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逾千市民悼念周梓乐,夏志诚主教再促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时间:2019-11-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多个基督徒团体合办祈祷会,悼念于十月八日去世的周梓乐,香港教区夏志诚辅理主教再次促请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尤其就周梓乐的死因查出真相,以防局势恶化。

廿二岁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在将军澳衝突期间,在一停车场高处堕下,在昏迷四日后,于上周五(八日)宣告不治。

 包括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香港天主教大专联会、教区青年牧民委员会等多个基督徒团体,于十日在中环遮打花园合办「主怀安息沉痛怀念周梓乐兄弟祈祷会」,有逾千名市民参加。

香港循道卫理联合教会前会长及退休牧师袁天佑对天亚社说,对于周梓乐离逝,香港市民是相当难过的,「这祈祷会能让市民怀念梓乐,甚至是纾发大家内心的伤痛」。

他认为,周氏的离逝对运动必定有影响,「不论是示威者或警方,若是因衝突而离逝,一定会引起社会上更大的矛盾」。

他呼吁政府,不让这些衝突继续升级,必须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若坚持不成立,再发生更大的矛盾,政府需负起很大的责任」。

夏主教对与会者说,周梓乐是反修例运动五个月来首位在衝突现场一带受伤而离世的年轻人,但周氏在不清不楚、不明不白之下死去,引起坊间极大的疑惑,「这是任何文明的社会都不能接纳的事,任何良心未泯的人不能接纳的事」。

他希望政府能够听到、藉著死因庭让事件得以水落石出,还死者一个真相和公道,并且告慰他伤心欲绝的家人。

夏主教又指出,随著时间的发展,暴力事件不断发生,警方和示威者都走向极端,矛盾似乎愈来愈难以化解。「见到的是:不少公物被破坏,但见不到的是:无数的心灵、尤其是年轻人的心灵,被蚕食、被折磨。」

他强调:「如果整个反修例运动欠缺真相,不明不白的话,恐怕局势会持续紧张,甚至恶化。」

夏主教又说,监警会国际专家组已公开提出,「监警会根本缺乏权力和独立调查的能力」,未能符合国际监警组织的标准,他呼吁政府聆听清晰的民意,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底调查,还整件事完整的真相,让社会可重新上路。

袁天佑上台发言时说,周梓乐的死亡,正正是与麻木不仁的政权息息相关,甚至有人认为他是被政权推下楼。

他又说,《圣经》提及不要让愤怒成为仇恨。而周的家人希望将事件低调,盼望不再有人受伤害。他又希望让爱与和平克制大家内心的愤怒,「让我们有决心承接近约抗争者的心愿,让目的得以达成」。

悼念会接近尾声时,大会安排在场人士轮流上台献花悼念周梓乐,另有数名市民席地而坐摺纸鹤献给周氏。

夏志诚在祈祷会后对记者说,政府需要真诚面对社会诉求,「真理是令人自由,真理是教人如何行下去,没有人可以在谎言中生活」,并再次强调政府应尽快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在祈祷会上,有参加者叫口号「香港人,报仇」,夏主教认为,每个人都有情绪,叫口号亦属情绪的一部分,但认为「当他们静下来或会想明白,这是不正确的。」

他指出,叫这样的口号是危险的事,「应交由上主,我们是要坚持信念,不能用不公义方式,以威胁人身自由的手段去达到,否则是自打嘴巴」。

基督徒赵小姐对天亚社表示,参加祈祷会是不想只躲在家中哭泣,因为这只会被伤痛和仇恨充昏自己,「听牧师分享和祈祷,心情没那麽沉重,而献花一刻,也是把这几天情绪释放出来」。

她坦言,当第一位示威者离逝时,自己反应很大,期间越来越多人自杀,她开始分不清是自己麻木了还是反应不过来,并表示自己现在心情複杂,「因著梓乐的离开,大家的口号由反抗变了报仇」,她不讳言自己不想喊带有仇恨的口号,「若爱能化解一次,这就最好」。

不过若有人因愤怒而去做出报仇的行为,赵小姐表示也理解,「现在除了祈祷真的没有其他事可以做」。
 
上一篇:逾三百名教徒参与祈祷会,夏志诚主教指没有人是「曱甴或狗」下一篇:国际组织称美参议院加快通过法案,是对港警围堵大学的回应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