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林郑宣布送中案“寿终正寝”惟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及特赦被捕者

时间:2019-07-09  来源:法广  作者: 点击:

“归隐”一个星期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9日会见记者,表示引发6月份香港好几次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已经“寿终正寝”,她又承认政府的修例工作“完全失败”。林郑月娥这次会见记者,企图以回应社会和示威者部分的诉求,平息近月来席卷香港的反送中政治风暴。但她拒绝一次过特赦在示威活动中被捕的人士,认为这只会破坏香港的法治,而虽然她没有将整个运动定性为暴动,惟个别被捕者被控的罪名将视乎律政司调查的证据。

不过,对于林郑的“寿终正寝”言论,有部分舆论批评仍然欠缺诚意,指出林郑始终拒绝将“撤回”这两个字宣之于口。但林郑强调“寿终正寝”较“撤回”更显决心,因为“你说今天撤回,三个月之后又可以重新提出”。林郑在记者会上除了用中文说出“寿终正寝”之外,还特别用英文“the bill is dead”来强调她的意思。对于林郑继续拒绝成立一个独立调查会调查修例事件的始末,包括警方是否在控制群众活动中使用过度武力,批评者亦大表失望。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对林郑的讲话表示失望,认为政府这样做仍未能换回社会的信心。香港专上学院学生会的发言人,对林郑在记者会上称愿意公开跟学生对话的建议,仍然认为未能完全回应学生的要求,包括政府拒绝对示威活动的暴动定性。此外,学生并不能代表全体香港市民,因为要求对话必须有各界代表的参加。

此外,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答应科技大学和其他7间专上学院学生会的条件,愿意就政府建议的双方对话形式,从当初政府计划的“闭门会议”方式,改为公开对话。此外,林郑月娥又答应其他一些较容易引起社会非议的提案,重新再作评估,从而更能准确把握社会的民情和脉搏。林郑并没有详细说明这些较为敏感的提案是什么,一般相信将会是国歌国旗法以及“明日大屿”的大规模填海计划。

林郑月娥强调,即使承诺撤回草案,港府也可以在3个月后将草案重提,而现时暂缓草案后,如明年本届立法会会期结束后未再审议,草案会自动失效,故今日所言与过往所说的并无大分别。她又称,明白市民希望听到“斩钉截铁”说法,因此她今日便使用了“寿终正寝”一词。

特首林郑月娥恢复在特首办召开行政会议,是连串“反送中”示威游行后,相隔了三个星期,首度在行政会议前会见记者。林郑承认修订逃犯条例工作完全失败,强调草案已“寿终正寝”,但无意特赦示威者,称有关做法违反香港法治精神。

林郑表示,数以十万计市民有序参与示威表达诉求,展示言论自由可贵,少部分示威人士用暴力冲击破坏行为、警民冲突,她不愿看到有警员、记者受伤,破坏香港受重视的法治精神,希望市民对特区政府的不满都能用和平理性有序方式表达。她声言政府非常谦卑聆听意见,改善施政,因为法治是香港的最核心价值,亦能保证香港落实“一国两制”。

林郑又指政府从未为6.12金钟一带集会作任何定性,重申当日暴动二字,是警务处长卢伟聪用以描述有人用自制武器攻击警员的行为,并非为整场集体活动定性。对于有声音指特赦过去示威者,她表示有关做法违反香港法治精神,行政长官不应亦不可干预警方调查、律政司工作及法庭裁决,检控只是依据法例、相关守则及胜算而提出,希望可以一次厘清定性问题。

她又说,监警会调查委员会主动审视6月9日以来工作,以厘清暴力行为,还原真相,包括警方采取行动,并提出建议,争取6个月内完成审视工作,再提交特首,然后公开报告。她声称愿意应学生会要求公开对话,但要求无前设下公开对话,未来亦会加紧这项工作,透过不同途径接触年轻人。

她续说,明白有关回应未能充分满足社会要求,但强调非因面子问题,是作为特局政府考虑各种因素,作出平衡而决定,相信设实可行,希望大家理解;又指早前已为事件作真诚致歉,而“下台唔系简单嘅事”,自己仍有热诚、承担为香港服务,希望社会给予机会和空间让政府以新施政作风回应诉求,改善现况。

上一篇:七一回归五十五万市民上街游行,神父提醒教友抗衡黑暗文化下一篇:香港示威者膺时代杂志本年度互联网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