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斐洛尼枢机主持台湾圣体大会闭幕式指出“透过圣体圣事,教会每日纪念耶稣,并施予恩宠,使人投入传教事工”

时间:2019-03-02  来源:信仰通讯社  作者: 点击:
嘉义(信仰通讯社)—今天三月一日当地时间下午,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教宗方济各特使费尔南多·斐洛尼枢机在台湾嘉义县主持第四届全国圣体大会闭幕式弥撒圣祭讲道指出,“愿本届圣体大会能帮助台湾本地教会深入思索,在她所属的现实背景中,她所肩负的使命与她所扮演的角色为何,又能以她自身的见证和对基督的忠诚不二,为这台湾人民的共同福祉,作出贡献”。
讲道开始时,斐洛尼枢机首先表示对出席这一教会盛事感到高兴,并给大家带去了教宗方济各的问候和关怀。谈到了两个词汇的意义,“英文的‘圣体大会’(Eucharistic Congress)为什么要选用‘Congress’(大会)这个字?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为什么这次的大会又称为‘圣体(Eucharistic)大会’呢?‘Congress」这英文字指一项特别重要的事件。今天在此地发生的事件,必定是意义重大的,因为所有教友都竭力前来参加。‘Eucharistic’这英文字令人想起耶稣留给祂的门徒和初期教会的‘标记’——即圣体圣事,这标记正显示出耶稣祂自己。透过这‘辨识的标记’,基督徒与祂合而为一,并成为天主‘新约’的大家庭,向各时各地的所有男女开放,而且是建基于耶稣用自己的生命向天父所作的牺牲奉献”。
结合今天的福音,传信部长强调“圣体圣事是使我们与耶稣的生命紧密相连的卓越圣事,而我们也正如今天的福音所指,被基督所吸引。当耶稣经过加里肋亚各村各城时,群众被祂吸引;祂的言语和祂的为人,令人惊奇。因为祂讲论天主的国,又治好‘那些急需要治疗的人’(路九 11b),他们都渴望听祂。耶稣的吸引力如此巨大,以致有时让聆听祂的人,忘记自己的需要,因为祂的教导实在令人着迷,不顾时间消逝。福音也让人回想起增饼奇迹这个事迹:这些饼喂饱了那些聆听耶稣讲道的人群。这事迹在教会里被视为圣体圣事的预兆——这生命之粮饱足信从基督的人们对天主的渴望。我相信我们也渴望在今天被耶稣吸引!祂曾经许诺,要亲自与我们同在:「因为那里有两个或三个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们中间。」(玛十八 20)耶稣之所以能够吸引祂那个时代的人们,主要是因为祂和他们讲论天主时,不用抽象的概念,不用理论或深涩的教义,而是像爱子女的父母向他们讲论生命本身和它的意义一般,以生命中所遭遇的喜乐和艰难、悲伤和希望来讲论。耶稣向我们显示天主的面容:这位天主不会离弃祂的创造,任其堕落;祂绝不会与它分离。祂对于人类的痛苦,并不冷漠,却与人感同身受”。
为此,斐洛尼枢机继续表示,“在这次的圣体大会中,我们希望基督也向我们说话。我们特别渴望祂向我们的生命说话:向那些已经不像过去那样互相了解、彼此相爱的夫妻们说话,向那些因孩子们有酒瘾和毒瘾而问题重重的父母们说话,向那些罹患癌症或其他严重疾病的人们说话,向那些因缺乏工作或其他原因而身陷极度贫穷的人们说话。最后,我们希望耶稣能向在生命末期,甚至可能失去生命目标的人们说话”。
斐洛尼枢机强调,圣体大会不是“把它当成一次教会例行的活动来举办”。而是“欢庆耶稣的临在、在圣体中与生活的耶稣相遇的大好时机。圣体是耶稣给祂教会的伟大礼物,是耶稣为纪念自己,以及纪念献给圣父的永恒之祭而留下的”。为此,传信部长结合第二读经圣保禄宗徒《致格林多人前书》中圣保禄宗徒讲述耶稣如何举行最后晚餐,同时也构成了初期教会的礼仪强调,“圣体圣事最早在犹太人归化为基督信仰团体中施行,圣保禄宗徒将同一圣事托付给在外邦人中诞生的教会,如格林多。这样,他就完成了他身为福传者的事工。事实上,只传扬耶稣所说过的话并不足够,还需要给格林多的教会团体耶稣的圣体,否则救恩的工作就无法成就。由宣报福音和举行圣体圣事这两项传教工作,教会获得力量,为耶稣作见证,并得以实践她在万民中的使命。透过圣体圣事,教会每日纪念耶稣,并施予恩宠,使人投入传教事工”。
斐洛尼枢机指出了传教事业的重要性,“对台湾这块土地而言,传教工作非常需要,因为尽管福传工作在此地已经进行多年,教会也从事许多社会及教育工作,弥足珍贵,但教会本身仍属蕞尔。传教工作不能只委托给一群传教士,每一个人都应该参与:不论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平信徒,家庭,甚至小孩子,都是传教士,要向同一时代的人传福音。传教工作,如果有圣体圣事的滋养,就可以使福音结出果实。其实,圣体圣事是福传使命的根源。向众人传报耶稣,不应该是一项选择,也不只是教会生活的一种结果而已;它更是教会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为一个教会如果没有传教热忱,就无法结果”。
强调了教宗方济各的传教教导后,传信部长指出“我们更加了解教会传报福音的心:它总是怀着殷切的期盼、强烈的渴望和澎湃的热情,永远不会停止跳动。这颗心的泉源和力量,来自圣体圣事。教会今天可能要比过去更加热切地回应复活的主耶稣所交付的使命:传报福音给天下万民。因此,只要人类对基督仍然饥渴,福音的宣报将持续进行,不断地从这颗心源源流出,一方面顺应各个文化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不偏离那无独有偶、却使众人因同一信仰合而为一的普世性脉络。其实,福音和圣体圣事,正激起教会对今日处境艰困的全人类的热爱”。“借着福音和圣体圣事,兄弟情谊便在众人之中诞生并发展,在国家民族中拓展基督信仰的新边界。现代社会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得到发展,唯独缺乏兄弟情谊,亟需人们和国家之间真正的共融。此时此刻,有需要对人类的生命和众人的生活,筑造更进一步的尊重和了解。教会藉由她所传达的讯息和价值观,渴望能深深地促进国家民族之间的兄弟情谊,即拓展崭新的边境,因为她是精神财富的守护者:对于一切代表天主的标记,予以妥善保存,并带来天主所有的祝福。现今所存在的地理边境,由不同的语言和民族所指定,而兄弟情谊超越这些地理边境,成为天主赐予人类的一件宝贵礼物”。
上一篇:港府研修例移交逃犯往中国等国,律师称较廿三条立法更严峻下一篇:出席保护儿童峰会后,洪牧称教会需以具体行动回应性侵事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