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港府仓卒修订逃犯条例惹争议,基督宗派纷促当局撤回再三思

时间:2019-05-2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政府锐意通过具争议的《逃犯条例》修订,再次造成香港市民忧虑并带来严重分裂。香港多个基督宗派及团体纷纷为此发声,促当局保障市民自由,撤回修订草案。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五月二十日宣布,当局将草案《条例》修订直接交由立法会大会在六月十二日恢复二读。

他声称,议会属下的修订逃犯条例法案委员会因为泛民与建制不合作,使委员会成立了逾五星期无法正常审议草案,认为委员会已失效,因而有此决定。

《条例》修订争议除了在议会内,也从社会各界的回应中反映出来。不少基督宗派及团体连日来就事件发表声明,又呼吁信众为此祈祷。

推动香港民主、人权的民间人权阵线批评政府这样做,完全是践踏香港既有的秩序。他们将于六月九日再度举办游行,并呼吁市民于当日上街示威。

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认为,「香港社会因政府拟修订『逃犯条例』所引起的恐慌和撕裂」。

他在五月十七日发出通告,请堂区在十八及十九日的各台弥撒中,吁请教友为上述事件祈祷外,也为「(香港)市民的安全和自由,祈求上主的眷顾」。

此外,基督教协进会、金巴仑长老会香港区会、香港基督教机构协会、中华基督教会、教牧关怀团等,多个基督宗派的教会或属下团体均发声明要求政府暂缓修订。

据基督教媒体《时代论坛》五月廿一日报道,教牧关怀团的六名牧师代表到特首办公室门外递交有逾三千名信徒联署的声明信,要求政府撤回修例,停止撕裂社会。

然而,香港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法政牧师表示,香港回归多年仍未与内地达成移交逃犯协议,令不少逃犯可匿藏在港,而这次港府未能处理港人在台湾杀人案,反映《逃犯条例》有完善需要,避免疑犯逍遥法外。

据《星岛日报》十九日的报道,这位北京市政协又指,条例已列明涉及宗教原因不会移交,指内地政府亦不想触碰这类敏感议题,又称疑犯须「双重犯罪」才可移交,「内地有寻衅滋事罪,但香港无,就不会被移交」,呼吁大家毋须担心太多。

对于有人质疑内地司法制度水平,管浩鸣指,明白疑犯担心被引渡去其他地方的心理,但称归根究柢这是信任问题,他又指,内地司法正不断完善,有很多进步。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院长邢福增表示不同意管浩鸣的说法,并指出中共会以经济罪处理宗教人士问题。

邢福增二十日出席一个研讨会时指出,在二零零一年,香港商人黎广强被指偷运逾一万六千本圣经到中国大陆一个地下基督教派,被中共控告「利用邪教组织破坏国家法律实施」,时任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更表示无法介入。

据悉,当时时任美国总统布什访华在即,及表示对案件的关注,黎氏最后被控较轻的非法经营罪,最终被判入狱两年及罚款十五万元,并以「健康原因」获准「监外执行」刑期。

邢福增指出,以经济罪名控告宗教人士,是中共最惯常使用的技俩。

他又认为,虽然《逃犯条例》草案的文本说明引渡机制不适用于政治、宗教和种族的案件,但中共近年常常「以非宗教方式处理宗教问题」,包括经济、社会综合治理及城乡发展规划等罪行入罪,「是否真的无关?绝对值得怀疑」。

他呼吁港人要继续关注今次的修订,因为中共说的依法治国只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法律只是党的工具,司法并不独立」。
上一篇:香港汤枢机探望前教廷驻港代办,蔡惠民神父指代办健康改善下一篇:百万人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不果,港教区终发声明吁各方克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