名人士,在警署内都被礼貌对待,与反送中运动期间被捕的抗争者明显有不同的「待遇」。

不过,被捕人士都被警察没收手机或电话卡,警方以查案为由查看被捕者的资料。她对天亚社说,这可能是拘捕他们的最主要原因。

孔令瑜又说,对香港民主派而言,这次拘捕行动「既是政治迫害,亦是威胁,可能是希望在九月立法会选举前,制造理由让他们不能参选」。

她强调,虽然在疫情爆发后社会行动是少了,但「香港政府不让港人有喘息的空间,不停利用各种方式各手法威吓香港人」。

正委会于十八日当晚也发出声明,指警方的拘捕行为「明显是政治迫害」,该会予以谴责及提出三个要求,包括政府必须回应反修例运动期间市民提出的五大诉求;在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及完成报告之前,必须停止所有的拘捕。

声明又要求取消公安法,还港人游行集会自由;及警方必须立即交还被捕人士的手提电话,以保障当事人的私隐。

其中一位被捕人士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他获保释后对传媒表示,感到安乐,因为这几个月看到很多青年被捕及被落案起诉,但自己一直没有被告,心里感到不安。

这位天主教徒强调对自己所做的一切没有后悔,亦感到骄傲,「可以有机会与一班优秀年青人走民主的路」。

多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就事件作出回应。公民党党魁杨岳桥批评,政府手段肮脏下流,并质疑政府无心抗疫,趁立法会正在处理抗疫防疫基金和社会忙着抗疫之际,进行大搜捕,是要作政治上的秋后算帐。

现任民主党主席胡志伟也指,警方拘捕游行带头人士,令人怀疑政府想以「国家安全」作为藉口,令香港社会噤声。

他又说,虽然其中两次游行事前未取得警方的不反对通知书,但该两次游行均相安无事,认为警方明显借拘捕行动制造寒蝉效应,和给社会添乱。

上一篇:香港教会团体及神父关注新冠肺炎下「麦难民」的容身之所下一篇:台湾代理孕母法完成一读,主教团望以医学分析与社会沟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