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港府研修例移交逃犯往中国等国,律师称较廿三条立法更严峻

时间:2019-02-2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保安局近日建议就移交逃犯修例,允许香港政府以单次个案形式,把在港的逃犯移交到大陆或台湾受审。

时事评论员桑普指建议较《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更严峻、更恐怖,因为如果修订法例成功,就「不再是由香港法院审理案件,或由香港监狱囚禁疑犯,而是在大陆执行审判和监禁,而对象可以是任何一个踏足香港的人」。

事缘去年二月,香港男子陈同佳涉嫌在台湾谋杀女友潘晓颖后回港,但因为香港与台湾之间并无司法互助安排,故没法把陈同佳移交往台湾受审。

此案引发香港保安局主动建议修改《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研究把现行有关移交逃犯不适用于「香港以外的中国其他地方」的条文删除,改为引渡嫌疑犯程序将适用于任何未跟香港签订协定的地方,包括台湾、澳门和中国大陆。那时只需经香港行政长官和法庭同意,便可以单次个案方式将嫌疑犯移交。

社会有声音质疑,潘晓颖案发生在台湾,即使修例也该只针对台湾;但香港政府官员指,修例是要全面堵塞相关的漏洞。

一直关注香港政教自由状况的桑普对天亚社说,现时对移交逃犯的修例建议较之于《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更严峻。

《基本法》第二十三条是就香港境内有关国家安全,即叛国罪、分裂国家行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颠覆国家罪及窃取国家机密等多项条文,作出立法指引的宪法条文。

桑普解释说,据保安局提出的修订移交逃犯建议,其意思是香港可以不再理会国家安全的立法,只需中国单方面申请,便可随时把一个在香港的人,引渡到大陆受审,「这形同大陆可跨境执法」。

这位执业律师指出,香港原有的《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基本上是适用于香港与跟香港签订有移交安排的地方,但修例后即「变成未与香港签订协议的地方,即任何地方均适用,包括中国大陆」。

当局对此辩解说,引渡会由法院把关;但桑普认为,全世界包括香港的法院,均不会审查把嫌疑犯移交给他国,而该国是否符合最低公平审讯司法独立的标准。

这位天主教教徒进一步指出,香港并没有可以订立移交条例或单次移交的基础,「因为中国大陆是没有公平刑事司法制度的最低标准」。

桑普以维权律师王全璋、已故维权人士刘晓波等人为例,指大陆没让他们有聘用律师的权利、家属探视的权利、公平对质疑问的权利等,「整个制度是专制下的法院」。

他又说,香港政府的另一辩解是,不会因政治罪行作出移交,只会针对逃税、漏税等情况。但桑普反指,当年中国政府就是以逃税罪起诉行为艺术家艾未未。

桑普又指,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于去年八月,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严正否定西方的「司法独立」路线。

然而,现任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Philip Dykes)资深大律师却强调,单次移交逃犯的条件之一,就是对方国家要有基本的司法独立,和最低限度的公平审判。

桑普质疑:「中国由始至终不承认司法独立,那还有什么理由要求香港作单次移交?」

他更指,长远来说,中共是希望把香港「一国两制」的特殊地位消灭。「尤其这逃犯条例跟最近推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的一句话相关连。那句话指,会加强深港司法交流合作;换言之,互相承认判决执行,甚至逃犯的移交,全都可以视之为发展的一部分,等于在一个大规划中逐步把香港『消灭』。」
上一篇:台湾政府向立法院提交同性婚姻草案下一篇:斐洛尼枢机主持台湾圣体大会闭幕式指出“透过圣体圣事,教会每日纪念耶稣,并施予恩宠,使人投入传教事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