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逾千教友烛光游行为香港祈祷,主教指解决困局政府责无旁贷

时间:2019-08-0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天主教会多个团体合办烛光游行祈祷会,要求政府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又希望能够就反修例运动中多场警民冲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烛照黑暗 看见真相」烛光游行暨祈祷会由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天主天主教大专联会、教区青年牧民委员会和圣本笃堂关社组举办,大会指有约一千二百名天主教徒出席和参与。

大部分参加者身穿黑衣,八月八日晚上在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出发,手持电子蜡烛,跟随手持游行十字架的青年,沿路颂唱圣咏抵达终审法院外集会祈祷。

参加者跟随手持游行十字架的青年,在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出发,游行至终审法院外集会祈祷。

 

正委会执行秘书陈丽娜对天亚社说,近日有很多暴力升温,无论是警方、政府,或者示威者的反抗也正在加强。

她说:「教会始终要强调非暴力的抗争,如果不是这样,暴力升级不知道可以提升到甚么层面。我们重申和平的同时,背后是基于正义的,要把真相呈现出来,才能达至真正的和解」。

陈丽娜又认为,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正是可以舒缓目前的情况,因为社会上不单是专业人士或者商会组织,甚至普罗大众都为此要求。

她说:「成立委员会可以避免下次撕裂,而且在修补撕裂之前,其实大家都要先面对真相。」

正委会要求当局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及重启政改,并希望教友为近期游行示威冲突受伤的人、政府官员及执法人员祈祷。

香港教区夏志诚辅理主教在祈祷会上说,有人表示,目前的时势,留在圣堂内祈祷会安全些。但他认为,相信正因为这个时势,「我们愿意更明显表达出以和平、理性来表达诉求的重要」。

他指出,这段时间,街头的冲突越来越激烈,实在没有一个香港人愿意见到。「可是,凡事有果必有因,要解决当前困局,特区政府是首当其冲,责无旁贷。要撤回修订逃犯条例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是不少社会贤达,以及市民大众的共识。」

但他不讳言,政府似乎有不能逾越的困难,他呼吁教友为官员祈祷,希望他们能够看到,这些基本的诉求是出于爱护香港的心,维护一国两制的心

夏主教又说,这两个月来执法人员也是辛苦,但强调,即使他们多么努力都是解决不了目前的问题,指这是不可能的任务,「因为这并非治安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必须以政治来解决」。

他又指反修例抗争者,尤其是年青人,已经做了很多,包括停止了逃犯条例的修订,及唤起全世界的关注。但他表示,目前的发展令人十分担忧,并指「暴力只会产生更多的暴力,仇恨只会产生更多的仇恨」,唯有采取和平、理性的途径,才能够建立真正持久的和平。


约一千二百名教徒出席和参与「烛照黑暗 看见真相」烛光游行暨祈祷会。

 

大专联会署理会长周颂天在祈祷会上发言时表示,在目前情绪高涨的局势中,或会被仇恨、绝望、焦虑等情感掩盖了爱。

但对基督徒来说,周颂天认为爱才是最大的,也希望在位者能够明白,爱是要付出和牺牲的,而且有这份勇气去爱市民。

在主教座堂服务的朴暎燮神父也有参加游行和祈祷会,他对天亚社说,很多人希望好快改变目前的情况,包括政府、示威者和市民等,但他认为「好快的速度也是一种诱惑」,因为使用暴力的速度好快,而和平却较慢才能看到成果,「所以基督徒要坚持自己的位置,我们才能看到世界的真正问题」。

这位韩国籍神父指出,在七、八十年代,韩国也经历了很多示威的情况,直到现在廿一世纪才能安定些,「也是要用了三、四十年才得到平安,所以我恳请香港教友要有坚持和持久的精神去面对」。

圣若翰堂余小姐对天亚社说,因为好想为香港社会祈祷,求天父保守大家,目前暴力升级的情况是大家都不想见到的,希望事情早日能够解决。

她又说,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绝对能够可以暂时平息纷争,「这个诉求由我们一开始已经坚持到现在,觉得最能够化解冲突,而且当中最重要是调查警察滥权的问题。虽然政府说不会再提修例,但我仍然最希望政府正正式式撤回」。

上一篇:香港天主教大专联会:教会临在抗争现场化解冲突下一篇:新加坡吴成才总主教:培育青年的信仰,使之与耶稣的爱相遇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