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逾百万香港人雨中和平示威,坚持反送中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时间:2019-08-2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逾一百万香港人再次就反《逃犯条例》修订示威,要求特区政府回应他们的诉求,也不满警方两个月来的暴力执法。

民间人权阵线八月十八日再次发起百万人反送中示威,是六月以来第三次行动。大会称有逾一百七十万人冒雨参与集会,但强调数字只局限在维多利亚公园、铜锣湾、天后一带的点算,更多市民在湾仔、金钟等地点聚集。

示威者促请政府回应他们的五大诉求,包括:「撤回送中恶法;彻查警察暴力;撤销抗争者检控;撤销暴动定性;林郑下台,落实双普选!」

由于警方只批准民阵在维园集会,而不向游行至中环遮打道的申请发不反对通知书,因此民阵发起「流水式集会」,当维园爆满后便引导在场人士往金钟方向离开,因为人数太多的关系,示威者占据了行车路,变相成为自发的游行。

集会原定下午二时开始,但大批市民提早前往维园,使邻近的铜锣湾、天后、炮台山港铁站挤满人群,导致列车一度不停靠该些车站。

民阵又指出,八月卅一日是中国人大否决香港人真普选的五周年,认为实践真正的港人治港,香港才能走出目前的政治困局,因此他们呼吁香港市民当日再度上街示威。

神职人员强调目前是良知的问题

在民阵的集会前,有逾五百名基督徒出席由教区正义和平委员会和香港天主教大专联会合办的「旷野中的希望祈祷会」。

慈幼会的张心锐神父席间发言时向会众表示,基督徒不单因为政治立场而站出来发声,也是因为与良知有关。

张神父说,面对这两个多月的流血,示威者受到暴力对待并且被捕,而警方由六月开始滥用违反安全守则及国际人权标准武力镇压,政府更利用抹黑、政治宣传,甚至每日开记者会,利用谎言向市民洗脑。

他续说:「难道我们仍然愿意受这些以图假借『正义』之名的统战工具所控制?难道我们没有感觉?亲爱的兄弟姊妹,我们的道德良知在哪里呢?教会应该如何在道德判断上给予应有的方向?……我们作为基督徒,是否选择平时满口仁义,到世界需要的时候,我们收声?」

这位卅六岁的年轻神父又提醒教友,这场运动不是追求一时三刻的胜利,而是「一个长久的战争」。

他指出:「就算政府不聆听我们的诉求,我们亦需要在堂区、社区工作,朋友和家人,因为这些地方,才是我们长久真正的战场。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让大家醒觉。」

张神父认为,一九八九年在北京天安门发生的六四大屠杀,在今日的香港仍然会发生。

他说:「所以我们会克制,我们不会为这个不公义的政权白白牺牲生命,青年人的抗争运动,我们作为香港市民看不见他们使用真正的暴力,相反警察的暴力十分明显。」

过去多场示威行动最终都演变成警民冲突,造成多人受伤及被捕。正委会人权组干事孔令瑜认为,这次的集会在没有警方的协助下,香港市民仍然非常克制,透过平和的方式去表达诉求,是值得令人安慰。

她对天亚社说:「(但)政府在声明中回应,指责市民占领道路引起公众不便,这点应该归咎于警方不协助参与集会的市民离开现场,及反对民阵游行的诉求。集会在完全没有指示设备下仍然和平进行,已经是非常幸运,亦因为香港人的质素高,所以没有出现混乱情况。」

孔令瑜指出,政府只是盲目地支持警察,而完全不顾市民的反对声音,担心民间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机会更加渺茫。

她补充:「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该重视市民的声音,尤其是百多万市民无语上街表达和平的诉求,政府应该虚心聆听和接受市民的意见,很可惜香港政府并没有这样做。」

此外,香港教区继七月十一日举行弥撒为香港祈祷后,八月廿三日再次于圣方济各堂举办祈福弥撒,由宗座署理汤汉枢机主持。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Pro-democracy protesters rally peacefully in Hong Kong

上一篇: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升温,中共党媒关注天主教相关动态下一篇:澳门遭禁止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台湾民众反应不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