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陈日君枢机获美基金会颁自由勋章,表扬他是「新香港良心」

时间:2019-01-2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将于一月廿八日获美国「共产主义受害者基金会」颁授「杜鲁门-列根自由勋章」,以表扬他为中国被剥夺宗教自由人士及在梵中签署临时协议上,勇敢发声。

这名八十七岁的枢机现正身处美国,准备下周一出席有关的颁授仪式。

「杜鲁门-列根自由勋章」是由美国「共产主义受害者基金会」所颁授,以表扬那些终身致力于自由民主,及反对共产主义和所有其他形式暴政的个人及团体。

过去曾授勋的神职包括: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致力越南民主运并遭越南当局囚禁达十五年的越南神父阮文理(Nguyen Van Ly)、罗马尼亚归正会主教拉斯洛.特凯什(Laszlo Tokes)。

其他人士还有流亡美国的中国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中国异见人士魏京生及美国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等。

基金会行政总监玛丽昂.史密斯(Marion Smith)一月十七日在基金会的网页指出,「陈枢机曾为中国被剥夺宗教自由的人士发声,以及对梵蒂冈与中国共产党在签署主教任命协议的问题上表达异议。」

基金会在新闻稿中形容陈枢机是「新香港良心」,「直言不讳并致力推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人权」,并指他曾批评中共于一九八九年镇压天安门广场示威及残暴打压法轮功。

基金会称许陈枢机,为至今仍是在争取中国自由上一把具影响力的声音;并指他自二零零二年起,多次领导香港的民主游行。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是非牟利教育及人权组织,于一九九三年获美国国会一致决议通过,并由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授权成立。基金会的目的,致力表扬全球逾亿共产主义受害人,及致力为活在极权下的人争取自由。

此外,陈枢机即使身在外地,但仍在一月廿二日发表傅文,当中提到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仍留下很多的疑问,譬如「地上」、「地下」教会合一,枢机问:「怎样合一?在哪里合一?参加爱国会?教宗本笃不是说那不合教理吗?教宗方济各不是说本笃的信还是有效的吗?」

此外,他还问道,那七位非法主教获豁免绝罚是否等同已授与主教职权?

枢机还在文中引述国内甘保禄神父于十月廿日在网上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对方写道梵中一旦实现建交,则「中国天主教主教团」获得合法地位且正常运行,此时「让台湾地区主教团并入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的可能性较小,但让香港和澳门特区的主教们加入其内的可能性则很大。」

枢机不禁要问:「甘保禄没有听过『一国两制』这东西吗?或许他早已知道那是骗人的?在这情形下香港教区下一任主教当然需要北京的祝福了。」

最后,枢机在文末呼吁「国内的兄弟姊妹们」,「事情未明朗前,不要妄动,容忍一切骚扰。」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Freedom fighter Cardinal Zen to be honored in US

上一篇:速运公司拒运宗教物品,教徒事主称只想厘清事件免堕法网下一篇:香港最悠久的私立教会医院出版院史,纪录发展历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