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湾总统致函教宗响应和平日文告,称大陆未放弃武力对台

时间:2019-02-0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台湾总统蔡英文日前致函教宗方济各,响应他二零一九年的「世界和平日文告」。她在信函中针对两岸问题强调「四个必须」,又指中国迄未放弃武力侵犯台湾,并持续向国际施压,限缩台湾的生存空间。

教宗方济各在今年一月一日元旦,发表二零一九年「世界和平日文告」,主题为「良好的政治是为和平服务」,强调政治若尊重和促进人权、建立公民意识,就能成为一种为和平效劳的爱德方式。

《中华民国总统府》网站于一月廿八日刊出蔡英文致函教宗的全文,指她深感认同与敬佩教宗的文告,又指教宗的话是金玉良言,如暮鼓晨钟,「提醒从政者勿因名利与权力,忘却促进和平的神圣任务」。

蔡英文表示,教宗引用已故越南阮文顺枢机对政治人物的期许,包括言行一致、诚信、愿意聆听、勇于致力团结和根本的变革等,发人深省。

她续说,阮枢机在越共执政后,因宗教信仰遭受迫害,在未经审讯即遭监禁长达十三年;期间凭着信仰的力量,驱散狱中的绝望,并写下《希望的旅途》等书,感动无数人。

她指出,阮枢机曾出任教廷正义和平委员会的主席,并于二零零零年应邀到台湾演讲,而他的见证带给台湾人民极大的心灵鼓舞,「因为台湾的处境也是长期处在被压迫、孤立的国际环境之下,却从未放弃一直以来所坚持之自由、民主信念」。

蔡英文又指出,目前包括教廷在内,全球只有十七个国家承认中华民国,甚至以促进全人类卫生福祉为宗旨的世界卫生组织,亦基于政治因素,将台湾二千三百万人的基本衞生人权排除在外。

但她强调,台湾并未因此走向报复之路,反而更积极善尽世界公民义务,投入国际人道救援,响应教宗《愿祢受赞颂》通谕,落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及地球永续发展;更与十八个国家签署移民事务及防制人口贩运相关合作协定或备忘录,展现台湾参与全球性议题及与国际接轨的决心,全力防制人口贩运。

她又提到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亲身见证,指他被中国强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关押至死,但仍对自由中国的降临充满乐观期待,这是因为他坚信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拦人心对自由的向往与追求,深切期许中国终能转变为人权至上的法治国家。

她表示,台湾曾历经从威权体制走向民主法治的艰辛过程,也因为许多前辈的牺牲与奋斗,才有今日的民主与自由,他们极为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成果,乐愿与世界分享台湾的民主化经验。

蔡英文指,去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年,以及世界人权宣言通过七十周年,教宗也呼吁停止「无节制的武器扩散」和「逐步恶化的恐吓」。「历史告诉我们,战争和以暴制暴无法解决问题,从政者应该扬弃僵化的对抗立场,发挥人类的智慧,以理性对话建构争端解决机制。」

她表示,自己身为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并随时掌握国际局势的变化,在充满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下,为台湾找到生存发展的空间乃当务之急。

她呼吁中国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的事实;必须尊重台湾全体人民对自由民主的坚持;必须以和平对等的方式来处理双方之间的歧异;必须由政府或政府所授权的公权力机构坐下来谈。

她指这「四个必须」才是两岸关系朝向正面发展最基本、也最关键的基础。

蔡英文在文末又说,中国迄未放弃武力侵犯台湾的威胁,也持续在国际间施压限缩台湾的生存空间,矮化台湾的国家地位,不过,她仍相信如法国诗人夏尔沛吉(Charles Perrault)的名句,「我们相信和平精神必能超越暴力,一如纤弱的花朵挣破石缝努力绽放」。

上一篇:陈日君枢机获颁「杜鲁门—列根自由奖」后的讲辞下一篇:台北退休总主教再发信谴责露德协会,要求改名及外界停捐款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