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教会牧师校监涉性骚扰,有牧师认为要公正、公允处理事件

时间:2019-02-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基督教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下称循道卫理)前任会长卢龙光牧师,遭其教会旗下一间学校的女职员投诉性骚扰,而有关指控被确立。建道神学院蔡少琪牧师指要公正处理「受害者」的投诉,也要给被投诉者辩驳和澄清的机会。

据香港《明报》引述循道卫理的内部文件指出,去年十二月接获投诉,指该会前任会长兼现任多间小学校监的卢龙光牧师,以交收礼物为由,请该会辖下其中一间学校的女职员,到教会见面;期间,有人疑对女职员性骚扰,包括拉手、多次摸脸、扫背及正面熊抱等。

事主感到被冒犯及性骚扰,向所属的学校校长讲述事件,并曾表示考虑报警。但校方以担心校誉受损及为保护学校和教会,建议低调处理,故事主按建议把事件交由教会处理。

循道卫理期后成立五人调查小组,分别与事主、涉事学校校长及卢牧师会面,及翻看闭路电视录像,并于上月小组一致裁定有关性骚扰指控成立,须尽快停止卢龙光在教会学校教育部的职位,以作惩治。

目前,卢牧师已遭停职,但他亦否认有关指控。而教会并没有把事件通报教育局及平等机会委员会,亦未有报警处理。

而卢牧师所任的循道学校、炮台山循道卫理中学及沙田循道卫理的校监职务,目前,炮台山循道卫理中学证实,卢牧师已辞去校监一职;而循道学校网站也显示卢牧师为「前任校监」;三校网站也已删去了「校监介绍」一栏。

据报道引述小组的形容指,事主形容卢的熊抱「如非礼」,最初欲指控他非礼,后改为性骚扰;而事主对事件感愤怒和不安,小组形容她情绪低落及受委屈。

报道又指,卢牧师在会面期间承认部分行为,但否认性骚扰,并解释因与事主熟稔,才会拥抱及拉手等;而被小组问及为何有那么多身体接触,以及孤男寡女为何没有警觉,卢牧师称「那些都是公开的地方……我也知道有CCTV(闭路电视)」,又表示「我以为跟(投诉人)已经很熟,所以这样做。我承认我的行为不恰当」;又称两人除了是校监及职员的关系,亦是朋友,她「似是我个女」。

涉事校长在会面时,被问及「过去一年有没有观察到两人(卢牧师与投诉人)有身体接触」,他称「身体接触轻微有。我就不会这样(对投诉人)的」。

据明报报道,循道卫理回复该报查询时承认,曾接获投诉及成立小组跟进,而投诉者与被投诉者均接纳小组的处理,并希望将跟进内容及结果保密,为尊重当事人意愿,不进一步回应。

根据香港教育局指引,若性骚扰涉及教职员行为不当或严重失德,学校须通报局方,较严重个案应转交执法部门。

卢龙光牧师亦为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的前任院长,以及现任客座教授和名誉高级研究员,亦任香港基督教协进会总干事。

建道神学院院长蔡少琪牧师对天亚社说,不太了解事情具体情况,所以不便被访问,也不便给任何看法。

但他认为,基督徒应该求公允和公正。「不要偏私;不要不听或不公正处理『受害者』的投诉,并且要公允、要公正、不错怪人:要给人辩驳、澄清的机会;在没有全面证据前,不要过快论断,也不要无故羞辱人的名声;但若有证据,就应该要求犯错误的单位认错,面对错失。」

不过他强调这不是针对某一个案件,而是牧者的神学原则发表看法。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Hong Kong pastor denies sexual harassment

上一篇:文藻大学新校长就职,主教勉励以爱传承使学校成最好的大学下一篇:陈日君枢机:希望有人为我们解答一个疑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